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关于提高新入职医生和一线
护士待遇的建议》的答复

遂卫发〔2021〕82号
生成时间:2021-09-22 11:57:59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关于提高新入职医生和一线

护士待遇的建议》的答复

鲍志洪委员:

您好!您提交的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68号提案《关于提高新入职医生和一线护士待遇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感谢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您对我县新入职医生和一线护士待遇的关心和重视。现就您的提案作如下答复:

一、关于新入职医生和一线护士的薪酬待遇问题

经咨询县人力社保局,我县卫生健康单位的事业编制人员的档案工资按有关规定经过县人力社保局工资科以国家标准(我县新入职人员领定级工资)认定并审批,护士已按《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提高儿科医生、护士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生厅关于提高护士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实行上浮两级薪级工资和护理津贴等待遇。经统计和比较,新入职医护人员的平均年应发收入与其他系统事业编制人员薪酬待遇基本持平,部分人员甚至高于他们的年均收入。

1.新入职医生。我们统计了10名2016年-2017年毕业、经两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到岗服务的医生2020年度的年应发收入情况,平均年应发收入16.735万元。其中最高的达20.2975万元,最低的是13.4411万元;

2.新入职护士。我们统计了10名2016年-2019年新入职护士2020年度的年应发收入情况,平均年应发收入14.4496万元。其中,最高的达20.5059万元,最低的是11.841万元。年平均收入较低的来自县级医院,因他们是差额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力度不大,收入主要靠医院的营业收入,薪酬分配自成体系,三年后平均年收入将会有大幅提升。

二、提高新入职一线医护人员的政治待遇问题

经咨询县委组织部、人大、政协等部门,依据我国法律,人大代表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民主选举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选举,二是间接选举。县级人大代表、乡镇级人大代表都是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代表候选人得到了法定数量的选票即获得投票选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难以倾斜;政协委员产生有严格程序,包括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建议名单、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公布。政协委员人选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优秀的业务能力和业绩以及较强的履职能力。在推荐时可向各项素质过硬的新入职医护人员倾斜,但医卫政协委员在全县政协委员中只占一定比例;党代表人选必须是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要体现出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作风、优异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职能力。在党代会代表中,已经确保一定比例的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

三、新入职医生和一线护士到市级以上医院进修问题

我县一直非常重视在职卫技人员的进修和培训,努力通过制定人才政策、参加省市进修活动等方式推进在职人员进修学习,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关于加快集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遂委发[2019]33号)及操作细则规定,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每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三甲医院进修,发挥学科带头人引领作用,进修时间不少于一个月。2018年以来,我县已选派73名医务人员到三甲医院进修,有多名医务人员到三乙医院进修。另外,我们还组织20余名护士参加市级医院护理骨干和护士长岗位培训;组织10余名医生参加全科(中医全科)转岗培训(需在省市级医院脱产学习一年);组织毕业的临床医学、中医学本科生参加省市医院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新入职一线医护人员的进修工作。

再次感谢并希望您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谢雪萍   联系电话:13454337781(655781)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遂昌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