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预算公开 >> 部门预算公开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2662024/2022-151531 生成时间:2022-03-23 23:13:53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来源:遂昌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推进街道社区(村)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2.加强公共管理。推进区域发展,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参与做好辖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配合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辖区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3.加强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

4.加强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相关政策。落实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街道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5.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基础,健全完善数字化背景下基层治理体系的基本架构和矩阵化、平台化、网格化的街道运行管理体系。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主要职责和矩阵化、平台化、网格化的运行架构,云峰街道设置下列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

1、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文秘信息、保密档案、重要会务及行政后勤管理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担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建带群团建设等职责。

3、社会治理办公室(挂综合信息指挥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牌子)。主要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等职责。承担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管理保障,全科网格建设管理和综治工作平台建设管理协调,平台接收事项的交办、跟踪和督办,基层治理数据收集分析,辖区内各条块管理服务力量统筹协调指挥日常事务等职责。

4、绿色发展办公室。承担工业和服务业经济发展、项目前期、项目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等职责;抓好企业服务和安全生产及工业统计等工作,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经济融合协调发展。

5、社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社区建设和管理相关文件,抓好全县各项社区服务活动的落实,指导各社区工作地开展,按时保质完成县委县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6、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等职责。负责协调环境保护、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交通管理等监督管理。承担城乡规划、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监督检查职责。

7、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编制辖区重点项目前期政策处理等保障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征集、筛选重点前期工作项目,负责辖区重点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跟踪、督办落实和考评工作;检测、分析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承担重点项目实施管理检查、制度健全及完善、日常相关工作。

8、财政所(挂农经服务中心牌子)。主要承担财政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政府性收支核算、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等日常各项工作。负责各项财政性资金使用,兑现各项惠农、优抚政策以及救助资金等民生支出,指导各项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和支农专款资金使用。承担财政资金使用的定期结报及报表编制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审计工作。指导协调村级财务会计工作。指导农村经营相关工作。

9、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业农村、扶贫等方面事务性、服务性工作;统筹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10、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挂“最多跑一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主要负责落实基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承担便民服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和人员日常管理,民政、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社会民生事务服务,承担退役军人服务相关工作,以及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协调等职责。

11、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承担开展文化宣传、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文艺活动、节庆活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等职责。负责开展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负责全域旅游的规划、开发、组织实施工作,优化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带动辖区文旅经济的发展。

二、2022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支总预算3634.44万元。

(二)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入预算3634.4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805.96万元,下降43.57%主要是项目收入减少。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11.39万元,占99.4%;政府性基金收入23.05万元,占0.6%。

(三)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支出预算3634.4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805.96万元,下降43.57%主要是项目收入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3.18万元、国防支出5.4万元、教育支出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7.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12万元、农林水支出1325.6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0.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92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261.84万元,35%;日常公用支出49.77万元,1%项目支出2322.83万元,64%。

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34.4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3611.39万元、政府性基金23.0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83.18万元、国防支出5.4万元、教育支出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1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7.5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4.12万元、农林水支出1325.62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0.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92万元

(五)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11.3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5.51万元,下0.4%主要是正常区间内波动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83.18万元,占43.84%;国防(类)支出5.4万元,占0.15%;教育(类)支出21万元,占0.5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4.19万元,占4.27%;卫生健康(类)支出107.54万元,占2.98;城乡社区(类)支出71.07万元,占1.97%;农林水(类)支出1325.62万元,占36.7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220.47万元,占6.1%;住房保障(类)支出122.92万元,占3.4%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8万元,主要用于大相关活动经费,保障街道人大工委的正常运转和保障代表执行职务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115.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331.8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项)支出71万元,主要用于山海协作项目,云峰街道银都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56.9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品支出购买,保障日常公用支出

6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5.4万元,主要用于民兵连长补贴

7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1万元,主要用于云峰中心学校云鹰计划奖教基金支出,对学校硬件的添置、维修及学生奖学、助学进行补助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1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人员及村干部、计生人员等日常培训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6.8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8.42万元,主要用于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3.9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单位养老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16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家庭及生活补助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61.2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30.26万元,主要用于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71.07万元,主要用于九云社区日常公用支出,保证社区工作正常运行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6.8万元,主要用于门阵红色示范村补助5万元以及高标农田建设201.8万元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11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项)525.22万元,主要用于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生实事项目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369.4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支付下马村党群服务中心30万元

(2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14.2万元,主要用于村级集体贴息经费

(2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50万元,主要用于云峰街道门阵村市级建设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资金

22)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44万元,主要用于对村级补助经费

2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220.47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22.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11.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61.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 邮电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49.77万元,主要包括: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3.0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66.95万元,主要是办公楼租金、枯死松木清理等资金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23.05万元,占1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3.05万元,主要用于总部经济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云峰街道办事处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2.6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8.3万元,下降26.78%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2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9.1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36%。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调研、指导、工作联系、街道政策处理及村(社)干部办事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调控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65.6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比上年执行数增长265.67%,主要原因是上年车辆维修费用较少,具体支出按实际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7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40.72万元,下降282.74%,主要是公用经费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遂昌县人民政府云峰街道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99.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23.05万元,一级项目4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指除具体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大事务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反映用于民兵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反映除具体项目以外的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具体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反映卫生健康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具体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反映具体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反映自然资源部门土地利用监测、耕地保护、土地分等定级、土地评估等方面的支出。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pdf

(二)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pdf

(三)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pdf

(四)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pdf

(五)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pdf

(六)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pdf

(七)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pdf

(八)2022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pdf

(九)2022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pdf

(十)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十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表.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