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关于加强专业护工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遂卫发〔2021〕81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45:29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关于加强专业护工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廖月英委员:

您好!您提交的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号提案《关于加强专业护工队伍建设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与医院护工相关的政策

据了解,我国正在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没有“医院护工”这个职业,与之相近的职业有养老护理员和医疗护理员等。目前,我县民政局已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和考核,有411人取得护理员证,有62人取得专项证书。

为加强各行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我县出台了相关政策:

2019年12月,我县出台的《关于加快集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规定,对在我县企业工作新取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分别给予3万元、6000元、3000元一次性技能提升奖励。

2020年4月,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联合印发《遂昌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具有本县户籍、在本县常住并办有居住证、在本县就业创业或在本县办理失业登记的城乡劳动者,按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清单标准给予补贴。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项目制培训,按照每人每次不高于6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二、行业现状

目前,医院护工仍属新兴行业,国家未建立相应的行业规范、准入机制等行业制度,具有护理专业的医院护工缺乏,社会市场中也很少有专业化医院护工公司,实现您提出的建议还有较大难度。

下一步,我们会顺应市场发展需求,加强医疗护理员等相关职业的技能培训和考核,逐步满足我县医院病患护理需求。

再次感谢并希望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谢雪萍    联系电话:13454337781(65578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