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2021年三仁畲族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生成时间:2022-01-28 16:58:33 发布机构:三仁畲族乡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以来,三仁畲族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各项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政府信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民执政的理念,从搭建政务公开平台、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办事程序、优化行政服务体系等入手,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同时,辖区内8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同步跟进,形成了乡镇、村全覆盖的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网络,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有效放大正面声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创造有利社会条件努力构造阳光型、服务型、科学型政府,现将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组长、班子成员及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安排了办公室1名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制度和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各村(社)、社区也按要求建立了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体制,有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

    2、拓宽公开渠道,提升信息质量。为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简介、领导简介等信息,及时公开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及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通知、民生工程的开展情况等其他政务信息。围绕热点舆情积极主动回应,扩大群众知晓面,深入解读政策的决策背景依据、制定意义、创新举措等要素,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深入推进重要决策预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2021年,我网站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3、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有效公开成立工作督查小组,我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断从基层实际出发改进机关作风,加强责任、使命和担当,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治理手段多样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对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强化工作测评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于违反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规定的,严格追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制作服务公示牌,及时公开有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事条件等服务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方便群众来访,提高服务质量;深化“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进“无证明街道”创建,多渠道公开办理事项程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取信于民,扎实推进透明性、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到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乡镇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职工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方便群众了解信息;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务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政务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在载体上有新探索、新突破。

三是不断增强公开基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街道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