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县政协九届五次大会和论坛发言第12号交办单答复

遂建设提〔2021〕16号
生成时间:2021-09-13 17:15:50 发布机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朱旭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推进城市雕塑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城市建设及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建议内容答复如下:

城市雕塑不仅仅美化和装饰城市景观,更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它凝聚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及变迁,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您在提案中梳理了我县城市雕塑建设的现状、分析了丰富城市雕塑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们深表赞同。

城市雕塑的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涉及到规划、设计、建设、维护等多个环节和部门。针对此项提案,我局联系相关单位人员认真研究,形成答复如下:

一、我县雕塑景观现状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遂昌充分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汤显祖文化、红色文化等遂昌特色,为打造遂昌全域旅游城市助力。无论是景区建设,还是公园建设,乃至城市的构建,都离不开雕塑等文化小景的点缀,您提出的推进城市雕塑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建议,对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具有非常突出的意义。然而,我县城市雕塑在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目前我县对于城市雕塑建设没有统一规划,多由建设单位各行其是,一些城市雕塑选址不当,体量与环境不协调,对城市规划和环境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二是精品不多,不少作品设计的艺术水平不高,造型过于简单呆板。

三是管理难度大,一些城市雕塑在建造完成后,由于体量过大等原因,造成清洗维护难度大,影响整体美观。

二、造成我县城市雕塑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是缺少统一规划。我县目前还尚无任何有关城市雕塑方面的规划,从而造成了城市雕塑工作处于放任自流的无序状态。

二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建设管理决策者艺术鉴赏认识不同,水平有限,导致城市雕塑的质量参差不齐。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争取资金,编制城市雕塑专项规划。在今年年底报预算时向上争取资金,对我县的城市雕塑建设进行总体定位、布局做到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由于城市雕塑建设规划编制的内容和深度差别较大目前全国尚无城市雕塑建设规划编制的统一规范,我们将前期做好我县历史文化等题材的调查研究,以此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同时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并邀请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参与。如您提出的在上南门路、园丁路布置遂昌历史文化名人题材雕塑;在汤显祖文化街、里巷布置汤显祖为官治政、戏剧创作、遗爱情深等题材雕塑;在古院新城布置明代科学家、诗人宋应星;在老城区公园布置遂昌民俗、老艺人活动雕塑等,做到呈现的雕塑作品主题鲜明、布局合理、内容全面品位较高的要求。

二是加大力度,合理开展城市雕塑建设。根据城市雕塑专项规划,在公共绿地等公共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中,强调城市雕塑建设的重要性,合理布局符合城市雕塑,并确保雕塑形体与城市功能、环境、空间尺度相匹配,雕塑内涵与城市历史、文化、景观风貌等相协调。加强城市设计、景观设计与公共艺术工作间的衔接,合理布局城市雕塑等公共艺术,或为公共艺术预留空间。同时遵循艺术规律和公众的意愿,防止近期建设项目集中和过多的问题,为城市未来雕塑建设的发展留有充分的空间。

三是依法管理,健全完善城市雕塑规定。城市雕塑坐落在城市公共空间,需要持之以恒的维护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和国家《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以及我省雕塑管理的有关规定,我们对城市雕塑的规划、建设立项、项目选址、作品评审、方案评优、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公众参与、市场监管等程序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的规定,建立完善城市雕塑维护管理制度,明确维护部门及单位,将城市雕塑建设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保持城市雕塑的形象和风采。

四是加强监管,严格把控雕塑建设质量。一是对我县的雕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城市雕塑档案;二是对艺术水平低劣、建造质量很差、存在安全隐患、脏破不堪或破坏严重,影响城市市容、违反城市规划的雕塑进行整改和清理,督促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持城市雕塑的形象和风采;三是规范雕塑建设的工程质量和艺术质量监督。

五是因地制宜,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县文广旅体局将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和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休闲生活目的地中,加强文旅体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文旅体要素供给,在相关规划设计中加强对城市雕塑的规划设计,融入汤显祖文化、好川文化、民俗文化等我县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户外运动、康养运动等运动休闲元素,体现我县文旅体发展定位,提高城市建设品味。在参加各类规划评审中,也将适时提出建设城市雕塑的建议,努力在城市雕塑建设中发扬传承我县传统文化。

六是加强宣传,广泛宣传城市雕塑知识。城市雕塑是一种文化的积淀,是历史脚步的缩影,也是时代精神的展现,它们在无形中陶冶了人们的情操,在美化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的文化知识。为此,我们将加大城市雕塑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场馆,结合重大节日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向群众普及城市雕塑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对城市雕塑的保护意识,逐步提高群众对城市雕塑的欣赏水平和鉴赏能力,从而使城市雕塑真正发挥出它应有的效用。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关系到我县城市景观风貌的打造,关系到遂昌未来的城市形象。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提高,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新的规划理念和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设计水平。弘扬工匠精神,在各类规划及景观设计方案中精雕细琢,既充分展现汤显祖文化、好川文化、红色文化等遂昌特色元素,又体现时代风貌,使历史的厚重和时代的脉动紧密结合起来,彰显遂昌文化品味和个性。

欢迎您就此问题随时与我局沟通,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郑惠龙           联系电话:0578-8520982

    

    

 

遂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820

 

(此件公开发布)

县政协九届五次大会和论坛发言第12号交办单答复.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