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5号建议答复

遂建设建〔2021〕11号
生成时间:2021-09-13 16:24:31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袁欣豪代表

您好!您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垃圾分类清运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就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2020年,我县开始在全城区范围建设垃圾分类投放基础设施,加快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等,但由于部分点位和终端处理项目未建成,我们只启用了少数“撤桶并点”和“两定四分”的试点点位,大部分点位建成但未配备督导员,且居民分类意识不强,源头分类成效较差,导致环卫清运仍是混装。确实如您所言,在垃圾清运环节,未严格按照分类清运的要求执行,存在“一锅端”现象。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涉及的内容作了调查研究,并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分类投放点位全城覆盖

2021年,通过全城实地踩点和任务分解,有序推进标准投放点位建设,按照区域户数、商业聚集地、垃圾规模等不同情况,合理确定投放点规模,确定房式、亭式固定点位和流动点位三种类型,分别配套电子显示屏、摄像探头、宣传牌等设施5月10日主城区启动撤桶并点,目前已实现“两定四分”投放全覆盖,截至目前,建成并启用固定投放点位92个,流动投放点位72个,其中多数点位安装了摄像头监控。要求每个点位必须配齐四分桶,实现源头分类设施保障,桶长制的实施和督导员的配备也保证了分类成效。

二、严格分类收运,提升处置能力

根据垃圾分类标准要求,我县现有的垃圾分类桶装车20辆、压缩式密闭车7辆,都按照分类运输的要求对外观进行统一标识;建成并投运2座直运站,分别是君子路清洁直运站、溪边路直运站,要求严格按照分类中转清运。制定配套的清运标准,定人定车定时定线路,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和管理考核办法。全县的餐厨垃圾由丽水市红花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统一收运后,运往丽水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进行处置。垃圾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已建设完成,在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三、加大监管力度,畅通反馈渠道

县环卫服务中心每日对街面、投放点位的垃圾分类展开考评。县分类办每周两次对投放点位和直运站开展抽查,监督桶边督导员、保洁人员及保洁公司的分类工作,并对垃圾分类清运监管不到位的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垃圾分类清运,避免混运。同时畅通反馈渠道,如发现混运的现象,桶边督导员、市民、志愿者等可向垃圾分类办、环卫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将立即对反映事项进行调查、核实、解决,实现社会有效参与有效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四、提高农村垃圾分类清运水平

我县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一直不断探索提升垃圾分类清运和处理模式,不断补充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垃圾资源化处理站27个,大部分村庄采取了易腐垃圾由村保洁员收集运输至资源化处理站进行处理,其他垃圾由清运公司运至县城处理的模式。但由于我县村庄点多面广,位置分布散,距离较远,部分村庄未能很好落实分类清运的情况确实存在。2021年,将加大资金投入,打造湖山等垃圾分类示范乡镇2个,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3个,扩面建设垃圾分类村21个,并计划布置一批村级标准化垃圾分类运输车、兑换超市、分拣站等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确保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取得实效。

下步,我局将坚持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每个环节下足功夫,严防“源头分类、中端混运、末端混合”问题出现,确保全程可控,逐步完善分类体系,建立分类闭环链条。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感谢您对我县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与配合!

 

联系人:应霁雯         联系电话:737515

  

    

 

                            遂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1

 

(此件公开发布)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5号建议答复.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