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关于印发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遂政发〔2011〕79号
索引号:2662104/2011-65949 生成时间:2011-09-22 10:53:36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O一一年九月六日

(此件公开发布)

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

2011-2015年)

 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全民健康,为我县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提供健康保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浙江省卫生强市、卫生强县考核办法(试行)》和《中共遂昌县委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部分    基本现状

一、自然与社会经济状况

遂昌县地处浙西南山区,地貌以山地为主,占88.83%。全县总面积2539平方公里,辖911乡,7个社区、25个居委会、203个行政村,1819个自然村。2010年底,户籍总人口231375人,其中农业人口192993人,占总人口的83.41%

201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7.45亿元,财政总收入6.80亿元,财政支出12.4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0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659元。

二、卫生事业发展状况

(一)人群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10年,全县人均期望寿命为75.25岁,其中男性73.36,女性77.65岁。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县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73家,其中县人民医院1家,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县中医院1家,为二级乙等中医医院;民营专科医院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指导站)各1家。中心卫生院10家,建制乡镇卫生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分院)27家,学校厂矿医务室13所,村卫生室89家,个体诊所15所,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基本健全。截至2010年底,全县公办医疗卫生机构有卫生技术人员913人(编内608人、编外305人),其中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412人,每千人医生数1.78人;注册护士330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1.43人;核定和开放床位总数507张,每千人床位数2.19张。全县公办医疗卫生单位固定资产14412.64万元,医疗卫生业务用房70502m2,专用设备价值6692.85万元。

(三)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和城乡社区健康促进工程,全面实行公共卫生责任医生制度,全县共有驻村责任医生378人(含乡村医生90人),每千人责任医生数1.63人,乡镇、村(社区)责任医生覆盖率达100%;村村均有公共卫生信息员。全面开展三大类12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0年全县综合达标率为93.58%。落实公共卫生建设工程,建成县疾控大楼,公共卫生管理服务环境有效改善;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处置能力显著提高,事件及时处置率达100%;建立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实现全县120资源共享,指挥调度统一。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和卫生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开展以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和死因监测;深入实施母婴健康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2010年全县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2.66%92.29%,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婚前检查率从2005年不足1%提升到83.31%,均达到了省定指标要求;设置乡镇卫生监督派出机构2个,建立食品安全预警,全面开展农村土厨师培训和集体聚餐申报管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县级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健康专题栏目,乡镇建立流动农民健康学校,村村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农村居民每年每户至少获得一份健康宣传资料,结合农民健康体检发送健康教育处方,民众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有效提高。

(四)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体系完整、覆盖全县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建立。2010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为92.79%,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7.60%,政策范围内年住院补偿率为42.36%,门诊报销比例为20%

(五)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建立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和网络,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至2010年底,全县共创建省级卫生单位15家、省级卫生村5个、市级卫生乡镇2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22个。全县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97.39%,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89%。

(六)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中医药攀登工程,全县中医药服务技术在基层得到普及,中医适宜技术不断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有序推进。保持全国、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县中医院被省卫生厅列入“名院项目扶持建设单位”,县中医院肝病专科被列入农村医疗机构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和省中医名科建设项目。

(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我县被列为省综合性医改试点县,五项重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卫生责任社会化、全民化的大卫生格局初步形成。设立县医疗管理委员会和县医疗监事会,组建县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和县社区卫生总院,县乡村医疗卫生统筹管理新体制初步建立。以“优化整合、差异发展”理念提升县级龙头医院服务能力,启动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工程;以“落实三定、标准建设”为载体做强乡镇卫生院,实施应村、云峰、柘岱口、焦滩、金竹、新路湾、龙洋、湖山等8所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和新建工程;以“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思路,启动大洞源等36个乡镇卫生院分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改扩建和新建;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落实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在20分钟步行圈难以覆盖到的农村,设置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实行“定时定点定人”预约服务制度,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开展百名医生下基层和百名基层医生轮训活动,建立并实行新招聘大中专毕业生须先经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轮训制度。推进数字卫生工程,开展网络视频教育,县乡村医疗卫生统筹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按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持续推进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制度,推进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新制度基本建立。

三、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十一五期间,全县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绩显著,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与卫生强县的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偏远山区缺医少药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问题还比较突出,健康保障水平不高。二是卫生基础设施比较薄弱,2家县级医院医疗业务用房紧张医疗设备老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设备陈旧老化,标准建设要求的指标差距较大基层卫生机构设备落后,有一半以上乡镇卫生院未配齐“新六件”医疗仪器设备,技术水平较低,服务设施不健全,部分卫生院业务用房紧张或陈旧;村级卫生机构建设仍然是农村卫生服务网络的薄弱环节,全县村卫生室行政村覆盖率仅为22%,大多集中在人口较多、交通便利的行政村。三是霍乱、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职业健康危害逐渐凸现,城市化、工业化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性非传染病挑战也愈益严峻,卫生服务模式与疾病谱变化不相适应。四是人才问题仍然困扰卫生事业的发展。由于工作条件落后,待遇不高,造成高学历卫生技术人才引入不佳,流失频现,乡镇卫生院更为严重。五是科学稳定的卫生投入与增长机制尚未形成,“十一五”期间全县卫生事业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距离卫生事业经费占政府财政支出比例达到5%以上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第二部分   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和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立足县情,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科学合理配置卫生资源,着力构建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面健康促进体系,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的健康保障能力,有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原则。坚持卫生工作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健康权益,维护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原则,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和人群之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

(二)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不断强化卫生责任社会化、全民化的大卫生观念,将单纯卫生服务行为转变为全面性的政府、社会卫生行为。政府在卫生事业的规划、发展、调控、投入、监管、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的投入。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健康投入意识和对卫生工作的参与程度,树立健康观念,逐步形成有益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民众整体健康水平。

(三)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原则。立足基本、基层和基础,以农村卫生为重点,科学合理配置城乡卫生资源,健全服务网络;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推进县城医院差异化发展,带动和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协调发展,基本医疗和特色医疗协调发展,着力建立遂昌特色的县乡村一体化发展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着力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均衡性和整体性。

(四)坚持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卫生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步协调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制定适宜的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目标和具体指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人才、科技和信息驱动为主导,提高卫生效能,加快卫生发展方式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增强全县卫生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目标

(一)总体目标

紧密围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人人拥有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居民健康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二)具体指标

1.主要健康指标。平均期望寿命达到77岁,三年平均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9‰以下,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85%,居民健康常识知晓率≥85%,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差异进一步缩小。

2.基本医疗保障。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口覆盖率≥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5%,住院补偿率≥70%

3.卫生资源配置。全县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2.02人,每千人执业(助理)中医师数≥0.3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1.77人,每千城乡居民拥有社区责任医生数≥0.75人。按每千人4张标准配置住院病床数,全县共配置957张,县级医疗机构病床使用率保持在85%以上。城乡卫生资源的均衡化水平明显提升。

4.卫生投入。卫生事业投入增长不低于同期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卫生事业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低于5%,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30%,中医事业费占卫生事业经费的比重≥10%

5.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每个建制乡镇均有1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需要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服务站实行一体化管理,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50%。;规范管理现有89个村卫生室,逐步对其实行一体化管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卫生室20分钟步行就医圈不能覆盖的行政村及较大自然村设立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责任医生定期到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驻村服务点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2011年底前基本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全覆盖。

6.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达100%,及时处置率达100%免疫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覆盖率≥95%,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人系统管理率≥95%、治愈率≥85%。主要慢性病的社区规范管理率≥60%。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达标率≥90%,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率达到60%以上,逐步实现健康档案信息化动态管理。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达100%。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94%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3%,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9%,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婚前医学检查率≥70%

7.爱国卫生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90%,农村饮用安全自来水覆盖率90%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行政村覆盖率≥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5%,粪便无害化处理率≥70%;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85%,健康行为形成率≥70%

第三部分      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公共卫生事业

从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改善办医条件、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入手,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齐全、职责明确、反应快捷、运转协调,体现公平性、可及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一)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1.基本目标。从遂昌县的具体实际出发,根据人口分布、地理条件、交通状况和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政府举办机构为主,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分阶段实施建设任务,基本建成网络健全、配置合理、反应快捷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到2015年基本实现20分钟步行就医圈全覆盖的目标,使城乡居民享受到融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

2.设置原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参照《浙江省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执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现有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卫生分院、村卫生室转型组建为主,适当辅以新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及村卫生室20分钟就医圈未能覆盖的行政村及较大自然村,设立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实行定人定时定点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卫生服务站、驻村服务点实行一体化管理,逐步推进对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

3.设置分类。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每个建制乡镇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县共规划设置21所,其中妙高镇2所,分别为妙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妙高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焦滩乡、濂竹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具体建设计划详见《遂昌县卫生资源状况与规划图》(附件1)、《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附件2)。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为2个类别设置。

I类主要在原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转型设置:妙高镇(城区)、妙高镇(城东)、云峰镇、大柘镇、石练镇、北界镇、金竹镇、王村口镇、黄沙腰镇、应村乡。

II类主要在原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转型设置:三仁乡、安口乡、濂竹乡、新路湾镇、高坪乡、湖山乡、龙洋乡、蔡源乡、焦滩乡、柘岱口乡、西畈乡。

根据《遂昌县中心城区总体规划(2006-2020年)》的发展要求,重点加强妙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城工业园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湖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妙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定位在老城区与后江片之间适宜地段,新建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1800平方米,占地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东城工业园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妙高城东(金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现有云峰中心卫生院为基础,进行适当改建扩建,增加人员编制,强化内涵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湖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现有湖山乡卫生院为基础,进行适当改建扩建,增加人员编制,强化内涵建设,增强养生保健服务能力。

2)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为政府举办,共规划设置36个,分3个类别设置:

 I类为服务半径较大,服务人口较多,由原卫生分院转型,共15个:源口、马头、下马、焦川、苏村、梭溪、古楼、红星坪、徐村、上旦、关川、对正、大洞源、上定、汀溪;

II类为村卫生室转型或新设置,共15个:大桥、沙口、白水、小马埠、溪淤、湖连、奕山、西坑里、下蓬、邵村、际下、坑西、湖岱口、渡口、章师;

III类为租用民房或景区提供,共6个:叶坦、尹家、大竹(为租房)、桂洋、飞石岭、石笋头(景区提供用房)。

3)村卫生室。共设置89家,乡村医生承担本村及毗邻村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服务,根据服务人口、完成工作质和量确定相应的补助经费。有序推进村卫生室规范化创建工作,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达到规范村卫生室标准的机构,予以一定的支持和奖励。逐步推进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详见《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附件3)。

4)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全县共规划设置89个,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村卫生室20分钟步行就医圈未能覆盖的行政村及较大自然村设立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由责任医生定期到村实行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详见《遂昌县责任医生服务点设置规划表》(附件4)。

5)村级公共卫生信息员。每个行政村及较大自然村配备1名或以上村公共卫生信息员,负责收集和报告公共卫生相关信息。县财政按年度对其实行一定的工作劳务经费补助。

4.机构职责

1)基本职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能。其中妙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辅以基本医疗服务和城区居民免疫规划服务。

2)管理职能。I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本乡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负责行政区域内II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工作考核和技术支撑等工作;负责本乡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的指导、考核和管理工作。II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本乡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负责本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的指导、考核和管理工作。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非独立法人单位,接受所属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化管理,承担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5.用房建设与科室设置。按照《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试行)》分级分类建设,详见《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附件5)。

1)用房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应符合位置醒目、交通便利、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经济适用的原则,结合我县经济水平和地域条件合理设计建设。Ⅰ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Ⅱ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名称以某某乡镇卫生院冠名)业务用房建筑面积参照卫生部标准(卫办规财发[2009]98号)执行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少于150平方米。

2)科室设置。按照《浙江省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评审标准》相关规定设置。

6.人员配置。参照《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试行)》要求,根据我县实际配备人员。人员配置详见《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配备规划表》(附件6)。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疗技术人员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占10%以上,专科占30%以上;在村卫生室中,乡村医生达到中专以上学历80%

7.设备配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基本设备按照《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试行)》,实行分级分类配置,至2015年配齐“新六件”,保证正常使用,逐步配齐心电监护仪、吸引器等抢救设备,中心级配备彩超、CR等设备。依托信息化系统,建立县医疗辅助检查中心,实现县乡医学检查资源共享,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水平

8.资金筹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由政府提供场所或划拨建设用地。

9.全面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功能

1)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承担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六位一体的服务职能,突出加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提供基本药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开展社区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2)切实转变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完善社区责医师工作规范,推行网格化管理、巡回式服务,形成主动、连续、综合、有效的服务机制,强化基层卫生服务“网底”建设,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效率。引导一般诊疗服务下沉基层社区,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明显提高,完善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格局。针对严重威胁儿童、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有效整合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资源,实施重点人群健康关怀行动计划,开展流动人口健康管理项目,全面提升人群健康的整体水平。

3)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继续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扩大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逐步将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实施范围;县级2所公立医院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按规定比例使用,提高基本药物制度的可及性。建立基本药物优先选择和合理使用制度,提高基本药物报销比例,规范基本药物临床应用,医务人员和群众普遍形成合理的用药习惯。

(二)其它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按照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网络和协调机制。制定和完善各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以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等人员为主的应急反应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反应演练、培训,提高现场快速处置能力;建立应急物资、技术储备库,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基地。加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建立具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采集与展示、分析与决策、视频通讯与视频会议、实时指挥与调度等功能的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建立与其它突发事件统一指挥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能力。

2.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体,县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为基础,形成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服务网络。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逐年增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编制,按全县1.5/1万人口比例配置,至2015年编制内工作人员数达35人。专业人员素质明显提升,至2015年大专以上学历占规定编制人数的50%以上,本科学历占30%以上;中级职称占45%以上,高级职称占15%以上;具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人员,占编制内人数的50%以上。完善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人员配置,按1/5000总人口比例配置乡镇专职疾病预防控制人员。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装备配置。按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设施建设标准》要求,完善实验室仪器、健康教育、信息、应急处置、疫苗冷链等设备,至2015年,县疾控中心仪器设备和监测能力达到《省、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心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规定的A类标准的90%B类标准的80%

3)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疾病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七大”职责。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大力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全县21家免疫接种单位规范化建设达95%以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常住人口≥95%,流动人口≥85%;设置7家达到规范要求的犬伤病人处置门诊。加大重大传染病、地方病以及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力度,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加强严重危害公众身体健康的霍乱、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监测与预防控制;继续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治,减少艾滋病等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负面影响;继续实施结核病控制项目;逐步规范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主要慢性病的综合防治。

3.妇幼保健和计卫合作体系建设

加强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全县妇幼保健三级服务网络,县妇幼保健系统管理单位规范化建设覆盖率≥85%。继续实施母婴健康工程,以县妇幼保健所为依托建立妇女儿童高质量专科服务体系,完善产科急诊急救通道及高危孕产妇的转诊、抢救,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管理,规范保健与临床的高危联管,降低危重症孕产妇的发病率,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加强妇幼保健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加强全县妇幼保健信息管理建设、实行信息网络化;完成政府各项妇幼公共卫生工作,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服务项目;全面实施产前筛查、听力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开展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工作,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加强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完善流动人口妇幼保健管理措施,规范托幼机构管理。

规范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进一步深化计卫合作工作,通过增加硬件设施投入、加强技术人员培训等措施,全面提升县、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和能力。

4.信息化体系建设

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远程医疗为切入点,建设县级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统筹协调公共卫生、卫生监督、卫生应急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全人全程的个人健康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以上。

通过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的整合,实现县级医院HIS(医院管理系统)、社区HIS同电子健康档案,形成县级卫生数据平台,推进健康档案资源共享和动态管理。利用现有县级医院的LIS实验信息管理系统)、PACS(医学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系统,结合健康档案系统建立区域LIS、区域PACS平台,达到检验、影像信息相互共享和相互认证。推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标准化、结构化电子病历和临床路径信息化。建立完善县级医院与省市大医院、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之间远程会诊系统、急诊远程可视系统及双向转诊系统。基于信息共享、使用便捷、覆盖面广、便民惠民的原则,逐步推行居民健康“医联一卡通”,建立“医联卡”通讯与交换平台,提供数据采集、传送、存储、共享、索引、交换服务,形成个人多种卡身份的唯一识别和匹配,实现不同医疗机构就诊、医保结报、新农合结报一卡通。

建立健康信息服务与增值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权限范围内的健康信息查询、医疗信息公示、疾病预防信息公示、健康咨询服务、健康知识学习、预约挂号服务等。建立支持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决策与绩效考核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等,实现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有效管理。建立全县卫生门户网站,协调卫生、公安、社保、计生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形成网络畅通、标准统一、系统安全、应用便捷的卫生信息化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居民个人自己或相关人员可通过其本人授权可查询到就诊、保健、病史等相关信息。

5.爱国卫生运动

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体制建设,落实保障机制。以城镇为依托,以农村为重点,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为目的,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除四害”活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加大农村卫生安全饮用水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2011年建成省级卫生县城,加快省级健康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步伐。大力加强卫生城镇(街道)、卫生村的创建工作,到2015年底,全部乡镇建成县级卫生乡镇,5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县级卫生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活动,努力改善城乡卫生面貌,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成立县健康教育所,落实机构人员编制和经费。坚持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骨干,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为依托,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建立一支专业化、社会化、社区化的健康教育队伍,形成比较完善的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网络。以“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加大卫生和健康宣教力度,努力提高健康行为形成率,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城乡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医疗卫生事业

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驻村责任医生服务点为网底,民营医院、专科医院和个体诊所为补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达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质;合理调整医疗机构的布局,完善医疗服务网络和双向转诊制度;完善全县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及质控网络,实施全程医疗质量管理与持续改进。

(一)县级医院建设

依据县委、县政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继续对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相关医技科室、人员、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整合,做强做精县人民医院、做专做特县中医院,走优势互补、差异发展之路。

1.县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救治、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综合医院,参与、支持并指导社区医疗、护理和康复医疗服务工作。以国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为发展目标,到2015年床位数达480,各项医院绩效评价指标处在全市县级医院前列,为全县人民提供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新住院大楼2011年结顶,2012年底前投入使用。到2015年,全院医疗用房面积达30000,争取新建后勤用房,总面积达10000㎡。部分学科建设达到“三乙”综合医院技术水平,一级科室、二级专业分科设置齐全,增设神经内科、泌尿外科,形成内科、外科病区各四个,产科和妇科独立设置,增设新生儿科,建成初具规模的重症监护病房。年均投入800万元,引进必要的高、新、尖医疗设备,2015年前更新核磁共振、CT,购置高压氧舱等。推进与浙医二院的对口扶持关系,加强与大医院远程会诊和业务培训工作。建立功能更加完备、统一、规范、安全、可靠的全新的医院信息系统,为医院决策和临床应用提供完整、快捷的数字化信息。

2.县中医院是我县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集医疗救治、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具有明显中医特色和中西医结合医疗优势的县级中医医院,发展目标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2015年床位数达250张。扩建药剂楼、手术室等业务用房1042㎡,改造住院楼及急诊楼。设内一、内二、外科、骨伤科、中医康复等五个病区。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防治中的优势,抓好肝病、肛肠等两大县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发展,加强糖尿病专科、中风后遗症的中医康复理疗、中医妇科、中医骨伤科、中医皮肤科、口腔科、眼科、慢性腰腿痛、酒精肝、脂肪肝等专科专病建设。根据医疗发展和专科建设需要,逐步添置完善各种仪器设备,中医诊疗设备达到20种以上。借助浙医一院、省中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的优良技术和品牌,促进重点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加强重点专科的发展。

发挥县乡村一体化发展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势,全面落实县社区卫生总院职能,提升乡、村两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民营医疗机构建设

扶持和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管理机制、服务效率方面的优势,弥补政府投入不足。鼓励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地区,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办医格局,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医疗服务需求。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向老年护理、临终关怀、养生保健以及其它专科特色方向发展,加强监管,依法执业,诚信医疗,提供优质特色服务。按照《诊所基本标准》,规范现有普通诊所和牙科诊所建设。

遂昌广济骨伤医院以创伤外科、骨科为主要专科,并向康复医疗、护理和疗养方向作积极探索。

(三)特检和后勤保障服务建设

优化整合县级医院的检验、放射、特检等医疗辅助检查资源,建立网络信息系统,达到资源院间共享、县乡共享、行业共享。条件成熟时组建独立核算的县医疗辅助检查中心。

适时组建县医疗后勤保障机构,优化整合医疗后勤保障服务。

(四)医疗急救体系建设

整合现有医疗急救资源,适时组建县120急救中心,性质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纯公益性事业单位,负责急救车辆调度、院前急救和急救病人分流。优化指挥调度信息系统功能,添置完善急救设备。

(五)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建设

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实行人事代理制、全员聘用制和职称评聘分开制,变单位人为行业人。完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县、乡、村双向柔性流动制度。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力资源配备,参照《浙江省卫生资源配置指导标准》,按适当比例配置,促进人才梯队和职称结构趋于合理,其中二级医疗机构行政、后勤人员不超过15%。完善人才知识结构,至2015年县级医疗机构中,医疗技术人员专科以上学历达90%以上,本科达50%以上,引进硕士研究生610人;逐步提高全县医疗机构中、高级职称人员的比例,合理化方向发展。

(六)医学科研与专科建设

坚持科教兴卫战略。以深入实施“适宜技术下基层”行动为重点,以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求为出发点,加快适宜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支持开展医学科研工作,争取十二五期间全县医疗卫生系统每年有2项以上县级立项课题,5年有3项省市级立项课题。加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重点专科建设,至2015年,县人民医院建成市级重点扶持学科4个,县级重点扶持学科8个;县中医院建成具有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专科5个、专病10个以上,其中国家级农村中医重点专科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以上,市县级扶持重点专科3个。

(七)医疗质量管理

 各医疗单位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形成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检查、反馈、奖惩、整改机制落实的质量管理体系。县级医院药比<48%,抗菌药物占药品消耗的比例<28%,平均住院日<12天,床位使用率>85%,甲级病历≥90%、无丙级病历,处方合格率≥95%,实施30条以上的临床路径。医疗事故和重大医疗纠纷≤0.5/10万人(门诊住院人次),医疗投诉同比明显减少,不发生负主要责任以上的重大医疗事故和重大院感事件。

(八)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1.落实国家中医药政策,鼓励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中医药事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工作平台。保持全国、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名城”战略;争取县中医院肝病专科继续保持国家级农村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省中医重点专科称号,肛肠科争取创建市级重点专科。

2.大力培养中医药继承和创新人才。抓好名中医、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和整理工作,探索名老中医带徒制。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广泛传播和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培育和服务能力的外延提高,引进和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面向农村、社区、家庭,普及中医药防治疾病知识。倡导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应用中医药知识开展养生保健。充分利用浙江省中医院与县中医院对口支援协作关系,做好中医药“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工程,建设浙江省养生保健基地建成以生态休闲旅游为支柱,中医养生保健为主导的中医养生保健体系。发挥县中医院学科优势,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强养生保健产品开发利用注重群众医疗保健需求,开展中医特色服务项目。

3.重视综合性医院的中医药工作。加强县人民医院中医科、针灸科和中药房建设,引进充实中医药人员,注意培养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专业人才,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做出综合性医院的中医药特色。

4.加强乡镇卫生院的中医药工作。加强乡镇中心卫生院中医诊疗区域建设,完成中医科、中药房的标准化建设,完善中医康复治疗室建设。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应用2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开设草药门诊,重视民间草药单方验方的发掘使用。继续开展全科医生的中医药知识培训,乡村医生的社区中医药基础知识培训考核。

三、卫生监督执法

按照整合资源、扩大覆盖、分级负责、垂直管理、综合执法的原则,以县卫生监督所为主体,派出机构为基础,建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队伍优化、精干高效,覆盖城乡,有效保障群众健康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强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职能。

(一)卫生监督机构设置

按照区域布局和经济、社会、人口发展情况进行分类设置,设置1家县级卫生监督所和北界、石练、工业园区3家卫生监督分所。

1.县卫生监督所辖区:遂昌全县,直管妙高镇、三仁乡、安口乡,直管人口数7.33万人,直管面积434k㎡。

2.石练分所辖区:石练镇、大柘镇、王村口镇、龙洋乡、焦滩乡、蔡源乡、黄沙腰镇、柘岱口乡、西畈乡、湖山乡、金竹镇,管辖人口数9.53万人,管辖面积1487k㎡。

3.北界分所辖区:北界镇、新路湾镇、云峰镇、应村乡、高坪乡、妙高镇农村,管辖人口数6.23万人,管辖面积618k㎡。

4.工业园区分所根据《遂昌县职业病防治规划》设置,以入园工业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为主要职责,并承担工业园区内食品、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治、医疗机构等监督管理职责。

(二)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

1.用房建设。2012年完成石练镇、北界镇2家卫生监督分所房屋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建工作用房面积500

2.设备配置。按照卫生部《卫生监督机构建设指导意见》和《浙江省县级卫生监督机构编制配备和经费保障参考标准》,基本完成县、乡镇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装备配置。

 

(三)卫生监督能力建设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浙江省县级卫生监督机构编制配置和经费保障参考标准》,结合我县实际,按1/每万人常住人口标准配备。优先保证基层监督分所的人员配备。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综合培训体系,加强卫生监督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加强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县、乡镇两级卫生监督执法机构信息化建设按政府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要求,加强信息网络硬件和软件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服务和监督管理能力,提高行政效率。

3.卫生监督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加强县、乡镇两级卫生监督机构技术支持能力建设,加强对卫生监督技术支持机构的管理,适时启动和实施对卫生监督检验支持机构的认定认可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及有关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撑作用。

(四)卫生监督执法专项工作

全面加强集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环境卫生、放射卫生、饮用水卫生和医疗服务监管于一体的卫生综合执法,完善卫生执法稽查制度,提升卫生综合执法效能。

1.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到2015年,实现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率≥90%,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8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识设置率≥9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年监测率≥70%,粉尘、毒物、放射性物质等主要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80%;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建设项目预评价率≥60%,控制效果评价率≥65%;从事接触职业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率≥60%,接触放射线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85%;职业病防治监督覆盖率比2008年提高20%以上,严重职业病危害案件查处率达到100%。健全监管网络,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监管的能力。

2.以餐饮业食品安全为重点,加强相关产品监管。继续推进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现量化分级管理100%的基础上,不断提高AB级单位的数量,推进“五常法”管理,不断探索餐饮业卫生监管的长效措施。

3.落实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监督执法工作。加大传染病防治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疾病流行特点,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的流行,开展医疗机构、学校等相关单位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的监督检查。推广并实现对公共场所、游泳场所、饮用水供水单位100%进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

4.集中力量,切实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执法监督,整顿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加强日常监督、机构年度校验和医疗废物管理等监管措施的落实,对中小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分级监管率达到100%;建立公安机关驻卫生监督机构联络室,深入、持久地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净化医疗市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

四、基本医疗保障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机制,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农民基本医疗费用主要依靠公共筹资解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个人自付比例降到30%以下,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0倍以上。有选择地提高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住院补偿水平,扩大大额门诊特殊病种报销范围,有效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按总额预付、按病种付费和按人头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基金监管,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改进医疗保障服务,按照省级要求,推进县域医疗费用“一卡通”结报和全省跨市异地实时结算制度。

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制度上的衔接和并轨,不断缩小不同保障制度保障水平的差距。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第四部分     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保障

一、强化卫生工作政府主导机制,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政府在卫生事业中的主导地位,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以在医改过程中形成的大卫生格局为基础,强化县卫生、发改、财政、建设、国土资源、民政、人劳社保等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的管理职责与服务职能,加强指导、督查和考核,进一步把卫生事业和卫生责任社会化、全民化,全力营造惠民卫生、全民卫生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机制,按规划任务要求,共同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确保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进一步转变卫生管理职能,合理界定卫生管理权,突出强化卫生行政部门在规划、准入、监管等方面的职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卫生宏观调控和全行业管理。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提高卫生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深化卫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卫生服务效率。合理配置调整全县卫生资源,打破卫生资源条块分割的格局,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山区卫生资源配置不完善、不合理等问题。摸索建立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并存,保障基本医疗,满足不同层次医疗保健需求的医疗保障体制。明确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改革和规范公立医院财政补偿机制,改变“以药养医”现状,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落实财务委派制度,强化投入监管;加强政府对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的监管,扩大公立医疗机构营运自主权,探索建立责权明晰、富有生机、监管有力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医疗机构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全县卫技人员实行统一录用、统一人事代理、统一聘用的人事新制度,建立一套符合卫生行业特点,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体制和机制;通过有序的市场竞争,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强化县级医院的内部管理,规范经济行为,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药费用,杜绝不合理收费,努力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三、健全持续多元投入机制,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卫生的投入责任,建立和完善卫生公共财政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政府卫生投入,逐年提高增长比例且不低于当年财政支出增长的幅度,到2015年达到县财政经常性支出比例的5%以上。完善政府购买卫生服务的机制,确保政府公共卫生职能的有效落实。同时,调整卫生事业经费的支出结构,新增卫生投入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城乡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补偿政策,加大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和医疗急救等机构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房屋修缮等发展建设支出。公立医院征用土地、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等有关政策,参照相关政策执行;公立医院的发展建设支出、离退休人员费、重点学科建设等,由县财政给予定额补助。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和农村卫技人员的岗位培训。加强卫生财政资金监管,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完善绩效评价体系,逐步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积极探索新机制下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医疗机构公益性并行得到充分体现。

四、加强卫生人才培养,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围绕卫生人才培养、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以高层次、创新型卫生人才为引领,以实用型、技能型卫生重点,强化卫生人才培养。继续实施名医工程,以此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形成有梯队、有活力的医学科技创新队伍,实现我县卫生科技跨越发展。继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机构视频网络在职教育系统建设,推进视频网络在职教育常态化,建立一支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梯队合理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促进基层卫生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的提高。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医学教育、乡村医生教育,建立完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网络和制度,提高各级各类卫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实施农村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工程,每年选送一定数量较高素质的高中毕业生实行委托定向培养,县财政予以补助;培养一批能胜任农村和社区全科医生岗位的临床医学专科层次的实用卫生人才。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在稳定现有队伍基础上,优化学历、知识和职称结构,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和水平。实行新招聘大中专毕业生轮训制度,新进人员先在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带教和轮训两年后,再到乡镇卫生院轮岗服务。适时建立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和卫生技术人员柔性流动机制,以“百名县级医生下基层”和“百名基层医生大轮训”活动为载体,以县乡村之间正常轮转、下派挂职、进修培训、竞争上岗等方式加强卫技人员纵向和横向流动,加强乡村卫技人员的进修轮训。以县级医院与省市大医院的对口扶持关系为载体,加强卫生技术人才的交流、培训、进修,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原则加强承接省级医院下派的服务团队和医学专家。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扶持中医药发展。

五、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人文保障

坚持把卫生行风建设作为卫生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责,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治理措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加强卫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理念,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促进事业发展的能力。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依法加强监管,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使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彻底纠正;以规范药品、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规范医疗收费行为和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医德医风建设,营造和谐医患关系;以人为本,大力发展先进的卫生文化,营造适应现代服务理念的卫生行业文化氛围。

第五部分   规划的实施、监督、考核与评估

一、实施

本规划是今后五年遂昌县卫生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2011-2015年)自县人民政府审议通过之日起实施。县政府统一组织协调,县发改、卫生、财政、建设、国土资源、民政和人劳社保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规划的全面实施,县卫生局负责实施规划的日常工作。各乡镇根据遂昌县“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目标与任务,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本乡镇执行规划的行动计划,落实规划任务。

二、监督与考核

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规划的实施进程进行监督,并对本规划阶段性成果进行中期、后期考核评估,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充分利用规划中期考核的机会,对规划进行调整完善。对规划的阶段性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创建卫生强县的考核指标进行重点监督考核,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评估与修订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评估机制,吸纳一定数量的专业医疗卫生工作者组成专家评估小组,适时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形成评估结果报告,作为修订完善规划的重要依据。经评估或其他原因需要对规划进行修订的,及时提出规划修订方案,按有关程序报批。

 


附件1-1

 

附件1-2 

              

附件2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规划完成时间

备注

▲妙高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8766

城西、城中、城南社区、吴乐、西街、青云、南街、大毛头、枫树突、项庵、荫樟源、螺蛳垵、骆村移民组、城北、前山社区,北街、北溪、水阁、株树窟、东门、古院、东红、井头坞、东梅

 

根据城区规划适时进行迁建

叶坦社区卫生服务站

12500

叶坦、城东社区、东街、牛角尖、龙潭、叶坦村

 

租房

源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5558

源口、枫树坪、骆村、麻洋、阴坑、黄石玄源、张坪头、叶家殿、后江、东峰、新东

2011

拆建

三仁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465

高碧街、石板桥、上簞、十三都、叶坞、坑口、大觉、项村、小忠、高桥

 

已完成

沙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2657

好川、际上、沙口、排前

 

村提供用房

安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787

根竹口、西岱、安口、大山、乐山头、石仓、小岩

 

已完成

徐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2133

徐村、葛程、淤连山、坝头

2011

改建

桂洋社区卫生服务站

1185

桂洋、林山头、神龙谷景区旅游服务

 

神龙谷景区提供用房

▲妙高镇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787

渡船头、二都街、下坑口、上江、下杭 、黄庄、洋条、金溪、金岸、庄山、平昌

 

已完成

大桥社区卫生服务站

4256

大桥、九岭、余家、苍畈、西源头、葛坪

 

租房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规划完成时间

备注

▲云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721

社后、东亭、龙口、东姑、上畈、古亭、长濂、湖边、毛田、刘坞、岩里、洋浩

2012

增加医技用房

马头社区卫生服务站

5783

上马头、下马头、连头、范村、徐岙、八门岗、潘坞、隔溪、清水源、陈岙、蚱蜢殿

 

已完成

下马社区卫生服务站

4874

下马、白沙、墩头、祥川、柿亨、木岱、门阵、上岭根

2011

拆建

濂竹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603

治岭头、苏旺、龙岩头、黄石玄、刘坑、小岱

2012

拆建

大竹社区卫生服务站

2528

大竹、千义坑、叶家田、横坑、柘坑、瓦窑岗、安门

 

租房

▲北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241

北界、王坞、坑里潘、大谷岭、周村、岱根

 

已完成

苏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2459

苏村、王宅桥、石玄头背、登埠、大公殿

 

已完成

白水社区卫生服务站

2343

白水、小官塘、上坪、下坪、淤弓

 

租房

新路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408

新路湾、大侯周、官溪、风车口、双坑、上横坑、老卜坑、社坛前、杨梅坪

2011

拆建

蕉川社区卫生服务站

2213

一村、二村、三村

2012

维修

小马埠社区卫生服务站

3039

小马埠、大马埠、夹路畈、桐川、胡家

 

租房

溪淤社区卫生服务站

2130

溪淤、远路口、丙庄、三井

2012

新建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规划完成时间

备注

▲应村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567

应村、花峦 、半岭、南塘、东源、西山头、天师石玄、小金竹、里村、双溪口、洋溪

 

已完成

汀溪社区卫生服务站

1812

定村、汀溪、高棠、田铺

2012

拆建

高坪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557

高坪、塘下、茶树坪、淡竹、石屋下、温树坞、岱岭、箍桶丘

2014

迁建或维修

湖连社区卫生服务站

1191

湖连

 

租房

▲金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825

金竹、弄内、岭坑、早坞、岭胜、王川、云内、洋岭头、百万突、西岸、回龙寨、叶村、夏东、华溪

 

已完成

古楼社区卫生服务站

3207

古楼、上古楼、官坞、安山、长树源、亦溪、苎上

2011

维修

梭溪社区卫生服务站

3953

梭溪、塘岭、兰蓬、大西坞、官坊、王村、银坑、交塘、

 

已完成

湖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273

湖山、塔路岭、牌坊门、建洋、三归、大畈、湖方、桐梗、大坪头、姚塘岭、白石玄下、塘垵、长塘

2011

拆建

红星坪社区卫生服务站

3117

红星坪、大溪边、桐梗寺、黄泥岭、紫林坞、苎埠洋、福罗淤、左肩、姚岭

 

已完成

奕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2089

奕山、兆坞、九峰岩、坪益

2012

修建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规划完成时间

备注

▲王村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78

桥东、雨山头、桥西、亚洋、钟根、突头、黄沙岭脚、黄山头、中村、山枣坪、尹坞、后塘、垵上、居委会

 

已完成

对正社区卫生服务站

2835

对正、吴处、山前、官岩、大坑

 

已完成

关川社区卫生服务站

1764

弓桥头、官塘、坑里、金铺、 岙头、

 

已完成

龙洋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210

外龙口、内龙口、西滩、独口、凉岭下、垵潭、埠头洋、赤枝、黄塔

2011

迁建

西坑里(西坑下)社区卫生服务站

1138

西坑口、西坑下、西坑里、泉苑

2012

新建

焦滩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434

塘坑、独山、焦滩、蔡口、尖石娄、格路口、沿上、大横岗、

2011

基建已完成

下蓬社区卫生服务站

891

下蓬、上蓬、龙头坑

2012

新建

蔡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57

叶岭、郭家岭、上村、下村、岭头、甚坑、郭坞头、大柯、定山头

 

已完成

▲黄沙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209

黄脱坑、仙人坝、河背、黄沙腰、岭根、大熟、范山、东坞

2014

地质灾害区,迁建

上定社区卫生服务站

1825

上定、旺坑、祝家坞、杨茂源

2011

修建

大洞源社区卫生服务站

1968

大洞源、小洞源、白粉墙

2011

新建

邵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1195

邵村、定淤潭、上塘

2012

新建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表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规划完成时间

备注

柘岱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941

柘岱口、陈坑、毛阳

 

已完成

尹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1362

尹家

2011

维修

际下社区卫生服务站

1024

际下村

2011

新建

坑西社区卫生服务站

1918

坑西、开阳、北洋、占庄、岙头

2012

修建

西畈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68

西畈、官坑、下床坑、下西坑、桥后、上柴、上西坑、独坑

 

已完成 

湖岱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1084

湖岱口、刘家、岩坑、黄连坑

 

租房

渡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1278

渡口、渡坑、郑村、举淤口、举淤坑

 

租房

▲大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073

梭溪桥、华洋、横街、塘根、白麻、黄垵、后垄、大安、街头、高山、培坞、大田、田后、大坟山、横源、溪东、村下、大畔畈、永安、车床、东坑、前山、居委会、永安小区、横街小区

 

已完成

上旦社区卫生服务站

2695

后山、后村、住龙、北山

2012

维修

▲石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256

上街、中街、下街、姚埠、宏岗、象岗、定溪、项岭头、爱丰、金苏、金坤、广兴、路堰、淤头、柳村、上垵、柳方、双坑口、石坑口、坪墟、大茂坑、景新、居委会

 

已完成

章师社区卫生服务站

1179

章师、王曹、黄箩

2012

新建

飞石岭社区卫生服务站

746

黄皮村、飞石岭景区旅游服务

 

景区提供用房

石笋头社区卫生服务站

329

石笋头、南尖岩景区旅游服务

 

景区提供用房

附件3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1

妙高镇

古院村卫生室

1827

古院村、后江村

 

 

 

2

妙高镇

大桥村卫生室

1703

大桥村、九岭村、余家村

 

 

 

3

妙高镇

大毛头村卫生室

1475

大毛头村、枫树头村、荫樟源村

 

 

 

4

妙高镇

渡船头村卫生室

1912

渡船头村、二都街村、下坑口村

 

 

 

5

妙高镇

上江村桠杈堰卫生室

1124

上江村、下杭村

 

 

 

6

妙高镇

上江村卫生室

 

 

 

7

大柘镇

梭溪桥村卫生室

1482

梭溪桥村、华洋村、

 

 

 

8

大柘镇

华洋村卫生室

 

 

 

9

大柘镇

街头村卫生室

2060

街头村、高山村、培坞村、横街村

 

 

 

10

大柘镇

横街村卫生室

 

 

 

11

大柘镇

黄垵村卫生室

932

黄垵村

 

 

 

12

大柘镇

田后村卫生室

1459

大田村、田后村、大坟山村、横源村

 

 

 

13

大柘镇

大田村卫生室

 

 

 

14

大柘镇

溪东村卫生室

1288

溪东村、村下村、大畔畈村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15

大柘镇

永安村卫生室

997

永安村

 

 

 

16

大柘镇

后村村卫生室

401

后村村

 

 

 

17

大柘镇

后山村卫生室

462

后山村

 

 

 

18

石练镇

淤头村卫生室

760

路堰村、淤头村

 

 

 

19

石练镇

上街村卫生室

964

上街村

 

 

 

20

石练镇

金坤村卫生室

818

金苏村、金坤村、广兴村、甚坑村

 

 

 

21

云峰镇

门阵村卫生室

752

门阵村、上岭根村

 

 

 

22

云峰镇

上岭根村卫生室

 

 

 

23

云峰镇

隔溪村卫生室

1073

隔溪村、潘坞村、八门岗村

 

 

 

24

云峰镇

范村卫生室

1335

范村、徐岙村

 

 

 

25

云峰镇

连头村卫生室

831

连头村

 

 

 

26

云峰镇

龙口村卫生室

2894

龙口村、木岱村、柿亨村

 

 

 

27

云峰镇

龙口村卫生所

 

 

 

28

云峰镇

龙口村后潘卫生室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29

云峰镇

柿享村大务卫生室

859

柿享村

 

 

 

30

云峰镇

东亭村卫生室

336

东亭村

 

 

 

31

云峰镇

祥川村卫生室

1085

祥川村、墩头村

 

 

 

32

云峰镇

下马村卫生室

1602

下马村、白沙村

 

 

 

33

云峰镇

东姑村卫生室

1821

东姑村、上畈村

 

 

 

34

云峰镇

上畈村卫生室

 

 

 

35

云峰镇

古亭村卫生室

1233

古亭村

 

 

 

36

云峰镇

长濂村卫生室

1050

长濂村

 

 

 

37

云峰镇

湖边村卫生室

1297

湖边村

 

 

 

38

湖山乡

塘垵村卫生室

1631

塘垵村、长塘村

 

 

 

39

湖山乡

黄泥岭村卫生室

1113

黄泥岭村、紫林坞村、苎埠洋村

 

 

 

40

湖山乡

福罗淤村卫生室

770

福罗淤村、左肩村

 

 

 

41

湖山乡

红星坪村卫生室

890

红星坪村、大溪边村、桐埂寺村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42

金竹镇

早坞村卫生室

1540

早坞村、岭胜村

 

 

 

43

金竹镇

云内村卫生室

1134

云内村、王川村、洋岭头村

 

 

 

44

金竹镇

苎上村卫生室

1101

长树源村、亦溪村、苎上村

 

 

 

45

金竹镇

叶村村卫生室

1505

叶村村、夏东村、华溪村

 

 

 

46

金竹镇

夏东村卫生室

 

 

 

47

金竹镇

兰蓬村卫生室

905

兰蓬村、大西坞村、官坊村

 

 

 

48

金竹镇

王村村卫生室

1754

王村村、银坑村、交塘村

 

 

 

49

北界镇

淤弓村卫生室

1042

淤弓村、上坪村、下坪村

 

 

 

50

北界镇

白水村卫生室

1301

白水村、小官塘村

 

 

 

51

新路湾镇

官溪村卫生室

1236

官溪村、双坑村、风车口村、双坑村

 

 

 

52

新路湾镇

风车口村卫生室

 

 

 

53

新路湾镇

三井村卫生室

262

三井村

 

 

 

54

新路湾镇

小马埠村卫生室

1711

大马埠村、小马埠村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55

新路湾镇

新路湾村卫生室

1120

新路湾村、大候周村

 

 

 

56

新路湾镇

溪淤村卫生室

1868

丙庄村、溪淤村、远路口村

 

 

 

57

新路湾镇

溪淤村白益坞卫生室

 

 

 

58

新路湾镇

远路口村卫生室

 

 

 

59

应村乡

花峦村卫生室

543

花峦村

 

 

 

60

应村乡

应村村卫生室

809

应村村

 

 

 

61

应村乡

半岭村卫生室

195

半岭村

 

 

 

62

应村乡

天师石玄村卫生室

855

天师石玄村

 

 

 

63

应村乡

洋溪村卫生室

808

洋溪村、小金竹村

 

 

 

64

应村乡

双溪口村卫生室

1038

双溪口村、里村村

 

 

 

65

高坪乡

茶树坪村卫生室

919

茶树坪村

 

 

 

66

高坪乡

湖连村卫生室

1191

湖连村

 

 

 

67

王村口镇

中村村卫生室

544

中村村、山枣坪村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68

王村口镇

吴处村卫生室

630

吴处村

 

 

 

69

王村口镇

大坑村卫生室

594

大坑村

 

 

 

70

龙洋乡

埠头洋村卫生室

889

埠头洋村

 

 

 

71

焦滩乡

塘坑村卫生室

720

塘坑村、独山村

 

 

 

72

焦滩乡

蔡口村卫生室

1105

蔡口村、焦滩村、尖石娄村

 

 

 

73

三仁乡

石板桥村卫生室

1264

高碧街村、石板桥村上簟村、尖山寺自然村

 

 

 

74

三仁乡

叶坞村卫生室

1047

叶坞村、坑口村、项村村

 

 

 

75

三仁乡

好川村卫生室

1046

好川村、际上村

 

 

 

76

三仁乡

高桥村卫生室

644

高桥村

 

 

 

77

三仁乡

排前村卫生室

811

排前村

 

 

 

78

安口乡

安口村卫生所

814

安口村

 

 

 

79

安口乡

垵口村卫生室

814

安口村

 

 

 


 

遂昌县村卫生室设置规划表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

口数

服务范围

现有

 

备注

保留

调整

 

80

安口乡

小岩村卫生室

1051

小岩村、石仓村

 

 

81

安口乡

桂洋村卫生室

1185

桂洋村、林山头村

 

 

82

安口乡

坝头村卫生室

457

坝头村

 

 

83

濂竹乡

瓦窑岗村卫生室

783

瓦窑岗村、柘坑村、安门村

 

 

84

濂竹乡

千义坑村卫生室

543

千义坑村

 

 

85

濂竹乡

小岱村卫生室

448

小岱村

 

 

86

黄沙腰镇

邵村村卫生室

1195

邵村村、定淤潭村、上塘村

 

 

87

黄沙腰镇

仙人坝村卫生室

934

仙人坝村、黄脱坑村、河背村

 

 

88

柘岱口乡

石示下村卫生室

1024

石示下村

 

 

89

柘岱口乡

开阳村卫生室

313

开阳村

 

 

合计

 

 

70

19

 

 

 

附件4             遂昌县责任医生服务点设置规划表(1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1

妙高镇

洋条村服务点

331

 

2

妙高镇

葛坪村服务点

731

3

妙高镇

西源头村服务点

660

 

4

妙高镇

叶家殿村服务点

189

5

妙高镇

黄石玄源村服务点

377

 

6

妙高镇

阴坑村服务点

348

7

妙高镇

麻洋村服务点

559

 

8

妙高镇

张坪头村服务点

298

9

大柘镇

前山村服务点

255

 

10

大柘镇

车床村服务点

251

11

大柘镇

东坑村服务点

138

 

12

大柘镇

白麻村服务点

468

13

石练镇

象岗村服务点

521

 

14

石练镇

宏岗村服务点

695

15

石练镇

项岭头村服务点

593

 

16

石练镇

黄皮村服务点

746

17

石练镇

黄箩村服务点

153

 

18

石练镇

石坑口村服务点

294

19

石练镇

双坑口村服务点

330

 

20

石练镇

王曹村服务点

474

21

云峰镇

岩里村服务点

269

 

22

云峰镇

清水源村服务点

415

23

云峰镇

陈岙村服务点

475

 

24

云峰镇

刘坞村服务点

415


 

附件4             遂昌县责任医生服务点设置规划表(2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25

湖山乡

三归村服务点

557

 

26

湖山乡

九峰岩村服务点

193

27

湖山乡

湖方村服务点

694

 

28

湖山乡

大畈村服务点

327

29

湖山乡

姚岭村服务点

344

 

30

湖山乡

桐埂村服务点

228

31

湖山乡

坪益村服务点

349

 

32

湖山乡

大坪头村服务点

244

33

金竹镇

长树源村服务点

317

 

34

金竹镇

回龙赛村服务点

546

35

金竹镇

亦溪村服务点

299

 

36

金竹镇

华溪村服务点

336

37

北界镇

登埠村服务点

646

 

38

北界镇

岱根村服务点

242

39

北界镇

王坞村服务点

941

 

40

北界镇

石玄头背村

393

41

北界镇

上坪村服务点

374

 

42

北界镇

小官塘村服务点

445

43

新路湾镇

杨梅坪村服务点

584

 

44

新路湾镇

社坛前村服务点

721

45

新路湾镇

老卜坑村服务点

406

 

46

新路湾镇

桐川村服务点

480

47

应村乡

西山头村服务点

530

 

48

应村乡

东源村服务点

864

49

应村乡

南塘村服务点

722

 

50

高坪乡

石屋下村服务点

399

遂昌县责任医生服务点设置规划表(3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51

高坪乡

箍桶丘村服务点

813

 

52

高坪乡

岱岭村服务点

328

53

高坪乡

淡竹村服务点

562

 

54

高坪乡

温树坞村服务点

256

55

王村口镇

垵上村服务点

218

 

56

王村口镇

尹坞村服务点

477

57

王村口镇

后塘村服务点

533

 

58

王村口镇

突头村服务点

266

59

王村口镇

山前村服务点

418

 

60

王村口镇

官岩村服务点

474

61

王村口镇

金铺村服务点

226

 

62

王村口镇

岙头村服务点

261

63

蔡源乡

定山头村服务点

192

 

64

蔡源乡

大柯村服务点

532

65

龙洋乡

垵潭村服务点

366

 

66

龙洋乡

凉岭下村服务点

275

67

龙洋乡

西坑口服务点

391

 

68

焦滩乡

上蓬村服务点

334

69

焦滩乡

格路口村服务点

174

 

70

焦滩乡

独山村服务点

387

71

焦滩乡

大横岗村服务点

184

 

72

三仁乡

十三都村服务点

702

73

三仁乡

上簟村服务点

219

 

74

三仁乡

大觉村服务点

479

75

安口乡

葛程村服务点

854

 

76

安口乡

乐山头村服务点

485

遂昌县责任医生服务点设置规划表(4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序号

乡镇

机构名称

覆盖人口数

77

安口乡

大山村服务点

486

 

78

濂竹乡

横坑村服务点

454

79

濂竹乡

刘坑村服务点

420

 

80

濂竹乡

黄石玄村服务点

325

81

濂竹乡

龙岩头村服务点

196

 

82

黄沙腰镇

东坞村服务点

330

83

黄沙腰镇

小洞源村服务点

546

 

84

黄沙腰镇

杨茂源村服务点

298

85

黄沙腰镇

范山村服务点

213

 

86

柘岱口乡

毛阳村服务点

1075

87

西畈乡

上西坑村服务点

459

 

88

西畈乡

独坑村服务点

480

89

西畈乡

举淤坑村服务点

150

 

 

 

 

 

 

 

 

 

 

 

 

 

 

附件5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1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建设性质

现有面积(mm

建设规模(mm

建成后面积(mm

建设所需经费(万元)

规划完成时间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征地面积

建筑面积

土地

土建

合计

1

 

 

▲妙高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8766

迁建

230

600

3000

2000

2000

150

350

500

2012

叶坦社区卫生服务站

12500

租房

 

 

 

 

 

 

 

 

 

源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3516

修建

1060

747

 

300

300

 

 30

30 

2011

2

 

三仁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465

 

1200

804

 

 

 

 

 

 

 

沙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2657

沙口村提供

 

 

 

 

 

 

 

 

 

3

 

 

安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787

 

680

613

 

 

 

 

 

 

 

徐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2133

改建

371

228

 

300

 300

 

 28

28

2011

桂洋社区卫生服务站

1185

神龙谷景区提供

 

 

 

 

 

 

 

 

 

4

 

▲妙高镇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787

 

3200

1285

 

 

 

 

 

 

 

大桥社区卫生服务站

4256

租房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2

序号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建设性质

现有面积(mm

建设规模(mm

建成后面积(mm

建设所需经费(万元)

规划完成时间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征地面积

建筑面积

土地

土建

合计

5

 

 

▲云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721

 

2990

2685

 

800

 

 

 

120

2012

马头社区卫生服务站

5783

 

810

688

 

 

 

 

 

 

 

下马社区卫生服务站

4874

改建

631

239

 

 175

175 

 

 16

16

2011

6

 

濂竹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603

拆建

 

 

300

650

 

 

 

98

2012

大竹社区卫生服务站

2528

租房

1080

526

 

 

 

 

 

 

 

7

▲北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241

 

1700

2135

 

 

 

 

 

 

 

苏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2459

 

586

401

 

 

 

 

 

 

 

白水社区卫生服务站

2343

租房

 

 

 

 

 

 

 

 

 

8

 

 

 

新路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408

拆建

 3211

726 

 

1450 

 2176

 

200

 200

2011

蕉川社区卫生服务站

2213

维修

445

569

 

 

 

 

 3

3 

2012

小马埠社区卫生服务站

3039

租房

 

 

 

 

 

 

 

 

 

溪淤社区卫生服务站

2130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2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3

序号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建设性质

现有面积(mm

建设规模(mm

建成后面积(mm

建设所需经费(万元)

规划完成时间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征地面积

建筑面积

土地

土建

合计

9

 

▲应村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567

 

1600

1620

 

 

 

 

 

 

 

汀溪社区卫生服务站

1812

拆建

299

220

 

175

175

 

16

16

2012

10

 

高坪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557

迁建

756

701

1000

1000

1000

15

150

165

2014

湖连社区卫生服务站

1191

租房

 

 

 

 

 

 

 

 

 

11

 

 

▲金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825

 

3211

2176

 

 

 

 

 

 

 

古楼社区卫生服务站

3207

维修

650

398

 

 

 

 

 

 5

2011年 

梭溪社区卫生服务站

3953

 

639

426

 

 

 

 

 

 

 

12

 

 

湖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815

拆建

2777

659

 

1800

2459

 

230

230

2011

红星坪社区卫生服务站

3117

 

1800

385

 

 

 

 

 

 

 

奕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1547

修建

800

264

 

 

 

 

 8

8 

2012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4

序号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建设性质

现有面积(mm

建设规模(mm

建成后面积(mm

建设所需经费(万元)

规划完成时间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征地面积

建筑面积

土地

土建

合计

13

 

 

▲王村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78

 

 

 

 

 

 

 

 

 

 

对正社区卫生服务站

2835

 

751

850

 

 

 

 

 

 

 

关川社区卫生服务站

1764

 

租用

595

 

 

 

 

 

 

 

14

 

龙洋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210

迁建

500

682

1000

1200

1200

 

160

160

2011

西坑里(西坑下)社区卫生服务站

1138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2

15

 

焦滩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434

 

617

697

 

 

 

 

 

 

 

下蓬社区卫生服务站

891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2

16

蔡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57

 

750

759

 

 

 

 

 

 

 

17

 

 

 

▲黄沙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209

迁建 

2078

1730

3000

2000

2000

80

250

330

2014

上定社区卫生服务站

1825

维修

770

720

 

 

 

 

5

5

2011

大洞源社区卫生服务站

1968

新建

 

180

 

200

200

 

20

20

2011

邵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1195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2

遂昌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建设规划表(5

序号

机构设置

覆盖人口数

建设性质

现有面积(mm

建设规模(mm

建成后面积(mm

建设所需经费(万元)

规划完成时间

占地面积

建筑面积

征地面积

建筑面积

土地

土建

合计

18

 

 

 

柘岱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941

 

2904

2450

 

 

 

 

 

 

 

尹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1362

修建

 

 

 

 

 

 

5

5

2011

际下社区卫生服务站

1024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1

坑西社区卫生服务站

1918

修建

 

 

 

100

160

 

9

9

2012

19

 

 

西畈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68

 

1100

1355

 

 

 

 

 

 

 

湖岱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1084

租房

 

 

 

 

 

 

 

 

 

渡口社区卫生服务站

1278

租房

 

 

 

 

 

 

 

 

 

20

 

▲大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073

 

4680

3485

 

 

 

 

 

 

 

上旦社区卫生服务站

2695

维修

850

356

 

 

 

 

5

5

2012

21

 

 

 

▲石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256

 

2029

3166

 

 

 

 

 

 

 

章师社区卫生服务站

1179

新建

 

 

 

175

175

 

16

16

2012

飞石岭社区卫生服务站

746

景区提供用房

 

 

 

 

 

 

 

 

 

石笋头社区卫生服务站

329

景区提供用房

 

 

 

 

 

 

 

 

 

 

▲为Ⅰ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附件6

定编定岗初步方案(320人)

机构名称

服务人口数(人)   

服务面积        (平方公里)

人口密度          (人/平方公里)

行政村数   (个)

现有服务站数    (个)

实际开放床位    (张)

现有乡村医生

配置方案

计算系数0/000

配置人员

三仁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265

79

105

14

1

4

5

10

11

垵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311

163

45

13

1

4

6

12

12

湖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924

187

58

26

2

4

5

13

17

新路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959

136

88

21

2

4

8

11.5

16

柘岱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443

169

44

10

2

4

2

14

13

西畈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548

135

34

17

2

4

0

15

10

高坪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843

48

122

9

1

4

2

12

10

蔡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90

56

71

13

0

4

0

13

8

龙洋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393

148

30

13

0

4

1

14

9

云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濂竹)

26399

214

99

44

3

6

21

10.5

31

金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5422

140

110

29

2

8

7

11

22

北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358

83

113

16

2

6

2

12

16

黄沙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525

169

50

18

2

8

2

13

17

王村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焦滩)

12769

250

51

35

3

6

5

14.5

23

应村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525

83

103

15

1

6

6

12

14

大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558

123

118

26

1

6

11

11

20

石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331

109

113

26

1

6

3

12

19

妙高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暂时按现有人数 

 

3

 

34

妙高镇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暂时按现有人数

 

4

 

18

 

合计

88

93

 

320

 

定编定岗初步方案(593人) 

 

机构名称

服务人口数(人)     

服务面积        (平方公里)

人口密度          (人/平方公里)

行政村数   (个)

现有服务站数    (个)

开放床位    (张)

现有乡村医生

配置人员  ()

 

 

三仁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265

79

105

14

1

4

5

20

 

垵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311

163

45

13

1

4

6

22

 

湖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924

187

58

26

2

4

5

32

 

新路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959

136

88

21

2

4

8

30

 

柘岱口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443

169

44

10

2

4

2

24

 

西畈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548

135

34

17

2

4

0

18

 

高坪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843

48

122

9

1

4

2

18

 

蔡源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990

56

71

13

0

4

0

15

 

龙洋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393

148

30

13

0

4

1

17

 

云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濂竹)

26399

214

99

44

3

8

21

57

 

金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5422

140

110

29

2

9

7

41

 

北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358

83

113

16

2

7

2

30

 

黄沙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525

169

50

18

2

9

2

31

 

王村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焦滩)

12769

250

51

35

3

8

5

43

 

应村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525

83

103

15

1

7

6

26

 

大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558

123

118

26

1

8

11

37

 

石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2331

109

113

26

1

8

3

35

 

妙高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暂时按现有人数

 

3

64

 

妙高镇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暂时按现有人数

 

4

33

 

 

合计

100

93

593

 

 

主题词:计划  卫生  规划  通知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

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97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