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关于在县城两大医院设立心理健康管理科的建议》的答复

遂卫发〔2021〕66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03:57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关于在县城两大医院设立心理健康管理科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张丽萍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在县城两大医院设立心理健康管理科的建议》的提案已经由县政协提案委转来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我县坚持从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角度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有序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一、在平台搭建上下功夫

1.2018年,县人民医院新增了心理测量的项目,目前开展的心理健康测查项目有:90项症状自测表(SLC-90),心理健康调查表(也称简式明尼苏达人格测验)(PHI),宗氏抑郁自测表(SDS),宗氏焦虑自测表(SAS)等,有涉及儿童心理、个性性格、职业心理、认知神经、老年心理、婚姻家庭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体检者更加了解自己,缓解压力,释放情绪,拥有更好的心理状态。同时,依托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专业力量,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78-8123515),坚持为有心理援助需求的求助者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2.2018年,我县成立了遂昌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设在县司法局,聘请心理咨询师入驻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并提供心理服务,相关人员、设备、场所、服务齐全。并在20个乡镇(街道)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配置心理测评和干预软件,拓宽了服务覆盖面。

3.2020年,我县采购6台“壹点心亭”(健康遂心亭)自助心理服务终端,主要设置在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县人民医院、县卫生健康局等场所,以“互联网+”为创新服务模式,平台资深心理专家团队为后盾,面向心理服务需求用户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实现24小时心理热线、心理微课、心理测评、心理宣泄等服务。

二、在健康教育上下功夫

积极拓宽健康教育渠道,探索“线下+线上”的健康宣传模式。从2018年起,每年举办全县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培训班,开展全县领导干部、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医务人员等人群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开展广场宣传、有奖知识竞答、展板展示、制作发放宣传小手册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线下”的宣教,进一步提升心理服务能力和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宣传氛围。在“线上”,充分发挥“健康遂昌”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设置“公众服务”模块,添加“健康驿站”“心理板块”等内容,可在线实现心理课程学习和心理测试等功能。并不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县心理服务平台建设,确保能提供心理服务;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加大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希望您继续关心与支持我县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对我县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多提宝贵的建议!

联系人:尹凌华   联系电话:13957061932(651932)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府办。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