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快速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专栏 > 遂昌政协 > 提案工作 > 提案办理
提案质量如何?七个方面评一评!
发布时间: 2020-01-21 10:42:41

提案质量如何?七个方面评一评!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18年初,遂昌县政协出台了《遂昌县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实施,形成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的双向评价和成果运用机制,为提案提质增效提供了系统的工作方法。

  评价办法分为总则、评价对象、评价主体、评价指标、评价流程、量化细则、成果运用七部分。其中评价主体由提案承办单位、委员所在的专委会、提案委共同组成,以确保提案评价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对提案的政治性、科学性、可行性、实效性、规范性五方面实行量化评价,权重分别为15%、20%、25%、20%、20%。其中,政治性主要就提案是否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切领域进行评价;科学性主要对提案是否情况准确、分析到位、逻辑严密、有前瞻性等进行评价;可行性主要对提案提出的对策建议尤其可操作性等进行评价;实效性主要就提案对策建议对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作用发挥进行评价;规范性主要针对提案文体规范、表述严谨等进行评价。

  提案质量评价工作每年度开展一次,提案委对提案进行规范性评价;承办单位对所承办提案做出评价;各专委会对本专委会委员提案做出评价。在此基础上,提案委综合各专委会和承办单位的评分,核算出每一件提案的最终得分。

  该办法的实施,对政协委员的触动很大,提案质量评价工作更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肯定和积极响应。从2018年交办的166件提案的评价结果来看,最高分100分,最低分61分。其中,20件提案得分在90分以下,占总提案数的12%。

  从五大指标得分来看,政治性方面,满分151件,占91.0%;科学性方面,满分71件,占42.8%;可行性方面,满分57件,占34.3%;实效性方面,满分46件,占27.7%;规范性方面,满分64件,占38.6%。从团体提案与个人提案的满分情况统计看,团体提案27件,其中满分提案10件,满分率37.0%;个人提案139件,其中满分9件,满分率6.5%。

  评价结果显示,提案质量总体水平较好。委员选题能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问题开展,普遍能在开展调查的基础上撰写提案,但提出对策建议的可行性、撰写提案的规范性方面还存在研究不足的问题,而提案成果对推动政府工作成效尤其是向政策措施的即期转化率方面仍待提高。其中,团体提案的质量明显高于个人提案,说明团体提案在选题、调研、撰写上更用心,工作效果也更好,启发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多地倡导和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多提交高质量的团体提案,实现提案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但通过提案质量评价和统计分析,也发现还存在一些需引起重视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对数据的分析,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帮助委员们增强意识、对标补短,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评价办法对成果运用作了专门的规定,旨在通过对每一件提案的评价评优、结果反馈,帮助委员进一步明确提案撰写的要求,不断提高委员运用提案参与政治协商的水平。

  在统计分析基础上,提案委将提案质量评价结果向委员反馈,其中,对得分倒数20名内的提案,提案委向提案人逐件反馈结果。通过评价反馈,委员可以直观了解自己的提案质量,不断改进方法,提高调查研究和提案撰写工作水平。

  根据办法,提案质量得分录入遂昌县政协委员管理服务系统,作为委员履职评价及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案质量分低于85分的,取消年度优秀提案参评资格。县政协根据评价结果的分数高低对所有提案进行排序,按照10%左右的比例确定优秀提案。对获评的年度优秀提案,在全县发文表彰,在政协全会期间给予奖励,并将优秀提案作为范文印发给全体委员参阅借鉴,充分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带动作用。

  提案质量评价工作试行一年多来,委员的主体意识、提案精品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提案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来源:联谊报 通讯员:林延忠 游丽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