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听取和讨论张壮雄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遂昌县委关于制定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时间:2021-01-18 08:42:38 作者:傅长琪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奋斗开启新征程,实干赢得新未来。1月15日,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张壮雄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县委副书记罗运乾及其他县委常委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遂昌县委关于制定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张壮雄就《建议(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抢抓机遇、加快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事关遂昌长远发展,事关遂昌未来前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走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道路,聚焦迈向全省26县第一梯队、全市第一阵营的目标,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坚持产业、城市、乡村、文化、社会“五个转型”发展路径,深入推进“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接续实施“八大战役”,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努力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全会强调,《中共遂昌县委关于制定遂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始终坚持万物开源的理念,突出体现了系统观念、开放意识、创新思维、前瞻理念、求是精神五大原则。推进“十四五”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发展阶梯可以跨越”“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注重从五个方面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一是以创新引领跨越,打造山区发展的新增长极;二是以变革驱动跨越,打开“两山”转化的多元通道;三是以协作助推跨越,探索开放发展的有效方法;四是以统筹加快跨越,建设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五是以智治聚力跨越,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凸显地域特点、彰显遂昌特色,我们要着力打造具有鲜明遂昌辨识度的“八个一”标志性发展成果,具体包括:一谷,即“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一园,即山海协作产业园;一城,即当代山水城市典范;一村,即花园数字乡村;一山,即江南秘境九龙山;一地,即牡丹亭原创圣地;一路,即衢丽铁路;一带,即健康休闲产业带。

全会强调,谋实干好“十四五”,要始终围绕“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八大战役”,坚持抓纲带目、纲举目张,抢抓宝贵时间窗口,全面落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全方位推动遂昌跨越式发展,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发力落实:一是全力建设“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二是加速推动生态工业全面复兴;三是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四是全面推进以县城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五是创新建设新时代花园数字乡村;六是深入推动跨山统筹实现协同发展;七是积极构建外畅内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八是加快形成“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运行机制;九是紧紧聚焦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十是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县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抓住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纲,综合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深入推进“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和“八大战役”,挥洒“遂昌之汗”、厉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坚持以走前列对冲疫情压力,大战大考尽显遂昌担当;坚持以育新机增强赶超动力,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坚持以促转型激发发展活力,产业革新步伐持续加快;坚持以创特色彰显生态魅力,城乡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坚持以抓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坚持以强党建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会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找准定位,锁定目标,唯实惟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县域高质量绿色发展,战略布局更加优化,战略路径更加清晰,战略举措更加扎实。经过五年的接续奋斗,遂昌县“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旺盛的干劲全面厉行“丽水之干”,精致绘就一幅“繁花似锦、繁星闪烁,创新涌动、人才涌流,万物开源、万象更新”的崭新画卷,奋力把遂昌建设成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县委巡察组组长,非县委委员的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办事处)长(主任),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城居住的担任过副县以上实职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乡贤代表、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