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快速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专栏 > 遂昌政协 > 学习资料
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强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5-09 16:05:00
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强起来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政协机关工作,是摆在各级政协机关面前的一大课题。按照浙江省政协党组的部署,浙江省政协机关着力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转理念,以新思想引领机关工作新实践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和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总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做好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注重把“以理论大学习,促进思想大武装和工作质量大提升”的理念立起来。制定出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办法,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等。通过大学习大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协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注重把“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强起来。瞄准工作质量发力,推动机关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质量和实效作为检验标准,探索完善协商议政提质增效机制,改进工作流程,强化互动交流,凸显界别集体声音。提高大会发言质量,严格把好大会发言遴选关。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注重把“打造工作精品”的理念树起来。坚持“以质效论英雄”,把打造精品贯穿到政协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求各专委会办公室强化精品意识,结合各自优势特点,选出一两项特色履职品牌,形成“一委一品”或“一委两品”,逐步由“育品牌”向“育品牌”和“推品牌”并重升级。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政协工作精品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合力打造全省性的政协工作品牌。

  转方式,以新载体构筑机关工作新引擎 

  积极探索与新时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职方式和载体,构筑起政协工作和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着眼凝聚新力量,探索创建委员会客厅。按照“学习交流新载体、联系群众新纽带、协商民主新路径、团结联谊新平台”的功能定位,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运行以来,通过委员影响界别群众、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把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目前已经先后在香港、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地建立了委员会客厅,全省三级政协将创建100个左右的委员会客厅。

  打造协商新品牌,建设推广“请你来协商”。从浙江省6个试点县(市、区)政协开展情况看,“请你来协商”平台契合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符合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抓住了县级政协工作的“牛鼻子”,探索了新形势下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的有效途径,推进了县级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4月,省政协召开工作推进会,“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

  探索履职新载体,实施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热情拥抱互联网,出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施意见,运用办公智能软件“钉钉”为委员履职提供“一站式”和个性化服务。今年,省政协首场民生协商论坛聚焦“促进民宿和农家乐健康规范发展”,首次通过“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开设专栏互动并进行网络直播,首次通过“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在省政协委员中进行主题议政和问卷调查,首次开展异地远程协商,现场视频连线民宿、农家乐经营点。

  注重宣传新效应,创新推出“同心”系列品牌。“同心苑”是在省政协联谊报基础上创建的微信公众号,在浙江新闻客户端起航号400多家党政机关微信公号中,双月阅读总数排名前十。“同心桥”是省政协办公厅与浙报集团主办的《钱江晚报》合办的栏目,每两周左右刊发一期,被中央有关部门表扬为“文风清新,接足地气”。“同心树”是省政协办公厅与浙江广电集团合办,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电视栏目。据央视索福瑞和第三方酷云eye数据显示,收视率在同时段上星频道中均稳定在前四位。

  转作风,以新风貌展现机关工作新样子 

  大力弘扬团结奋斗精神,不断提振工作精气神,做到敢于斗争不退缩、担当责任不推诿、善于补台不拆台、苦干实干不空谈、甘于奉献不计较,驰而不息正作风。

  践行严实要求,“掉不了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机关全部工作之中,协助省委出台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办公厅党建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作为自觉追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委制定的办法,拧紧改进作风的“紧箍咒”,全力打造清廉机关。弘扬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觉践行“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严实要求。

  追求“一线”作为,“承得了重”。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树立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一线”的思维、标准和状态,勤学习、勤思考、勤动手,弘扬“严实勤硬”作风,力戒“宽松懒软”,着力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在“统筹协调力、整体谋划力、制度执行力”上下真功夫、下深功夫,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

  改进文风会风,“跟得上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为基层减负。制定修订规范公文制发、档案管理等15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严格会议管理,加强各类会议的审批和统筹,整合精简会议项目,严格请假审批。简化优化办文流程,严控文号使用,实行审签和办文流程“双并行”机制。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开展网上行文和办文,减少纸质材料印发。

 (来源:联谊报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作者:金长征,系浙江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原载4月17日人民政协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