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县政协九届五次大会和论坛发言第2号交办单答复

遂建设提〔2021〕13号
生成时间:2021-09-13 17:05:41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吕慧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助推城市更新建设》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在我县的城市管理过程中,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也是我们建设、规划、执法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关注的问题。下面就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居住和出行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强老小区改造提升根据建设部、建设厅精神,我县于2019年全面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先后完成永安小区、一级电站宿舍、三级电站宿舍、南门片区、金矿宿舍等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污水零直排、道路、绿化、增设停车位、小区消防设施、铺设天然气管道等,通过改造,也实实在在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为全面推动我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县建设局于2020年初开始前往各社区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并结合城市更新拆迁计划制定了《老旧小区5年改造计划》,对在近几年内明确不拆迁的片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正在按计划实施当中,2021年开展乌溪江小区、叶坦桥头片区、太和路片区、青云小区、创新创业小区、大毛头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2年计划开展安居新村、君子路沿线、县府菜市场区块等区块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不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切实完善排水系统,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二是进一步规划城区停车场建设。近年来,我县建成区内的公共停车位(包括道路停车位、停车场等)逐年在增长,已从2015年的1500个左右增长到2020年的3200个左右2021年计划新增970个左右的停车位(已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推进实验小学迁建、三中迁建、古院避灾中心等项目已建成的地下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同时加快推进后江立体停车场(252个)、新客运中心(地下停车位299个)、火车站配建停车场等在建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外,在吴突头区块还有君悦府项目配建了100个地下车位作为两山转化大厦B幢的公共停车位。继续提升部门机关单位停车位错时停放机制实时跟进县城各部门机关单位搬迁调整后的场地使用情况,并分类整理开放点位名单,对于部分原办公场所的使用安排、有无人员看管等尚有不明确、且涉及停车市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的事项,实事求是拟定调整方案。另外目前由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在负责管理的古院避灾中心地下两层停车场共有219个停车位免费提供群众使用,并增加摆渡微型公交车,作为古院新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大大缓解了办公、居住、旅游等各方面群体的需求。

二、完善城市管理信息化程度,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了使智慧城管在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科室牢牢抓住“及时发现”这个牛鼻子,从严抓监督员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片区轮换等方面入手,时刻让“城市之眼”以“三个第一”为目标,紧盯问题不放。同时,将巡查范围向城市的“毛细血管”进一步延伸,明确每一条里弄的巡查频率和巡查路线,以达到真正的全城覆盖,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目前我们计划将智慧城管系统接入综合执法局的智慧执法系统,实现网上勤务、网上办案、网上督察、网上考核等功能。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对接联系,接入公安局视频监控接口,实现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的全时全景高清监控。对公安监控未覆盖的区域和人工难以巡查的地带,自建高清监控系统,提高城市管理的覆盖率和发现率。

三、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执法部门加大市容环境巡查执法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在强力治标基础上,更加注重源头治理。一是全面清理,完成撤摊撤点,规范经营。二是疏堵结合,全面还路于民协同县交警大队成立专职违停处置组,对县城区范围内人行道、车行道车辆违停等乱象开展专项联合整治。同时,充分挖掘辖区空间资源,灵活利用较宽人行道、空地等,新增非机动车停车泊位3000余个,有效缓解停车难现状。

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信息通报和事项交办制度,以跟踪督查、清单交办、整改销号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下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牵头常态化推进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市场业主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和行为,禁止活禽交易,切实改善市场内环境及周边流动摊贩等问题。同时加大整治行动意义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和经营户秩序意识、安全意识、卫生意识。

规划部门积极做好城市管线规划与建设。一是出台相关文件,加强管线管理,规范各管线单位工程建设行为,保障城市管线运行安全。目前,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草拟的《遂昌县城市管线管理暂行办法》已完成和相关管线单位的两轮讨论,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该项工作,使管理办法尽快出台。二是规划编制期间,邀请管线单位参与方案讨论,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和反馈问题,确保管线得到充分考虑,合理预留通道、管道和相关设施位置。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郑惠龙           联系电话:0578-8520982

   

  

 

遂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15

 

(此件公开发布)

县政协九届五次大会和论坛发言第2号交办单答复.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