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2662358/2017-66907 生成时间:2017-09-25 11:29:30 发布机构:县卫生计生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组织编制与实施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指导、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统筹规划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推进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

2.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卫生应急预案,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负责精神卫生、心理卫生的防治工作。负责传染病疫情信息的报送工作和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精神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爱国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指导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4.负责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5.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管理。贯彻和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规范发展。建设和谐医患关系,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7.负责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基本药物的相关政策和采购、配送、使用的有关规定。负责药品、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的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

8.负责落实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计划生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10.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县域协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2.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组织实施在职医护人员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和加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及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违法行为。组织实施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

14.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

15.组织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负责中医药的继承、创新和中西医结合工作,统筹协调中西医发展。

16.负责县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17.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县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和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联系和指导农村卫生协会、医学会、护理学会、计划生育协会等有关社团工作。

18.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内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19.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遂昌县卫生监督所、遂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遂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遂昌县卫生进修学校、遂昌县妙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遂昌县妙高中心卫生院、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卫生院、遂昌县口乡卫生院、遂昌县云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遂昌县北界中心卫生院、遂昌县新路湾镇卫生院、遂昌县应村乡卫生院、遂昌县高坪乡卫生院、遂昌县金竹中心卫生院、遂昌县湖山乡卫生院、遂昌县王村口中心卫生院、遂昌县龙洋乡卫生院、遂昌县蔡源乡卫生院、遂昌县黄沙腰中心卫生院、遂昌县柘岱口乡卫生院、遂昌县西畈乡卫生院、遂昌县大柘镇卫生院、遂昌县石练镇卫生院、遂昌县人民医院和遂昌县中医院决算。

二、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度收入决算46,342.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645.35万元,占总收入98.5%,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0,935.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863.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072.77万元),占总收入23.6%;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19万元,占总收入 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32,530.1万元,占总收入70.2%;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其他收入884.53万元,占总收入 1.91%上级补助收入1,294.67万元,占总收入 2.79%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 0 %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93.52万元,占总收入0.2 %上年结转收入603.15万元,占总收入1.3 %

(二)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度支出决算44,902.79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 万元、国防支出0 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 万元、教育支出0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 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4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696.1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 万元、农林水支出5.21 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 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 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 万元、金融支出0 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 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 万元、其他支出2,143.93 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 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 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9,271.51 万元,日常公用支出6,216.11 万元,项目支出19,415.17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67.0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35.3万元,其他各类支出34,500.4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预决算变化情况

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年初预算为5,996.5万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863.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8 %主要是因为年中部分项目追加预算、使用中央省级专项资金及使用上年项目结余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54万元,占0.6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8204.25万元,占99.24%;农林水(类)支出5.21万元,占0.07%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57.5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该项未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政策要求用于缴纳201410月到201512月在编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428.87万元,2016年决算为45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大于当初年初预算数(年初按1510月工资单人员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8.1万元,2016年决算为3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4.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财政拨款修缮项目(年初预算未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33.28万元,2016年决算为203.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大于当初年初预算数(年初按1510月工资单人员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433万元,2016年决算为43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预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64.4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属于省补中医药专项拨款。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322.92万元,2016年决算为4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31%,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预算,用于救护车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及公立医院改革补助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733.87万元,2016年决算为273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134.05万元,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追加预算用于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培养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434.23万元,2016年决算为45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大于当初年初预算数(年初按1510月工资单人员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41.16万元,2016年决算为24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大于当初年初预算数(年初按1510月工资单人员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424.6万元,2016年决算为480.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社保基数大于当初年初预算数(年初按1510月工资单人员安排)。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67.61万元,2016年决算为12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级慢性综合防治示范区、人才专项、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需在下一年度继续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230.24万元,2016年决算为218.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重点传染病项目需跨年度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67.27万元,2016年决算为3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项目跨年度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元,2016年决算为26.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预算,用于干部保健费用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68.6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医药能力建设使用省级专项资金,年中追加预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343.35万元,2016年决算为12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计划生育指导站标准化建设、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及免费婚孕检项目需跨年度支出,部分经费在2017年初结算。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18万元,2016年决算为19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村级计生服务员补助、农村计生家庭奖特扶、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补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辅助再生育项目等项目年初未预算,年中追加预算及部分项目使用上年结余资金。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元,2016年决算为1679.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村卫生室运行补助、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计划生育奖特扶补助等项目由省级专项资金安排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林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6年决算为5.2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中追加预算,主要用于全县饮用水监测费用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遂昌县卫生计生系统(汇总)单位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96.3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60.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6年年初预算为401.63万元,2016年决算为21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1.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经费、卫生强县应急示范县经费、卫生院建设、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病媒生物监测经费、卫生专用设备购置。卫生紧密性协作等项目年中追加预算。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于上年决算数持平,没有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23.0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9.59 %。主要用于接待省、市及相关兄弟县市人员来本系统业务指导、督查,考察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其中,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647批次,2,592人次,共 23.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共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23.6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4.59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64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及下属单位日常开展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行政单位实行车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卫生计生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所属遂昌县卫生监督所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24万元,比上年度减少42.82万元,下降43.2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俭。减少办公经费的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67.1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867.16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遂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1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7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9台(套)。

 4.部门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度卫生计生系统汇总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母婴健康工程等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预算111万元,实际支出111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总体良好。

其中,主要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1.“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预算安排21万元,实际支出  21万元。经评价(自评),本项目绩效情况良好。通过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使广大农村孕产妇能够平等享有安全、有效、规范、便捷的孕产期保健服务,维护广大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2016年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孕产妇死亡率0,婴儿死亡率2.78‰;各项指标均优于各级要求。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是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

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局本级事业人员的基本支出。

1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1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

(民族)医院(项):指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1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1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

乡镇卫生院(项):指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

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2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指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2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指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2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指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2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2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2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共卫生方面的支出。

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指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2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计划生育服务(项):指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9.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林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疾控部门用于全县饮用水监测项目的支出。

32.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款):指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