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焦滩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的通知

焦政发〔2021〕17号
生成时间:2021-09-15 16:34:50 发布机构:焦滩乡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村委会,乡属各部门,企业

为更好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丽水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等文件,切实抓好中秋、国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乡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企业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助企服务”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属地负责和部门监督相结合,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切实查找一批隐患、消除一批风险、查处一批违法行动,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组织机构

乡党委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周  

副组长:严育根  何伟平

 员:蔡荣建      金向阳  李作林  黄云翔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监站,何伟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有仁、周祥贵负责日常工作。

三、检查内容

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专委会和部门要针对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洽,从严从细确保安全管控无死角,安全措施无漏洞。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的内容包括全乡各行业的企业,以及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地质灾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相关行业。   

四、检查方式和工作分工

此次检查采取企业自查、行业检查、党委政府督查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对本辖区、本行业开展检查。各行业安全大检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的由分管行业领导组织实施。

五、检查时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时间2021年9月8日至2021年10月8日。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必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抓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设备设施等高风险点,落实管控责任人、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在可控范围内。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企业开展一次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二)严格执法检查。各村、各部门要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旅游、地质灾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景区、民宿农家乐、临水临崖危险路段等重要点位全覆盖执法检查,形成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堵住管理漏洞,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严、抓细。

(三)加强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对大检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面上推广,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坚决予以曝光。积极鼓励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做好举报问题的核查督办。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以及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特别要把事故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教育培训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

(四)严格值班值守。各村、各部门要制定和完善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准备充足的救援物资和抢险准备,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及时启动预案,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

(五)舆论引导,群众参与。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组织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要把这次检查工作与日常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遂昌县焦滩乡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3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