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公开 >> 部门预算公开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2662024/2021-134769 生成时间:2021-04-11 20:01:20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来源:遂昌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规范性文件草案。编制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拟订相关政策、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领域的统计工作。

2)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负责全县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的管理指导。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的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制度。实施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3)承担人才开发有关工作。协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工作有关重要政策措施,参与指导和协调全县人才选拔、培养、引进等人才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综合管理,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负责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管理,推进技工院校建设,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负责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有关工作。

4)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作。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政策和标准,依法对其基金进行监督,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社会保险调剂制度和组织编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预测预警分析,拟订应对措施,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拟订补充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制度并组织实施。完善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勤人员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具体承担公务员工资福利工作。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工作。

6)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制定完善工时制度和职工休假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家庭服务业发展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和局属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单位预算。

    二、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收支总预算2600.12万元。

(二)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收入预算260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83.12万元,占99.3%;政府性基金收入17万元,占0.7%

(三)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支出预算2600.12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4.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1.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01万元、其他支出17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225.22万元,占47.2%;日常公用支出206.25万元,占7.9%;项目支出1168.65万元。

结转下年0万元。

(四)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00.1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2583.12万元、政府性基金17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4.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1.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8.02万元、其他支出17万元。

(五)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83.12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07.74万元,主要是大社保建设需要增加信息化建设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54.09万元,占91.1%;卫生健康(类)支出101.02万元,占3.9%;住房保障(类)支出128.02万元,占5%。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69.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基本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8万元,主要用于档案管理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194.48万元,主要用于就业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开支和人才招聘及职称评审等工作的却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141.4万元,主要用于大社保信息化建设费用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494.99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日常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138.07万元主要用人事招考,劳动监察仲裁、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费等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0.15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的缴纳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40.07万元,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的缴纳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30.3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慰问及公用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7万元,主要用于就业招聘会方面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200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组织的职业培训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社会保险补贴(项)40万元,主要用于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113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及保险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见习补贴 (项)100万元,主要用于就业见习补贴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高技能人才补助(项)7.86万元,主要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费用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480.29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员的相关费用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就业专项等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69.4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31.5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28.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31.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25.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06.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1.86万元,主要是职业技能鉴定经费支出预算压减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支出(类)支出17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17万元,主要用于职业技能鉴定方面的支出

(八)关于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12万元,2020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0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0%。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市来进行重大调研、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和人力系统来局公务活动等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2.11万元,与去年执行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1万元,主要用于执法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1家行政单位以及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管理服务中心2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8.1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6.62万元,增长5%,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1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2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月31日,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县处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0000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0000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遂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有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51.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17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支出,如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建设和运行维护、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等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除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反映财政用于支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和向社会力量购买就业创业服务成果的补助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职业培训补贴(项),反映财政用于落实相关职业培训政策方面的补助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社会保险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人员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的补贴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就业见习补贴(项),反映财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费给予的补贴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项),反映财用于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方面的补助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5.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01表 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pdf

02表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03表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04表 2021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pdf

05表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pdf

06表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pdf

07表 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pdf

08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pdf

09表 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