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雅琳娜日用品店涉嫌非药品不得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上进行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案

索引号:2662366/2021-148077 生成时间:2021-12-14 09:09:40 发布机构:遂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遂市监处〔2021〕94号;

案件名称:遂昌雅琳娜日用品店涉嫌非药品不得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上进行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案;

被处罚对象名称:遂昌雅琳娜日用品店;

被处罚单位法定代表人姓名:;

主要违法事实:经查明:当事人遂昌雅琳娜日用品店于2017年9月13日核准登记成立,目前在遂昌县妙高街道西街3弄5号主要从事日用品销售。

2021年3月23日,本局执法人员在遂昌县妙高街道西街3弄5号对当事人遂昌雅琳娜日用品店进行检查,在当事人店内墙上悬挂的广告牌上含有以下内容:

一、“……柏草荟绿色养发会馆在治疗中根据顾客自身情况对顾客行为进行行为纠正……”。

二、“…… 在临床时发现一名白发患者,年龄42岁,使用柏草荟黑发系列产品治疗,20天左右就长出了黑发,42岁的顾客20天生黑发在白发的治疗史上比较少见,一般患者在使用产品20天左右就能显效……”。

三、“柏草荟绿色养发会馆本着“本草精华养发乌发”的理念,对头发进行呵护,特色疗法指通过针对于人体的自身调节功能,应用物理外界刺激的方式进行治疗,使生发乌发的效果更到位,更有效,柏草荟特色疗法有本草疗法、按摩疗法、针灸疗法、真空罐疗法等,柏草荟绿色养发会馆增加了多项促进头发生产、白发转黑的理疗辅助仪器、治疗方式,使治疗更加整体,方案更加灵活。”

上述广告中含有“治疗”、“疗法”、“治疗更加整体”等医疗用语,且当事人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证明材料。另查明当事人委托遂昌永远喷绘经营部制作上述广告牌,费用为360元。

行政处罚种类、依据:非药品不得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上进行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行政处罚内容:对当事人处罚如下:

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二、处以罚款860元。

行政处罚履行方式:处罚决定;

行政处罚履行期限:;

行政处罚机关名称:遂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日期:2021-06-1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