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关于对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回复

遂民发〔2020〕70号
生成时间:2020-11-02 11:11:01 发布机构:县民政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肖德军代表

您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已由县人大转交我局。现就您的建议和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回复如下:

一、加快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我县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2018年开始建设,到2019年底已建成11家,加上今年在建的5家,覆盖率为80%。根据上级要求,全县每个乡镇都将建设一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届时20个乡镇将做到全覆盖。

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相比,功能更加完善、提供的服务更加多样化:一是生活服务。提供助餐、助浴、洗涤等设施及服务,开展上门服务。二是康复护理服务。提供康复护理训练和指导、健康监测和指导、用药提醒和指导等服务。三是托养服务。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向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四是家庭支持服务。开展护老者培训,为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技术指导和帮助。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要求委托专业的社会组织运行。这样就能实现与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错位发展、相互补充,形成专业服务与一般服务相结合,收费服务与免费服务相补充,机构全托、社区日托、居家服务相衔接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从而满足不同经济条件、不同身体状况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

二、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养老护理人员,全面提升我县养老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我局与县教育局、县妇联在今年911月联合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培训和家庭照护人员培训工作。凡符合法定劳动年龄要求具有遂昌户籍的下岗失业人员、无业人员和家政公司已从业人员,身体健康、有意愿从事养老院养老护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老员、家庭养老护理等职业的均可报名参加培训。今年将完成359人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500人的家庭照护者培训任务。通过学习培训,我县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将会有质的飞越。

三、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

为了让生活困难的老人同样能安享晚年,体现政府对困难老人的关怀,我县从2015年开始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是指对低收入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的一种制度。养老服务补贴通过向补贴对象提供服务的方式实现。我县目前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根据不同的对象,居家接受养老服务的,补贴标准为每月100-600元,按20/小时折算成服务时间,由专业社会组织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服务。接下去将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聚焦补助对象,提高养老服务补贴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感谢您对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在县人大代表的关注下,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献计献策,我县的养老事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