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9号提案《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的提案》
的答复

遂卫发〔2021〕71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25:33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9号提案《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的提案》

的答复

民进遂昌支委:

《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和支持。针对提案中的建议,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财政资金投入保障”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遂昌县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和综合绩效评价办法》,结合基层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建立以服务质量和数量、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职责和绩效为基础,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评价激励机制,对村卫生室的补助实行专项补助和购买服务相结合,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列入购买服务内容。2020年共下拨村卫生室补助经费393.38万元(其中规范化建设经费144.73万元),人员运行经费补助3.36万元。

二、关于“系统谋划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

全县现有村级卫生室(卫生服务站)84家,其中村卫生室69家,卫生服务站15家。今年,省政府将“新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600个”纳入2021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其中,我县将新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增建设6家村卫生室。同时,继续推进村级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预计今年将完成规范化建设8家。

三、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自2009年我省实施定向培养政策以来,我县共定向培养各紧缺急需专业医学生296名,其中“县管乡用”卫技人员14名(均为本科生),“乡招村用”卫技人员25名。同时,结合“省属县用”改革和“双下沉、两提升”机制,深入实施“乡招村用”模式,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事业编制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培养社区医生、护理人员,逐步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卫生人才体系。同时,定期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医疗机构脱产进修,并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定期例会等形式,开展乡村医生业务培训。2020年,已安排不同医共体下的3名基层骨干乡村医生到县人民医院进修学习1年。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充实村医队伍,加强村医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基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为基层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李美玲  联系电话:8521113。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