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81-1)号提案的回复

遂民发〔2020〕66号
生成时间:2020-11-02 11:02:35 发布机构:县民政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吴素妤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所提的《关于做好养老文章、做强养老产业的建议》已由县政协转交我局。现就您的建议和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回复如下:

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2015年县政府下发了《遂昌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对养老服务发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的政策措施等作了规定;印发了《遂昌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遂政办发〔201584号),出台了《遂昌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和补助标准;修订出台了《遂昌县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办法》、《遂昌县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细则》,编制了覆盖城乡、区域均衡的《遂昌县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搭建了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照料中心三级养老服务组织网络。

二、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

2015年前我县养老机构只有六家农村敬老院和一家福利中心。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新增了六家养老机构,合并了县福利中心,增加了750多个床位。

1.进行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县养老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4238万元,占地99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996平方米,有232个床位,20175月竣工。为让有经验、运作灵活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使政府降低硬件和运营团队的投资成本,使养老院不再受传统事业单位编制体制制约,避免政府包干的效率低下、服务水平差等一系列弊端,遂昌县养老中心采用“公建民营”模式运营。我们采取竞争性磋商的办法,最终确定重庆百龄帮集团公司为遂昌县养老中心的运营方。县养老中心(现在叫遂昌县颐养中心)2018118正式开业,目前已经入住老人160人,入住率68.9%,入住老人及其家属对重庆百龄帮的服务质量都非常满意。接下来,我们对各中心敬老院也将陆续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

2.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敬老院目前主要是供养特困老人的机构,我们要将其转型升级成区域性、综合性和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使其不仅能满足特困老人集中供养需要,同时也能为周边老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2016年开始,对全县6个中心敬老院中的3个中心敬老院实施改造提升:妙高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已经竣工并通过了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王村口中心敬老院和湖山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也接近尾声。三个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后可增加200个床位,能更好地满足特困老人的集中供养需要。另外,北界中心敬老院迁建项目已经完成前期审批手续,争取9月底前开工,黄沙腰中心敬老院也已完成方案设计。同时我们还投入300多万元对全县敬老院进行了消防改造,为敬老院增设了消防喷淋系统、烟感报警系统,加装了灭火器、应急指示标志等,提高了敬老院的安全指数。

3.大力扶持发展民办养老事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机构养老服务。目前全县民办养老机构有五家,分别是金竹古楼颐华养老院、云峰城东养老中心,翠源颐养院、柘岱口潘溪颐养院、东红护理院,共有床位333个。我们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等转型为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它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三、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1.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13年开始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到2017年末,共建设照料中心192家,县财政总投资1100余万元,基本做到照料中心服务全覆盖。为了确保照料中心的有效运行,制定了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行补助标准,根据运行情况,分别给予每年3万、2万、1万的补助。2020年上半年,共有141家照料中心正常运行,其中配送餐的91家,开门运行的50家。

2.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据上级要求,我们从2018年开始建设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11家,另外还有5家正在建设中,争取到2021年全县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家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级居家服务中心和村级照料中心相比,功能更加齐全,而且有托养床位,可以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中短期的托养服务。

3.建立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和补贴制度。为了让生活困难的老人同样能安享晚年,体现政府对困难老人的关怀,我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是指对低收入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的一种制度。养老服务补贴通过向补贴对象提供服务的方式实现。我县目前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根据不同的对象,居家接受养老服务的,补贴标准为每月100-600元,按20/小时折算成服务时间,由专业社会组织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服务。

4.探索农村“养医结合”服务。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合作,2017年在县卫计局的配合下,在7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中设立了医疗服务点,由当地卫生院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和医保支付制度相衔接的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检查、保健咨询等服务,实现农村社区健康医疗与居家养老服务同覆盖。

四、努力打造专业化养老服务团队

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逐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养老服务队伍。根据上级安排,今年我县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是五级120人、四级190人、三级29人、二级20人、家庭照护者培训500人,共计859人。2021年还将培训895人次。通过培训,养老服务队伍将进一步壮大,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将会有质的飞越。为了激励护理人员都能持证上岗,从20151月开始对持证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发放每月200元的岗位津贴。

2018年我们以政府购买服务——劳务外包的形式,委托遂昌三利实业有限公司为每个乡镇配备了福利专干,不仅充实了养老服务队伍,而且还解决了乡镇民政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短缺的问题。

总之,当前我县养老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诸多困难与问题。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在县政协委员的关注下,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献计献策,我县的养老服务事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