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力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

生成时间:2022-04-24 10:35:45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主平台,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定期开展“实地查”“回头看”的问题整改举措,强化市场监管领域创建主体责任,助力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打造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

一是用好宣传文化阵地,营造厉行节约的社会风气。日常监管和社会宣传相结合,通过张贴《公勺公筷健康分餐》海报、宣传画等方式,大力提高“公勺公筷行动”的知晓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进校园、进单位食堂、进餐饮店“三进”活动,联合县餐饮业协会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要求,纳入“协会会员”评选标准。截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海报46张,签订承诺书58份,发放文明用餐宣传单页和桌牌635份。

二是做好放心消费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打造“放心消费在遂昌”升级版,提炼放心消费文化品牌,打造具有遂昌特色的放心消费乡村、商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保护”活动,加大诉调力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维权体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全县4家农贸市场均实施信用奖惩管理,196户经营户纳入管理,建立经营户日常数据管理库对经营户进行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经营行为打分,开展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及时披露和公示市场各类不诚信经营户信息和曝光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家,成功培育放心消费单位775家、无理由退货单位299家、放心工厂72家、放心商圈1个。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网络餐饮专项整治、“打假治劣”药剑行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专项行动,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守住安全底线。打好“信用监管”牌,提升主责意识。结合日常巡查监管评估,推出餐饮行业“红黑榜”管控措施,将规范经营的餐饮单位纳入“红榜”,反之则纳入“黑榜”,并向社会公布引导消费者选择红榜餐饮单位消费,倒逼餐饮单位自觉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推出“红黑榜”8期。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