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遂昌县县级重要水域名录的公告》政策解读

遂政通告〔2021〕3号
生成时间:2021-09-14 17:04:37 发布机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http://www.suichang.gov.cn/art/2021/9/14/art_1229429216_2360100.html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县水利局牵头编制遂昌县重要水域名录划定成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确定了县级负责公布的重要水域名录。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编制《报告》

答:2019年5月1日,《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规定水域保护工作要坚持科学规划、分类管理、严格控制、占补平衡的原则,并明确了七类水域为重要水域,实行特别保护。2020年10月,省水利厅下发文件《关于印发<浙江省重要水域划定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要求县级负责公布的重要水域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在2021 年4 月底前确定并报本级人民政府公布。

二、《报告》起草主要过程和主要依据

答:(一)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份,省水利厅发文要求各地在已开展的水域调查基础上,组织重要水域划定和名录公布工作,县级负责公布的重要水域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确定并报本级人民政府公布。

2021年4月编制单位通过图上作业现场复核等阶段并结合原有水域调查基础资料,完成《报告》(初稿)。

2021年4月,通过上门对接浙政钉交流等方式充分听取各相关部门和县水利部门相关科室的意见建议,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

2021年4月15日,我局发文向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及相关科室征求意见,收到意见反馈3条,已采纳,形成《报告》(报批稿)。

2021年6月1日-10日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uichang.gov.cn/art/2021/6/1/art_1229425524_4650201.html)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不同意见。

(二)起草依据

1.《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375号);

2.《关于印发<浙江省重要水域划定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 》浙水河湖【2020】12号

(三)主要内容

本次划定的县级公布重要水域共四类44个对象,合计水域面积5.617km2,包括河道3条、水库40座、山塘1座。
    1.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水域。该类水域共涉及10座水库,其中成屏一级水库、应村水库为中型水库,由市级负责公布,其余8座小型水库由县级负责公布。

2.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的水域。遂昌范围内有县直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即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次将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水域划定为重要水域,共涉及水库、山塘2类水域,其中水库1座、山塘1座。

3.其他行洪排涝骨干河道。3条县级河道划定为县级重要水域,分别为南溪、北溪、濂溪。

4.水库。划定为县级重要水域的小型水库40座。

注:1、法定重要水域有七类,包括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水域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水域蓄滞洪区级、市级河道以及其他行洪排涝骨干河道总库容 10 万立方米以上水库面积 50 万平方米以上湖泊其他环境敏感区内水域。县级符合的有类;2、水源地8座小型水库、保护区1座小型水库重复计列)。

《报告》的解释单位是?

:由遂昌县水利局负责解释。

政策咨询通道:0578-8510669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