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

遂政发〔2006〕40号
索引号:2662104/2006-57238 生成时间:2006-09-05 15:48:46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政发〔2006〕40号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昌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已经县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制订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意见,同时,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六年八月十五日


《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2006年8月)


 


为圆满完成《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按照“合理定位、突出重点、利于操作”的原则,制定本方案。本方案主要对《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的以下内容进行分解落实:属于政府履行基本职能、配置公共资源、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和谐社会等战略重点方面的主要目标任务;主要指标、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事项等要求明确、操作性强、利于评价和考核的目标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如下:


一、主要发展目标和约束性指标


《纲要》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和约束性指标,需要各部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来实现。其中约束性指标是对各部门进行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必须全力确保完成。


(一)主要发展目标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亿元,年均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2000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60亿元;全县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外贸自营出口额超过8000万美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50: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250元;城市化水平达到45%左右;非农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5%。


以上目标由县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约束性指标


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优化城市教育资源配置,高水平普及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5%。


以上目标由县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7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


以上目标由县建设局、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公共服务更加高效,社会管理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16%;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95%;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85%。


以上目标由县财政局、民政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组织落实。


二、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的任务,需要各部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加以落实。


(一)城乡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继续实施乡村康庄万里清水河道万里绿色通道生态家园土地整理下山移民等工程;加大对农村村庄建设投入力度,推进农村通村公路、供电、饮水、改厕、垃圾处理、节水灌溉等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太阳能、生物质能、沼气等新能源,实现全县110个行政村全面整治,建成15个新农村示范村(其中5个达全面小康示范村);继续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农村饮用水安全普及率达到95%;实施下山避险工程,推动内聚外迁;实施十万农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镇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着力形成城乡衔接、资源共享、功能完备、高效便捷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建设好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构建全县统一的公共交换与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和维护好标准农田,确保全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流通和储备体系建设;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三个层次的农业基地建设,创建一批高效生态农业示范村、示范园区、出口基地和环保型畜牧业养殖场;加强与周边大城市农工贸集团合作,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组织方式;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强化农技推广;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和肥药减量增效工程;推进农业废弃物生态化处理和农业生产资料资源化利用;实施“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高效生态林业基地。


以上任务由县农业局、发改局、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优化城市基础设施结构布局,统筹区域发展,做好“十一五”测绘工作。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统筹区域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构筑发展平台,强化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加快中心城市与重点镇建设,形成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发展格局。优化村庄布局,实施主要交通干线为依托的“两轴三圈”县域空间发展结构;实施镇园互动,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形成“一城三组团”的城市布局,人口规模达到6.8万人。积极推进交通、给排水、能源、信息、防灾减灾等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城乡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监管体制。


以上任务由县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主体功能区划管理


明确主体功能区划。根据县域资源禀赋、环境容量、生态状况、人口数量和开发程度,合理划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开发秩序规范、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区域开发格局。


以上任务由县发改局会同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进一步拓宽山海协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不断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吸纳发达地区尤其是对口资源县市的产业转移,共同开发工业园区、山区生态农业和旅游业。进一步扩大劳务合作和人才交流,拓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领域合作项目,努力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区域合作新格局。构建以出养进、以进带出的进出口发展机制,不断推进出口商品升级换代,提高出口商品档次、质量和附加值,逐步实现进口扩张与出口升级的良性互动。


以上任务由县经贸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强工展业,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


《纲要》提出的强工展业,建设生态型产业体系发展为重点,是对市场主体的导向。各部门要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大力发展特色制造业


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内育外引,量质并举,进一步强化和发掘特色优势,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培育企业群,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清洁生产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


积极开发生产高档金属制品和建筑五金制品。依托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中小个私企业和家庭生产企业,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遍布城乡各地的金属制品加工网络,发挥企业集群效应,打造国内重要的金属制品制造基地。


发展产业集群,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竹炭产业基地、人造板和后续加工基地、镍氢电池产业基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品牌等优势,通过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方式进行优势资源的快速扩张,形成若干优势企业集团;规划建设东城工业园区,逐步向云峰和二都街区块拓展,完善物流、职业技术培训、商业及技术咨询等生产性配套服务功能,营造投资创业的良好环境;围绕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鼓励千家万户发展来料加工业,逐步形成合理的县域经济结构。实施技术改造工程,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机制,培育壮大一批中小型企业。


以上任务由县经贸局、工业园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加强服务业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遂昌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以建设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培育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


构建一条游览带、两大中转基地、三大度假组团和四个特色旅游点相结合的点线面布局结构,建成一批具有一定特色的长三角地区精品旅游目的地、浙江省三带十区绿谷旅游区中的重点旅游区;加快发展流通服务产业,优化商业网点布局,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商贸服务功能;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建设一批融合山水的精品景观房产,建立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着力推进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等产业,大力培育和引进各类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建立多渠道企业融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配置创新资源,推动科技服务业高效有序发展。


以上任务由县发改局、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四、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任务


《纲要》提出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是实施《纲要》的具体抓手,各部门要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加快综合交通运输设施建设


建设龙丽高速公路遂昌段,构筑两横两纵公路主骨架;按照突破西部、加密成网、提高等级、适当超前的要求,加快与杭金衢、黄衢南、衢赣、320省道等高等级公路的连接线建设;继续积极向上争取衢丽铁路遂昌段项目;完善县域公路网,基本形成快速便捷、外接内联的综合交通网络,乡村公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推进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各乡镇的两小时交通圈;加强县城道路建设;加快新建城东道路网,续建城北道路网,争取新建城南环山公路(第二通道)与云峰区块路网,努力改造51省道过境段;完善客货站场配套,重点建设县客运站及石练、北界、云峰等四级客运站。


以上任务由县交通局、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水资源保障和水污染治理。


科学配置水资源。合理开发水资源,科学发展小水电;实施防山洪避洪治理;继续抓好城市防洪工程和重要堤防加固,推进“千库保安”工程;严格饮用水源保护,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完善供水、引水和蓄水设施,科学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和利用率;重视水资源节约利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40%;推广农田节水灌溉、工业循环用水以及中水回用等各项节水设施和技术,大力提倡节约用水。


以上任务由县水利局、经贸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加强县域水污染防治,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加强对造纸、化工、金属制品等重点污染源和县城下游襟溪两岸等重点监管区域的控制和治理;完成县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有效遏制松荫溪流域水环境下降趋势,到201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地表水控制端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0%。


以上任务由县环保局、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电力能源保障设施


着力优化电网结构。加快完善乡村电网,形成以220KV为主网架、110KV、35KV、10KV为配电网络的较为坚强的电网。发挥丰富的水力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规划与环境监管,规范中小型水电站健康发展;大力推广新型能源,实施城镇管道液化石油气工程,逐步提高城镇燃料气化率。


以上任务由县发改局、经贸局、电力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五、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的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任务,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负责地履行好职责。


(一)循环经济发展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资源化”的原则,加快推进循环型企业、循环型园区、绿色社区以及生态村庄建设,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


围绕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循环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加快生态城市和生态乡镇建设,推行绿色消费。大力推进能源节约,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强化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形成,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15%;加快构成循环经济体系。


以上任务由县发改局、经贸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强化环境污染整治,加强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提高城乡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的集中处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综合整治河道污染、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加强对化肥农药、畜禽水产养殖、农村白色污染等综合防治;逐步完善固体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上坑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建设。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实行排污权转让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明确企业生态恢复、破坏修复责任制度。建立包括生态保护和资源节约内容的政绩考核体系,明确政府责任。


以上任务由县环保局、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加强水源保护区、生态脆弱区域和交通干线两侧的生态公益林建设,实施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工程以及生态公益林和重点工业原料林建设工程,力争到2010年全县建成国家、省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62万亩,千里绿色长廊建设面积2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2.5%。


以上任务由县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资源


组织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建设用地复垦,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合理调整基本农田布局;加强低山缓坡的开发利用,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土地供给;加强土地政策引导,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强化新增用地的前置控制和事后监督,盘活各类闲置土地,提倡建多层和标准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扩大土地有偿使用范围,提高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开展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改革,实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制度。严格控制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办公、宿舍、绿化等用地比例。


以上任务由县国土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六、公共服务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的公共服务方面的任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职能,运用掌握的公用资源加以落实。


(一)文化建设


深度挖掘汤显祖文化、好川文化、红色旅游文化、民间特色文化等人文资源;构筑文化艺术活动、学术研究活动、遗迹修葺和复建等三大支柱体系;办好中国·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进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文化精品。建立与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体发展格局,构筑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相适应的文体服务体系。


以上任务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科技进步


完善城乡科技网络,实施星火科技富民工程、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机制,每年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加强企业的创新主体意识引导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设立科技创新、专利工程、成果转化等科技专项基金,对重点行业或重大技术领域攻关给予补贴。科教文卫体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38%。


以上任务由县科技局、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教育事业


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段教育和学前三年教育。完善教育收费和补助制度,实施教育十个一工程,加大扶贫助学力度;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四项工程”,发展远程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速实施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2632)规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整合培训资源,进一步打响“遂昌技工”劳动力品牌;构建终身教育网络。


以上任务由县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四)人才培养


组织实施党政干部队伍培训工程、职业经理培训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训工程,提高人才资源的整体素质;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行“零门槛”就业政策,对高级人才实行“柔性流动”;构建以业绩为核心,以年薪制、股权、期权等为内容,与人才效用密切挂钩的多元化分配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的收入水平;建立健全人才选拔任用、评价和激励机制。


以上任务由县人事劳动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五)医疗卫生


加强县疾控中心建设,完善乡镇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机构,建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医疗服务和药品管理,健全监督执法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作协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食品卫生监测合格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形成以县属医疗单位为科教指导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依托,各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服务点为基础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大病进医院、小病在服务点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


以上任务由县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六)体育事业


构建全民健身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适时举办各种体育赛事和运动会,进一步活跃城乡群众体育,形成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社会环境和风气。加快体育中心建设,完善教训科一体化机制,培育一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


以上任务由县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七)广播电视事业信息设施


全面推进广播电视从模拟向数字化过渡。大力支持广播电视、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联建共享,推进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三网融合”;逐步建立包括节目、传输、服务、监管功能在内的统一平台;加快政府、企业、社区和家庭信息化;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光纤到小区、到路边、到大楼,家庭计算机普及率达15%;城镇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农村有线电视联网率达到90%。


以上任务由县广电中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七、社会管理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打造“平安遂昌”,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任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部门要加强执法、完善制度,有效动用行政力量确保完成。


(一)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城乡统筹、多层次、全覆盖、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城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0%;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达到95%以上;完善进城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机制,提高低收入劳动者工资收入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健全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长效机制;健全残疾人保障机制,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和医疗救助工作,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和子女就学等困难问题;加强社会福利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权利。


以上任务由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基层民主和社会组织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完善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制度,规范社区组织建设,理顺政府部门和社区的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社区;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三个组织三项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切实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建设。


以上任务由县民政局、司法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三)人口和计划生育


稳步发展人口与计生事业。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免费婚前检查,实施出生缺陷干预、优生优育和少生快富等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健全人口管理信息和计划生育信息相结合的现代信息收集、报告、分析、发布系统,构建政府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和人口宏观决策支持系统。


以上任务由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四)公共安全


切实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推进科技强警,建立有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交通安全监管机制,防范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各类恐怖活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


以上任务由县公安局、安监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八、深化改革优化创业的重点任务


《纲要》提出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创业环境,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一)行政和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按照政府投资管严管好要求,全面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招投标制、后评价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行代建制。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备案制以及相关行政许可配套联动机制。建立经济社会运行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完善规划体系、规划综合协调管理、规划实施和评估等机制;建立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完成全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政绩考核制度,完善政绩考核与干部使用挂钩机制。


以上任务由县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二)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基本职能,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从以经济管理为主向经济社会全面管理转变。进一步理顺财政分配关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体制;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境保护等公共事业发展,保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全面推进部门预算,实行财政集中支付,完善对财政预算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


以上任务由县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


 


 


 



主题词:计划  规划  分解  方案  通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6年8月15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