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81-3)号提案的回复

遂民发〔2020〕68号
生成时间:2020-11-02 11:08:19 发布机构:县民政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尊敬的潘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所提的《关于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的建议》已由县政协转交我局。您在建议中分析了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关爱留守老人的具体措施,现就您的建议和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回复如下:

一、调查摸底,建立留守老人信息档案

为切实掌握留守老人的失能程度、家庭照护能力、养老需求等基本情况,201911月,各乡镇(街道)再次对辖区内的留守老人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录入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为分年龄、分层次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夯实基础。

二、出台关爱空巢老人(留守老人)行动方案,落实相应帮扶措施

2018年,遂昌县委组织部、遂昌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共青团遂昌县委、遂昌县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空巢老人“暖巢”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号召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提供“暖巢”服务:

(一)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关党员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关心空巢老人在基本生活、就医、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结合“驻村连心、事不过夜”活动,关心空巢老人的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供各类代办服务;农村党员干部结合“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活动,为身边的空巢老人提供基本安全、生活照料等服务。结对帮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定期开展服务。

(二)银龄互助、邻里互助。充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的作用,组织健康、低龄老人参与银龄互助,动员老人亲属、邻里参与互助服务,掌握空巢老人动态,为空巢老人特别是空巢高龄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日常探视、生活照料、应急救助等服务。

(三)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定期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帮助老人清洁居室卫生,通过陪聊、谈心给老人精神慰藉,帮助老人外出参加文体活动,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指导等。

三、将困难、高龄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纳入养老服务补贴范围

为了让生活困难的老人同样能安享晚年,体现政府对困难老人的关怀,我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是指对低收入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的一种制度。养老服务补贴通过向补贴对象提供服务的方式实现。我县目前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根据不同的对象,居家接受养老服务的,补贴标准为每月100-600元,按20/小时折算成服务时间,由专业社会组织上门为这些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服务。

四、积极发挥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功能

2013年开始启动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到2017年末,共建设照料中心192家,县财政总投资1100余万元,基本做到照料中心服务全覆盖;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2018年开始建设,到今年年底将建成16家。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和运行,能为老人们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等,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另外,我们还争取通过提高村级照料中心、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补助,触动助餐送餐的积极性,为高龄、孤寡、空巢、留守、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切实解决留守老人吃饭难的问题。

五、打造“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2017年,我县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通过不断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服务模式主要有:

(一)合作服务模式。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中心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以签订协议、合作共建的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责任医生每月1-2次到各养老机构服务点开展巡诊工作。

(二)上门服务模式。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辖区责任医生与65岁以上居家老年人签订《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全程服务模式。县颐养中心是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与中医院开展医养合作,中医院每月二次派医生上门为中心的老人开展巡诊服务。另外,颐养中心内部也设立了自己的护理院,并配置了全科医生和护理护士,全程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和健康检查服务。

除上述之外,如果留守老人有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基本生活困难,还可以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临时救助。

感谢您对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在县政协委员的关注下,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献计献策,我县的养老事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