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快速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专栏 > 遂昌政协 > 提案工作 > 提案办理
遂昌县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竹笋交易中心 助推竹笋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06 14:30:25

  9月25日下午,在“龙藏贡笋”的主产区—三仁畲族乡小忠村的文化礼堂内,县政协开展了以“依托‘龙藏贡笋’建立笋竹交易中心”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县政协主席华治武、副主席潘堂根参加活动。县政府党组成员吴建华应邀参加。

  据统计,我县现有竹林面积35万亩,竹笋主产区三仁畲族乡、妙高街道亩均产量约1000公斤,其中“一竹三笋”基地亩产最高可达1447公斤,且实现了一年四季有笋采。但多年来,我县的竹笋产业由于缺少市场效应、无冷链、加工企业少、产业链短等因素,始终存在稳产不保收、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严重影响笋农的积极性,为此,建一个集鲜笋交易、加工、冷藏、饮食、旅游、购物为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迫在眉睫。

  通过对位于三仁畲族乡小忠村的竹笋交易市场拟建设用地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听取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有关我县竹笋产业有关情况的通报,与会的政协委员,加工业、收购商、营销业和旅游业代表以及相关部门、乡镇、村负责人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提出各自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现场交流后,就下步具体抓好市场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市场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产业,必须高度重视。要正视我县竹笋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紧抓建设机遇,理解竹笋市场的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建成后将对促进竹农增收、完善城乡流通体系、提升市场功能等各方面都有着重大作用。市场一头连着一产、一头连着二产三产,必须规范建设。要在考虑现实需要的同时,又要兼顾长远需求,紧紧围绕“龙藏贡笋”品牌,明确精品精致的市场定位;按照主体规划要求,加快形成项目方案;相关部门、乡镇、村要加大力度,加强引导,明确专人专班,形成合力,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市场一头连着形象、一头连着产品,必须严格管理。要抓好源头管理,控制住违规占道经营现象,坚决防止“马路市场”出现,并且协调好竹笋产量与质量的关系,把好竹笋“生长关”;要抓好品牌经营,严选“龙藏贡笋”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品牌产品的优质“源头”,进一步打响竹笋产品品牌。要抓好质量安全,配套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测设施和机制,完善食品安全溯源,加大检测力度,确保竹笋交易放心、安全、方便;要营造良好营商氛围,制定规范的市场制度,为客商提供最佳的营商环境;要作好农旅融合文章,谋划各色旅游产品,努力建成精品笋竹交易市场,助推我县竹笋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遂昌新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