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遂自然资规〔2020〕247号
索引号:00266218X/2020-129688 生成时间:2020-11-23 11:57:16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为全力做好自然资源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一、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浙江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丽水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遂昌县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分析、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实行分级管理。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

三、组织架构及职责划分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坚兵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汪华成  生态林业发展中心主任

周亚锋  党委委员、副局长

朱爱军  党委委员、副局长

金存序  党委委员、森林公安局局长

陈团进  党委委员、副局长

曹  锋  党委委员、总规划师

余正方  土地收储中心主任

范  军  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成  员: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朱爱军兼任,办公室成员:雷巧君、叶张鹏、唐敏俊、俞晓丹、刘凌燕。

四、工作职责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县自然资源领域应对和处置疫情的具体组织、指挥和协调。依法、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根据需要适时发布全县自然资源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有关公告,紧急调集人员、物质和交通工具等,组织协调、现场指挥、临机处理突发情况。

(二)负责局机关办公场所卫生消毒、人员管理、车辆管理等;负责局机关工作人员及外来人员体温监测、登记,对身体异

常的人员及时上报。

(三)负责收集、整理、报送、发布全县自然资源系统疫情信息;指导本单位及各企业开展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先进事迹、经验做法的挖掘、总结工作,与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宣传舆情信息的对接,及时报送宣传信息,承担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加大对野生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和巡护力度。对野生动物繁殖地、栖息地、迁移路线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巡护,明确巡护方式、时间和频次。对野生动物染病和死亡等异常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按要求处置。加强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机关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行为。加强监管,负责全县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殖场所的监督管理,指导开展养殖场所消毒、免疫、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五)应急防疫工作实行双重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除了分工负责分管领域和分管(科室)单位应急防疫工作外,还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紧密配合各领导小组临时部署的各项工作。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需做好本科室(单位)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防疫工作中的重大、突发情况应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五、预防措施

(一)加强单位车辆和人员出入管理。对进出机关单位的车辆和人员做好检查登记,进行“一测二查三询”(测体温、查验身份、询问踪迹),确保不漏一;出省人员,需向局主要领导报告并批准,同时向局办公室报备。

(二)做好在岗人员健康管理。上岗人员要每日监测体温,佩戴口罩上班,相互之间减少串门,见面不握手。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配合,如实报告自己身体状况。如发现身体异常,要及时向医疗机构和本单位报告,及时就医诊治;无异常情况后,经单位分管领导允许方可返岗上班。

(三)严格防疫措施。督促各经营主体切实加强对工矿企业、林木加工场所等各类办公场所的通风、消毒和清洁工作,严格落实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督促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组好办公室、会议室、楼梯间、卫生间等重要区域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指导内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佩戴口罩。

六、应急措施

(一)信息上报。一旦发生疫情,即刻启动本预案。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防控工作“一日一汇总、一日一报告”。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每日会商、每周研判,保证自然资源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有序落实。

(二)处置程序。一旦发生疫情,应立即隔离病源,并对有关办公室及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时间统一安排,专人负责,妥善管理,做好记录;三是做好全局干部职工的外出报备制度,非必要公务外出人员,一律不允许外出。

(三)行业管理。指导工矿企业、林木加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食堂、宿舍、工作间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对外来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询问有关症状。对可疑病人,立即送当地医疗机构作进一步医学检查。

七、附则

(一)责任追究

没有按照要求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相互推诿、拖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或个人的责任。

(二)预案实施或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规定执行。


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1月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