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中共遂昌县委党校 遂昌县档案馆关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征集革命文物的通知

遂文广旅体函〔2021〕9号
索引号:746323500/2021-133901 生成时间:2021-03-29 08:45:56 发布机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属各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讲好浙西南革命精神、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革命故事,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保证王村口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计划于今年“七一”前重新布展,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革命文物。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5月30日

二、征集范围

反映革命时期在遂昌大地上,人民群众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光辉历程的政治、军事、文化、重大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文物藏品、文献资料等,如:

(一)实物类

1.革命斗争活动中使用的武器、通讯器材、地图、印章、证件、传单、标语、医护用品、军装、旗帜、袖标、战利品、慰问品、交通运输工具等实物原件。

2.涉及重要历史事件的通知、指示、布告、宣言、命令、会议记录、简报、文件、电报、调查报告等实物原件。

3.反映革命斗争和社会生产重大成就的奖状、奖章、徽章、纪念章、证书、立功证明等实物原件。

4.重要党史人物、革命烈士、老党员、老红军、老八路、革命战士、离退休干部、劳动模范、知名人士等使用的文具、工具、证件、印章、服饰、箱包及其著作、书信、日记、手稿等实物原件。

5.反映社会生活和建设成就的典型商品、商标、票据、证券、设备、模型、手工制品等,以及各艺术门类的代表性作品等实物原件。

(二)资料类

1.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留言、签字、笔记、文集、口述记录等原件。

2.有关重要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报纸、刊物、图书、档案、记录,反映某一单位或某一系统创业、发展历史的文献资料等原件。

3.有关革命活动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墨迹、民谣、诗词歌赋等原件。

4.有关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资料、回忆文章和采访记录等原件。

5.各类有重要价值的照片、录像、口述记录及录音文件等。

三、征集方法

1.无偿捐赠。社会团体和个人本着自愿的原则,将文物(实物)资料及视频等无偿捐赠。凡符合馆藏标准的,由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统一接收,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适合陈列展示的文物资料,将在展出说明牌上具名。

2.有偿征集。对愿意有偿转让其收藏品的,经专家鉴定符合馆藏标准的,将根据收藏品价值,分别予以适当的物质奖励。

3.代为保管。对珍贵的资料、图片、实物,收藏者本人或亲属有保存意愿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可无偿代为保管。

4.复制仿制。对于不愿意将革命史资料和文物原件面世的收藏者,在征得收藏者同意,复制后,归还原件。

四、征集要求

(一)实物

文物、资料拥有人应保证所提供文物、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对提供文物、资料有完全处置权,若发生纠纷,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不承担任何责任。文物、资料需同时提供600字以内文字介绍,并提供相关照片。

(二)图片

1.符合征集范围,具有一定代表性和纪念意义。内容包括图片名称、拍摄大致时间、拍摄地点、拍摄者及100字左右文字说明。图片格式jpg或tif格式均可,黑白老照片像素不低于1M,若无电子版照片或不便拍摄,请将相关图文资料邮寄或报送日照市烈士陵园管理所,使用完毕后将统一返还;现代彩色照片,若为jpg格式,像素在5M以上为佳。

2.原始照片需无失真、无变色且无严重划痕。数码照片请勿作电脑处理,勿添加任何景物或人物,保证内容真实性。

(三)视频

内容主题需具有代表性。高清视频分辨率建议720P,即分辨率1280×720以上,视频格式mpg、mp4、avi、mov均可。需同时提供200字以内文字说明(包括视频摄制背景、内容简介、摄制成员及其介绍)。

五、报送方式

1.图片、视频及实物请报送至遂昌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老照片原片扫描或翻拍完毕后可取回原片,实物根据需要复制,原件由所有人保存。电子照片、视频以及文字说明请发送至电子邮箱。

2.邮件方式: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古院文化综合体4楼),信封上注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征集革命文物”字样。

联系人:毛灵林、沈岑

联系方式:8521666、19844180082(781082)

邮箱:236288852@qq.com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中共遂昌县委党校

                                                                                                                                                                   遂昌县档案馆

                                                                                                                                                                 2021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遂昌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印发‍

遂文广旅体函〔2021〕9号.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