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0号提案《关于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提高
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的答复

遂卫发〔2021〕68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12:04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0号提案《关于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提高

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蓝锦富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关于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提高我县居民健康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针,把提升健康素养作为增进全民健康前提,通过开展三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一、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一)开展健康素养巡讲活动。充分发挥各健康教育讲师团作用,深入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单位、进农村等活动,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年开展联合巡讲活动364场,受益人数达15500余人;各乡镇卫生院围绕慢病防治、三减三健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核心内容开展健康素养巡讲135场,受益人数达12600余人。

(二)推进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联合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利用健康讲座、健康活动、健康服务的形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截止目前,全县130个文化礼堂,完成三进112个,达到86.15%,开展健康讲座245场,健康活动135场,健康服务240场和,总场次620场,总受益人数31585人,发放腰围尺、控油壶等健康支持性工具共4000余件,发放身高体重秤、血压主、BMI转盘共计70套。

(三)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疾病预防健康知识。通过各类宣传月活动及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病、艾滋病、肠道传染病等以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主要行为危险因素和疾病基本知识的认知度,倡导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全年发放宣传折页、小册子和宣传单等平面宣传资料共3650余份,制作宣传栏模板6个,印制并下发折页15种60000份、画报12种9600份。

二、开展健康场所创建

(一)创建健康促进学校。以“建设健康促进学校、构建和谐校园”为工作目标,把推进创建工作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2020年全县创成银牌健康促进学校3所(遂昌县职业中等技术学校、王村口镇中心小学、后江小学),创成铜牌健康促进学校铜奖5所(黄沙腰小学、柘岱口小学、西畈小学、安口小学、高坪小学)。

(二)创建健康促进医院。遂昌县人民医院、遂昌县中医院率先将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列入医院长期发展规划,并给予人力、经费上的保证,工作逐步提升。遂昌县人民医院于2018年10月通过省级评审,遂昌县中医院于2019年10月通过省级评审,两家医院根据浙江省健康促进医院标准,继续开展各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制定我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工作方案。县档案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发改局等10家单位申报创建健康社区。组织召开健康单位创建与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推进会,针对创建工作要求、质量控制与评估相关事宜进行讲解,并对健康支持性工具进行操作示范。以健康单位的创建为载体,发放身高体重计、血压计、BMI转盘、腰围尺、控油壶等物品共计840余件。

(四)创建健康家庭。2020年创建健康家庭1000户,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培育本年度建设总数10%为健康家庭示范户。通过以户带户,以户促村(社区),加快健康细胞培育,夯实健康遂昌建设基层基础,探索建立并逐步推广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围绕居民健康素养66条,结合居民健康需求,开展健康知识、健康技能等相关培训。县域医共体分院的作用,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和急救技能等培训,确保每个健康家庭培育一名家庭健康教育员。

三、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了解掌握居民年度健康素养状况和变化趋势,分析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从而建立相应的指标监测和评价体系指导我们健康促进工作的开展。经抽样确定妙高街道、石练镇、北界镇、湖山乡部分村为2020年县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点,共调查640人。经统计分析,我县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29.69%,其中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水平45.88%,健康方式与行为健康素养水平为28.37%,基本技能健康素养水平为26.81%。根据本次健康素养调查情况分析,我县的健康教育工作应该加强健康生活方式和基本技能,并创造支持性的环境。

四、建设精准医保,突出保障重点。

进一步优化医保基金支出结构,重点向慢病和大病倾斜,补齐制度短板,提供多层保障,提升保障精准度。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管理。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我省慢病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深化城乡居民门诊慢病用药保障制度,坚决破除群众待遇享受的“玻璃门”和“旋转门”问题。主动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探索开展门诊慢病精细化管理,加强政策衔接,形成叠加效应,提高基金支付绩效。要积极拓展“互联网+医保”慢病管理应用场景,全面推行慢病线上复诊、医保线上支付和线下药品配送服务,提升药品可及性和服务便捷性。同时,落实国家个账政策,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放大保障效能,补齐门诊保障短板。

联系人:梅建月   联系电话:13615780596(650596)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