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关于上报2018年林业贴息贷款项目

遂自然资规〔2019〕52号
索引号:00266218X/2019-67842 生成时间:2019-10-08 11:09:36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省林业局

为进一步发挥林业贷款在促进绿色增长、建设生态林业、发展民生林业、推进实现林业“双增”目标以及兴林富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遂昌县林业局与金融部门紧密合作,大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工作,为林农发展生产提供了一个规范有序、稳定有效的资金渠道。

根据浙林资管〔20198号文件要求,遂昌县林业局对2018年度全县林业贴息贷款效益情况进行统计,并对2018年度的林业贴息贷款管理工作做了及时检查和回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总结林业贴息贷款使用管理情况

()林业贷款项目

1.金竹茶油500吨茶籽压榨精炼生产线项目

遂昌文泰山茶油厂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500万元,资产816万元,固定资产408万元,是遂昌笫一家原生态山茶油加工企业,主要生产“金竹”牌原生态山茶油。为了油茶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金竹”商标,通过质量安全认证,有机山茶油认证。项目总投资816万,其中银行贷款300万元。项目的实施,通过整套山茶油加工生产设备,从原辅料、压榨、 过滤、 精炼、脱脂、 脱溴到成品, 每个环节抓好质量安全管理,通过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认证,提高山茶油品质。通过品牌建设,提升附加值,堆动油茶产业的发展,使山区农民管好油茶经济林增加收入,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

2.年产18000套木制户外休闲用品、年产15000套编藤户外家具项目

遂昌星宇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竹木制品的专业公司,成立于1999825日,始创至今已有近16年的历史。目前公司拥有整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及现代化科学管理模式。公司生产的系列竹木制品经中国国家专利局注册,产品远销欧盟、日本、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青睐。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司拥有进出口权。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诚信为本,使企业得到稳步发展。项目建设地位于遂昌县工业园区大桥区块原瓯科阀门公司场地,总土地面积16834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新增生产设备2套,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为3055万元,项目预算总投资3755万元,申贷总额2220万元。本着便于管理,安全生产,力求做到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行,并规划绿化地带,保证园区的生态环境。项目实施后,预计年产产品(木制户外休闲用品)18000多套,(藤编户外家具)15000多套,年实现销售收入5280万元,新厂房的建成有利于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品质将更上一个档次,不仅满足国家市场需求,为国家多创外汇,增加就业机会,为国家创利税,同时也为企业做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3.节能建筑竹炭装修板材的制备项目

遂昌炭太郎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7月,公司一直致力于竹炭制品的开发与研制,充分利用竹炭良好的吸附分解、调湿、导电、净化、除臭、调节环境作用,成功开发了绿色健康的“炭太郎”竹炭系列产品,竹炭包、竹炭纺织品、竹炭护肤品、竹炭保健护理品、竹炭日用品、竹炭工艺品、竹炭复合材、竹炭原炭、竹醋液等产品。项目建设地位于遂昌县上江竹炭园区,总土地面积2997平方米,建筑面积3009平方米。项目实施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和绿色建材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竹炭板材以其价廉、多功能、天然品质的特点,利用竹炭板材进行室内装修,将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二)林业小额贴息贷款

1.资金申报及补助情况

近年来,我县积极为林农向上级争取林业小额贷款贴息, 2018年实际落实林业小额贷款额为90759.55万元,发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395.0596万元,惠及农户 6472 户。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用材林、毛竹基地建设改造和抚育的贷款额为86747.65万元,经济林基地建设的贷款额为4011.9万元,目前中央财政贴息资金1395.0596万元,已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2.资金发放监管情况

遂昌县林业局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协作,把林业小额贷款调查、统计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安排,确定专人负责,及时规范上报贴息申报表。坚持“谁用款谁负责”的原则,对贷款项目的书证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符合林业小额贴息贷款条件的项目进行登记,建立台帐,将相关材料存档备查,对项目贴息资金经县财政核定,并在政府网公告7天后在县财政涉农资金发放平台发至农户的社保卡中。

通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林业小额贷款极大满足了林农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解决了最需发展资金的弱势群体融资难的问题,对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新农村建设、发展高效原生态产业,实现农户创业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今后须加强和改善方面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遵照林业贷款贴息补贴管理制度,把好贴息计划资金申报审核关,妥善留存每个年度贴息计划及资金申报相关档案资料,完善林业贷款真实性核查、检查验收制度规定及工作机制及各环节的依据和具体措施,以便今后的林业贷款贴息补贴管理工作规范高效。

 

附件:1.2018年度林业贴息贷款项目效益情况表

2.2018年度非公有制单位林业贴息贷款项目效益情况表

3.2018年度山区县林业贴息贷款项目效益情况表

4.2018年度沙区县林业贴息贷款项目效益情况表

5.2018年度林业小额贴息贷款项目效益情况表

6.2018年度林业贴息贷款木本油料项目效益情况表

7.2018年度林业贴息贷款林下经济项目效益情况表

 

 

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410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