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3号提案《关于提升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
防控能力,发挥基层“哨点”作用的建议》
的答复

遂卫发〔2021〕72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29:01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43号提案《关于提升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

防控能力,发挥基层“哨点”作用的建议》

的答复

尊敬的华利颖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43)号提案《关于提升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发挥基层“哨点”作用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切中问题要害,为我县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对提高我县基层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控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通过建设基层发热诊室,提升基层传染病防控和救治等能力,基层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治能力上有了明显突破,能切实承担起传染病患者的排查、诊治、转诊等工作,形成以基层为“哨点”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布局,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前哨”的重要功能。

一、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年初,我局开始谋划基层发热诊室建设,根据各乡镇(街道)的人口分布、地理位置和周边医疗资源供给情况,通过新建和改造两种模式,在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截至6月底,先后投入经费143.29万元,完成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建设及改造。其中新建设发热诊室9家(3家混砖结构、6家板房结构),改造发热诊室9家。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完善发热诊室内各项设备设施,设置诊疗室、隔离室、病人通道、医务人员通道、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等功能区域,实现对发热病人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传染病防控能力。

二、加强信息建设,提升数据赋能水平

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加大信息网络应用,提升数字赋能能力。不断健全县、乡、村三级传染病防治体系,依托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和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三大系统覆盖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完整和准确。同时,在全市率先开发并运用学校因病缺课系统,覆盖全县各学校、幼托机构,通过及时掌握和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强化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报告,有效控制学校传染病疫情。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远程会诊和视频网络中心,通过县、乡、村三级远程会诊和视频教学,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与县级医院无缝对接。

三、强化督查制度,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通过实行常态化周督查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传染病防治能力。我局成立了以局班子成员为网格长、局机关干部为一级网格员、医共体牵头医院干部为二级网格员的三级网格监管体系,共24人分为六组,对全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常态化督查。通过全员培训、个别指导和分级督查,提升各基层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发热等十大症状病人管理、处置报告、随访管理等工作能力,真正发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四、夯实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应急能力

健全传染病应急防控能力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队伍力量。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遂昌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遂昌县加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工作方案》《遂昌县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方案》等方案,切实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夯实防控工作基础,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疫情研判队伍、消杀队伍、心理健康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调度能力和培训演练。组建核酸检测机动队,成立核酸采样检测队伍,并开展专业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级医疗机构采样人员243人,核酸检测人员31人;组建流调队伍,成立3级应急流调队,培训流行病学调查队员65人。建立流调协查机制,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均指定专人负责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全县共有社区流调协查员45人。卫健、公安、大数据等部门建立了流调、溯源和追踪联动工作机制,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联合调查开展迅速、高效;组建专业消杀队伍(27人),负责疫点消毒处置及指导;在每个社区(村)按3-5人组建消毒队伍(共634人),负责社会外环境消毒,并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小区(村)等场所规范做好内部环境预防性消毒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15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五、健全救治体系,提高传染病处置能力

健全优化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等救治机制,强化救治能力。明确定点医院,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按要求配置70张救治床位和14张重症监护床位,并完成供氧、通风、污水污物处理等设施改造。引进62排124层螺旋CT一台,购置一辆负压救护车,进一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求;规范发热门诊,规范设置县级医院发热门诊和留观室,能完成患者就诊、采血和收费、标本送检和取药。其他医疗机构均设置预检分诊和临时留观室,按要求处置发热患者。落实方舱医院建设,明确方舱医院建设场所,约10000平方米,并提前进行方舱医院设计及基础设施改造,同时完成方舱医院救治团队组建和应急物资储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培训。组织全县定点医院救治人员、后备救治人员、方舱医院救治人员参加“遂昌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培训和演练”,并特邀丽水市中心医院专家作《新冠肺炎院感防控要点》培训。已开展卫健系统内部应急演练5次,参演队伍12支,参与人数325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做好院感防护,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操作规范,落实各项制度,建立健发热诊室建设相关规范和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落实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职,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联系人:梅建月   联系电话:13615780596(650596)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