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2020年遂昌县“两直”资金落实情况总结

索引号:331123000000/2021-134673 生成时间:2021-04-08 14:49:59 发布机构:县大数据和金融发展中心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在2020年6月23日财政部“两直”资金全国视频会及6月29日省财政厅全省“两直”政策视频会后,遂昌县财政局积极响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干部学习了解“两直资金”的政策,确保两直资金精准快速直达基层,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积极努力。

一、两直资金落实工作机制。

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于7月7日发文成立了“两直”资金落实工作专班(遂财办〔2020〕84号)。同时制定了“两直”资金工作定期协调会制度。要求各相关科室在两直资金接收、分配、支付的工作中,每日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遇到问题不推诿,各科室条线上寻求政策指导和技术帮助。

明确了财政局两直资金工作流程:预算局在两直资金系统和指标系统中分别接收两直资金指标,流转给业务科室经办。业务科室联系主办单位确认项目内容后发起业务,并由科长审批。主办单位按规定支付两直资金。财政局业务科室取得支付数据反馈后,在动态监控系统中做指标的支付关联,并做好支付台账。

直达资金分配报县政府审批。2020年7月向县人大财经工委报告,2020年8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半年度执行情况中包含两直资金分配情况。

二、直达资金分配情况。

2020年,下达我县两直资金47622.01万元(直达资金29695.41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7926.60万元)。其中:收到省厅下达抗疫特别国债20097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2445万元,其他相关疫情支出7652万元;特殊转移支付有关资金7342.83万元;其他两直资金20241.6万元(含以前下达资金的置换)。

省财政厅下达省级惠企利民有关资金488万元。

直达资金分配领域涉及教育、社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金融、应急物资储备等多方面,最大限度释放惠企利民红利。截至2020年12月,我县直达资金累计支出47622.01万元,支付进度为100%。

三、直达资金支出方向。

(一)保基本民生。困难群众生活补助415.7万元,惠及人员8616人。完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助体系建设支出1701.3万元:用于新冠病毒PCR实验室建设335万元,保障了实验室核酸检测任务,缩短了病例诊断时间,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奠定了基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1366.3万元,购买防护设备、物资、检验试剂等,做好隔离点疫情的监测、处置、消杀等防护工作,发放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有效控制疫情扩散的可能,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与稳定。

(二)保市场主体。根据省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的文件精神,我县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资金兑付工作。通过公布申报条件,企业自主申报,大数据筛查比对,实地核查,再经县专班研究确定“两直”资金补助名单,共涉及我县小微企业424家和个体工商户1115户,按省、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两直”补助工作指导意见,小微企业以2万元/家、个体工商户每户以0.6万元/户的标准进行补助。县财政落实直补资金1517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30.85万元,省补专项资金488万元,地方配套补助资金 898.15万元。

(三)重点项目推进。使用抗疫特别国债用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12445万元。用于市政配套工程、推动产业升级改造、环境治理、公共交通建设等多个方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保障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对产业链、投融资起到撬动效应,为建成后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及收入打好基础。推进卫生院、供水管网、公共交通等民生项目,有效保障广大市民生活、就医、出行等基本需求。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