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已废弃)组织机构 >> (已关)党群系统 >> 县档案馆 >> 工作动态

县档案馆以数字赋能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时间:2021-09-24 17:28:40 来源:遂昌县档案馆 作者:信息技术科 白霄依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推动档案事业整体智治。今年以来,县档案馆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工作,“一把手”精心谋划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立足工作实际,以数字赋能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一、强化政策学习,落实岗位责任。

档案工作数字化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的客观要求,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数字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具体举措。我馆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夜学、班子会等会议对重大任务、重大政策进行系统学习和梳理,将工作做细,将责任压实。

二、坚持数字赋能,推动数字化进程

数字档案馆作为档案馆功能在信息时代的延伸,既具有传统档案馆的基本性质和功能,又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需要,以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为技术手段,在实现常规档案的数字化管理的同时,通过公共网络传播通道实现电子档案信息的收集、存储、管理、利用,建立数字档案存储数据库。截至2019年底,我县馆藏档案已全部完成数字化。现财政每年安排数字化工作经费120万元,由档案馆实行统一招标,对预接收进馆单位未数字化的档案由档案馆来组织实施数字化工作。

三、共享数字成果,优化档案利用

响应数字化改革,改进优化服务和档案利用。对于馆藏数字化成果利用需求较高的单位,我馆均拷贝一份给相关单位(如山林、婚姻、房产、确权、出生证明等),并协助其将数据导入单机版档案管理系统,使相关基层单位单位提高了档案便捷度,也使百姓少跑了腿,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查档办事需求。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