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关于开展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成效宣传活动的通知

遂自然资规〔2019〕105号
索引号:00266218X/2019-67834 生成时间:2019-10-08 10:38:01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街道)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

  根据省林业局《关于开展全省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成效宣传的通知》(浙林资〔20193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公益林建设管理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同时也为更好地谋划我县今后一段时期公益林工作,不断提升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水平,经局党委会研究,决定开展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成效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围绕生态环境改善、林农权益保障、富民能力提升、保护意识提高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通过各种通俗易懂、贴近民众的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我县十五年来公益林建设所取得的成效,让公益林这一生态工程、惠民工程、民生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全面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更好地提升我县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水平,深入推进“美丽幸福大花园” 建设。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本次宣传活动有序进行,取得预期的成效,成立公益林建设十周年成效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统一布置和协调本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王坚兵

副组长:董根瑞  周亚锋  朱爱军

 员:雷巧君  毛海波  龚笑飞  周隆沛  吴英俊

郑楼福  李大标  傅志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由龚笑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加强对“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宣传活动的领导和协调,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本次宣传所需费用在公益林管理费用和公共管护费用中支出。

三、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举办公益林建设摄影大赛

20196月至7月,与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公益林建设摄影大赛,搜集反映我县与公益林相关的森林资源景观、美丽林相、珍稀野生动物、山水风光、美丽乡村等自然景观以及公益林建设以来有巨大变化的村庄、农户、护林员先进典型等摄影作品。邀请有关摄影专家进行作品评选,评选结果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60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和一定的稿酬。

(二)组织公益林建设征文大赛

20196月至7月,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2019遂昌县公益林建设征文大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生态公益林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全面反映我县公益林建设保护十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讴歌公益林建设保护中涌现的重要事件、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活动将从来稿中选出符合参赛要求的文章进行评比奖励,设一、二、三等奖共9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和一定的稿酬。

(三)更新公益林村级公示牌画面

20197月至8月,重新制作全县20个乡镇198个村、4个国有林场24个林区及九龙山保护区4个保护站共226块公示牌画面,进行画面更新,画面规格1.2×1.8米,采用户外写真喷绘工艺,并对部分损坏的框架进行修缮。

(四)新建公益林建设示范区宣传牌

20197月至8月,在全县各乡镇、林场主要公路边新建“浙江省公益林示范区”宣传牌24块,画面规格1.2×2.8米,采用仿木钢架材料。

(五)制作公益林电视公益宣传片

20197月,制作约一分钟时长的公益林建设情况宣传片在遂昌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播放,用于扩大影响、营造宣传氛围。201979月遂昌电视每天轮回播放。

(六)摄制公益林建设成效电视宣传片

20197月,制作约30分钟时长的公益林建设成效宣传片,全面反映公益林建设保护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报道公益林建设管理保护的重要事件、先进事迹,描写因公益林建设保护以来而产生巨变的村庄、农户,从不同侧面反映公益林建设带来的成效。在遂昌电视上播放并上报省林业局。

(七)制作公益林建设电视访谈节目

20198月至9月,在遂昌电视开办电视专栏节目一档,突出“营造氛围,提升公益林建设管理社会影响力,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主题,寻找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亮点和特色,以访谈的形式刻画为公益林做出贡献的林业工作者、护林员个体和群体等。根据实际,每期时间3分钟,每周1期,每期播出3天,每天播出2次,共设5期。

(八)公益林建设广场宣传活动

20199月,在县府广场举办宣传活动,通过展板的形式宣传公益林的相关政策、我县公益林建设保护的主要措施以及公益林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为增强宣传效果,印制宣传伞2000把、环保袋5000只、宣传折页2000份、展板10块。

(九)公益林管理站制度牌更新

20197月至8月,健全乡镇(林场、保护区)公益林管理站上墙制度牌,对全县25个公益林管理站200块办公室上墙制度牌进行更新。

(十)灯箱宣传

201989月,县城主要街道、高速路口灯箱和阅读栏设置公益林建设成效宣传,在汤公园和石练的LED屏播放公益林成效宣传片。

四、活动要求

1.宣传活动要求形式多样化,积极主动与广电、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部门对接,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节目,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和效果。

2.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将本次宣传活动作为当前林业的重点工作来抓。

3.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要结合当地实际,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好本站、场的公益林建设十五周年宣传工作,要发动当地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踊跃参加。

4.本次宣传活动结束后,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要将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生态公益林管理中心。

 

 

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723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