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昌县竹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通知

遂政发〔2008〕19号
索引号:2662104/2008-63864 生成时间:2008-03-04 15:03:36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 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遂昌县竹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已经县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OO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遂昌县竹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一、前 


遂昌县现有竹林面积30万亩,其中毛竹林26万亩,是我省重点竹产区。竹产业被列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两大主导产业之首,2000年开始我县与浙江林学院等高等科研院所全面建立了合作平台,围绕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依靠科技,竹产业得到全面发展。创造性地将参与式发展理论应用于竹业新技术推广,通过观念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了竹产业发展的新机制,竹林经营效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遂昌竹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腾飞时期。在资源培育业方面,通过开展分类经营和定向培育,以冬笋生产为代表的笋用林经营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笋竹加工业方面,以竹炭、竹板材和农户家庭加工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竹炭业,无论在企业数量、规模、产值,还是产品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已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国内最大的竹炭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产业化格局已初步形成,全面完成了十五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为遂昌经济发展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遂昌竹产业“十一五”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十五”以来南方各省竹产业的快速发展,竹产业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新阶段,竹材价格快速提高,竹材功能性定向培育和产业区块集聚等现象更加明显。我县竹产业发展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①自主创新能力不足,②竹山基础设施薄弱,③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今后一个时期,实现遂昌竹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20062010年是我县把握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资源和后发优势,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竹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转变增长方式和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是我县“十一五”竹产业发展的两大主题。为推动新时期我县竹产业的持续发展,根据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竹产业发展的实际,特制定《遂昌县竹产业发展规划(2006201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指导思想与总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优势特色竹炭业为重点,全面推进竹林培育、笋竹加工、生态文化建设。依靠科技,推进商品化生产方式转变;以园区为载体,向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和以合作组织为抓手,向服务一体化的转变,建立竹业循环经济体系。


20062010年,我县竹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竹林面积达到36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32万亩),竹产业实现总产值8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0亿元。


竹林培育业:建立10万亩省级竹子现代示范园区,带动全县36万亩竹林经营水平的提升,建设绿色商品鲜笋基地8万亩、大径材、竹炭用材等为主的功能型竹材培育基地17万亩,竹林培育业实现总产值2亿元。


笋竹加工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以竹炭为主的笋竹加工业水平;实现产值6亿元以上,力争达到8亿元。其中,竹炭业产值达到4亿元,其它笋竹加工业产值2亿元。


服务业:加强品牌创建和宣传工作,拓展国内外市场;以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及竹炭文化和产品展示中心为依托,发展地方特色竹林旅游。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


三、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一)竹林培育


1、主要目标:全面实施分类经营和定向培育,以毛竹自然扩鞭、低效林分改造和适当种植为主要手段,实现竹林量的扩张;以浙江省竹子现代示范园区为载体,通过新技术集成示范,形成产业集聚,完善分类经营布局,提高竹林生产力和经营效益;竹林高效经营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使竹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一个惠民工程。竹林培育业直接产出达到2亿元。


1)“十一五”期末,全县竹林总面积从30.0万亩增加36.0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从25.7万亩增加到32.0万亩。


2)以10万亩省竹子现代示范园区基地为载体,通过辐射带动,全县建成绿色鲜笋基地和功能型竹材培育基地25万亩,形成产业集聚。


——建成10万亩省竹子现代示范园区基地,园区中笋用林基地亩度产值达到2600元、功能型竹材培育基地亩度产值达到2000元。


——绿色商品鲜笋基地8万亩,主要指标:亩产冬笋150公斤以上,竹林亩度产值2000元。


——以大径材、竹炭用材等为主的功能型竹材培育基地17万亩,主要指标:立竹度180株,亩产竹材1000公斤,竹笋400公斤,竹林亩度产值1500元。


3)通过与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和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示范园区、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点为主体,科技入户的示范网络体系;建立示范乡镇5个、示范村30个。


4)以改善竹山基础设施为主要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大力开展低产低效林综合提升工程。全县新建(改建)竹区道路600公里,其中主干道100公里,林道500公里,实际受益面积达到12万亩。


2、策略措施


1)着力扩大毛竹林资源规模。毛竹自然扩鞭、低效散生林分改造等方式增长毛竹林面积5万亩;采伐迹地种植、低产果园区和低效林分套种增长毛竹林面积2万亩。在新发展竹林中保留适当比例乔木树种,形成竹、阔、针混交林分。


加大对竹林种植的扶持力度,新发展竹林在采伐计划上予以优先安排,并对规模种植和套种竹林的予以资金扶植。


2)全面实施分类经营和定向培育,完善分类经营布局。建成一个面积10万亩,设施完备、技术领先、组织化程度高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浙江省竹子现代示范区。以园区为载体,竹林丰产培育基地为网络,形成设施型、科技型、龙头型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竹产业发展新格局。具体区域规划为:


——在三仁、妙高、大柘、高坪、应村等乡镇,建立商品鲜笋为主的绿色竹笋生产基地8万亩。通过新技术集成示范、冬笋生态高效技术的实施和“小忠龙藏”牌竹笋的品牌建设,提高冬笋和早春笋产量与质量,发挥品牌优势,全面提高竹林的经济效益,建设高效生态竹业。


——口、王村口,包括应村、高坪、北界、新路湾、金竹等乡镇部分立地条件较好、交通较方便处,建立以大径材、竹炭用材等为主的功能型竹材培育基地17万亩。


3)完善竹山基础设施,提升竹林综合生产能力。结合新农村建设、兴林富民示范工程、交通、水利和农业开发等项目,广辟资金投入渠道,加大竹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鼓励、引导林农、企业和社会资金开展以竹山道路、水利设施为主的竹山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园区林道密度达到每千公里3公里,辐射带动区林道密度达到每千公里1.5公里


4)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竹林面积扩展和低产林改造工程的资金投入,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化组织参与竹林开发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对具有一定规模,基地基础设施完善,效益明显且有良好示范作用的,给予一定扶持。


——继续开展竹林生态高效经营技术推广工作,对示范效益很好的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点进行奖励。


——鼓励乡镇政府、部门和技术人员、农户在竹业开发中的积极性,设立乡镇组织奖13个,奖励在竹业开发中组织发动、协调工作踏实、成绩显著的乡镇;设立先进个人奖,对在竹产业发展中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经营者、农户予以表彰。


(二)笋竹加工业


1、主要目标: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依靠科技,不断调整和提升产品结构和科技含量,打造国内最大的竹炭生产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通过技改等措施,提升竹板材产品结构档次,巩固以观赏鸟笼为重点的竹工艺品加工业的现有生产能力,实现总产值6亿元以上。


1)竹炭业:启动并完成竹炭产业基地、竹炭博物馆、竹炭批发市场建设,建立规模为300亩的上江竹炭功能区;培育5000万元以上竹炭龙头企业1家、10005000万元龙头企业5家、500万元-1000万元龙头企业6家,竹炭业总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培植省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23个。将遂昌打造成国内最大竹炭制品生产中心、商贸中心、文化中心,


2)其它笋竹加工业:积极发展、提升竹板材产品结构和档次,巩固其它笋竹加工业,产业产值达到2亿元。


2、策略措施


1)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改善竹炭生产工艺,提升竹炭制品科技含量,开发生产个性化、高附加值的竹炭制品,提高竹炭、竹醋液利用率,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2)建设规模300亩的上江竹炭产业功能区,解决企业亟待解决的发展空间问题,形成土地、资金、信息等资源要素禀赋合理配置。


3)建设浙江省竹炭产品检测中心和中国竹炭产业基地。完善竹炭标准,依托项目,参与竹炭基础性研究工作和中间产品的开发。


4)加强管理创新,完善市场运行机制,通过自由加盟连锁方式大力发展竹炭专卖店,抢占国内市场。


5)以竹炭博物馆建设、“遂昌竹炭”原产地地理标志使用为载体,开展遂昌竹炭整体形象和竹炭文化宣传,促进国内竹炭企业和客商向遂昌集聚。


6)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扶植竹板材企业的稳步发展,巩固提升北部篾帘生产加工带,发展中南部加工带;巩固以观赏鸟笼等其它笋竹加工业。


(三)服务业


1、主要目标:积极发展以竹炭文化和竹林文化为主集精品生产、科研教育、宣传展示、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竹林、竹炭旅游业基地12个。构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相链接的服务一体化组织形式,建立规范专业合作社2个以上


2、策略措施


1)以三仁畲族乡为重点的毛竹现代科技园区为依托,利用近郊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竹林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畲乡少数民族的文化、生产、生活的独特性,以农家乐形式为主,积极发展竹林生态旅游业。


充分开发竹炭这个五星级旅游资源,在上江竹炭标准厂房区建立竹炭博物馆,依托竹炭文化,建立精品生产、科研教育、宣传展示、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上江竹炭产业基地。


举办“炭文化节”,大力弘扬发掘遂昌“炭文化”,让世界了解遂昌,让遂昌走向世界;产业与文化相得益彰,互添风采,把遂昌建设成为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国竹炭之乡。


2)建设以三仁乡为重点的竹笋产销合作社和以北界、应村为重点的竹加工产销合作社,加强农户与市场、农户与企业的紧密结合,提高劳动组织化程度。


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实行竹林病虫害联防机制;在“十五”期间试点基础上,推广实行竹林病虫害承包防治,开展有偿服务。


3)充分利用我县山区优良自然环境的优势,继续开展品牌创建和宣传工作和开展绿色食品和森林食品等认证工作;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加市场份额。


四、经费预算


(一)竹林培育业


1、竹林种植


——500亩以上规模竹林新种植基地每亩以奖代补100元,面积5000亩,计50万元。


——低产果园等林分套种竹林,每株以奖代补5元。面积5000亩,每亩20株,计50万元。


2、基础设施建设


——新改建竹区道路600公里。其中新建主干道40公里,每公里25万元,计1000万元;改建60公里,每公里10万元,计600万元;新建林道100公里,每公里5万元,计500万元;改建林道400公里,每公里0.8万元,计320万元。


——灌溉系统建设1000亩,每亩200元,计20万元。


——示范碑牌建设投入10万元。


3、示范经费


——示范乡镇5个,每个乡镇工作以奖代补2-3万元,计15万元;


——示范村10个,每个村工作经费补助0.8-1万元,计10万元;


——建设滚动式示范点300个,每个点补助1000元,计30万元。


4、先进奖励


——先进单位10个(每年2个),奖金1000元,计1万元;


——先进个人100个,奖金200元,计2万元。


(二)笋竹加工业


1、上江竹炭集聚区 2亿元;


2、企业自主创新投入1000万元。


(三)服务业


1、规范专业合作社2个,每个以奖代补经费15万元,计30万元。


2、宣传经费


每年安排20万元,计100万元。


(四)经费筹措  


“十一五”期间竹产业合计投入23738万元,其中申请上级项目补助3000万元,占总投入的12.6%。县财政和建设单位投入3000万元,占总投入的12.6%。企业自筹等其它投入20243万元,占总投入的74.6%


五、组织领导


(一)竹产业领导小组负责竹产业开发过程中相关问题的协调和领导工作,制定相关政策。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县竹产业办公室具体负责监督、指导、协调和监测评估。


(二)有关部门和乡镇应将《规划》的实施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并作为主管领导政绩考核的内容。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的实施方案,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有计划地组织实施。


(三)有关部门和乡镇根据规划的目标任务,制定相应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列入本部门监测统计指标体系。


(四)合理安排实施《规划》所需的经费投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竹产业建设,共同促进《规划》的实施。


(五)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先行的原则,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六)建立以农户为经营主体,通过民主参与和专家的辅助作用,使群众拥有发展技术的选择权和参与决策权的“自下而上”参与式技术推广新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竹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六、监测评估


(一)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及时、准确、全面反映竹产业发展的状况和变化,准确评估实施效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预测趋势,为科学决策和调整工作计划提供依据。


(二)建立和完善实施竹产业规划的监测评估机构和制度,为监测评估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监测评估机构由县竹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组成,开展年度评估,其主要职责是:制定监测指标体系,收集监测数据,定期提交统计报告;审查评议统计监测报告,着重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提交评估报告;加强统计监测,评估业务培训,指导全县竹产业规划统计监测、评估工作。


(三)建立自查、自评制度和报告制度,不断完善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机制,及时抓住实施过程中突出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对策,努力提高监督水平。


(四)采取定期检查与抽查等形式,由县竹产业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对乡镇进行评估考核。


 


                                                   












主题词:林业  规划  通知

 
   


抄送:县委各部门, 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



 
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225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