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工业专班便笺〔2021〕1号
生成时间:2021-09-24 21:57:21 发布机构:县经济商务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认真落实全省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及《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浙制高〔2021〕1号)精神,切实推进我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要意义

建立健全产业链预警机制,能准确、及时把握产业链运行态势,及早发现、介入产业链风险,有效化解断链断供风险,对推动制造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企业角度看,有利于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实现用电消防安全监控,同时将生产和生活用电分开计算,能够降低用电成本,精准享受大用户直供电政策。从电网公司角度看,有利于精准开展需求侧管理,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的电力调度。从政府部门角度看,有利于精准掌握工业经济运行状态,推动经济领域数字化改革。各地要提高对推进产业链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集中人力物力扎实推进预警机制建设工作。

二、工作重点

电、水和燃气等生产要素使用信息,是构建产业链风险预警大数据的重要组成。当前阶段,以工业企业低压侧用电数据精准采集为突破口。一是开展基础情况排查。联合供电部门,完成企业情况摸排,制定采集器安装企业清单。二是推进采集设备安装。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建设推进方案,主要依托全省电网企业,完成安装调试工作。采集点设置原则上要满足生产生活分开采集、主要生产线单独采集的要求。三是做好数据校准入仓。采集的用电数据以15分钟为调度周期,及时做好本级数据的校准、维护工作,切实提高数据质量。四是严格做好数据管理。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省级统筹、属地管理”原则,由省级建设统一产业数据仓实行全省工业企业低压侧用电数据集中管理,可依托产业数据仓构建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对本地数据进行编目、质量、安全管理和分析。

三、时间节点

按照12月底实现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的目标,倒排时间,集中攻坚,有序推进,确保按时完成9月底前完成与财政局、供电公司的沟通对接,形成电力数据采集工作方案。10月份确定电力数据采集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等内容;完成企业情况摸排,制定采集器安装企业清单;力争完成部分企业电力数据采集器安装。10月12日前要求将电力数据采集工作进展情况报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11月底前基本完成规上企业电力数据采集器安装。12月中旬实现数据采集接入省级产业数据仓,并开展对本地数据的管理和分析。

四、职责分工

县经济商务局要切实发挥牵头职责,会同财政、电力、电信运营商等单位,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衔接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系统,保障产业链预警机制共享数源的统一部署和安全运行。同时,主动与省、市产业链预警机制推进工作专班做好对接,及时解决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故障。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工作绩效评价,纳入省经信厅年度经信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等考核,省、市将定期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和高质量运行。

  人:县经济商务局蓝文丽;

联系电话:8529511,13757848494(618494

 

遂昌县工业专班

2021年9月18

 

抄送:市经信局,县府办,县财政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供

电公司

工业专班便笺函〔2021〕1号遂昌县产业链预警机制(要素数据采集)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