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变过程管控为源头治理 通过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
遂昌精心打造“无废工厂” 助力“无废城市”创建
时间:2022-05-18 08:35:32 作者:龚隆淼 通讯员 曹烨晔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咚咚咚,咚咚咚……伴随着机器的作业声,在遂昌黄铁矿地下水污染治理试点工程现场,一方方由尾矿砂和水泥制作的砼正沿着管道向不远处的矿洞倾泻。“这是为填充采空的矿洞,隔绝雨水与矿石的接触,进而减少甚至杜绝酸性重金属废水流出。”工程负责人吕文亮解释道。

其实,这是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打造“无废工厂”的重要载体。通过工程的建设,不仅能够消耗大量的电石渣、尾矿砂等固体废物,切实消除污水外流的风险,还能为企业每年节省600万元以上的治理费用。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验收,二期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明年能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一直以来,减废降碳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当下“无废城市”创建的大背景下,企业无疑成为其中的最大单元。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无废城市”创建的决策部署,以源头减量、厂内循环、绿色低碳为原则,坚持用心服务、依法监管“双管齐下”,努力帮助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走上绿色循环高效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作为我县石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平昌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华丽转身。时间倒回至2019年,当时该企业的厂区还是废石乱堆、雨污混流、粉尘飘扬的杂乱景象,不但深受当地百姓的诟病,还受到了停产整改的处罚。

“只有守牢环保底线,企业才能迎来明天。”从那时起,平昌矿业痛定思痛,决定进行全面整改。3年间,企业累计投入2亿多元资金,用于矿山道路改造、技术工艺提升、循环系统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废石吃干榨尽、废水循环利用、粉尘集中回收的闭环管理,完全达到了“无废工厂”的标准。

“曾经,我们车间每天只能循环处理废泥600吨、废水5万吨,产能提高时工艺跟不上就只能浪费,不仅可惜还不环保。”平昌矿业副董事长赖林明告诉记者,经过改造提升后,车间每天废泥、废水的循环处理能力分别达到了1000吨和10万吨,在完全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每年还能增加上千万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以上两个企业只是遂昌打造“无废工厂”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环保部门的能动履职下,昊峰建材、汇金环保等一批资源循环利用类企业也积极加入到“无废工厂”打造行列当中,主动采取更新设备、提升工艺、节能降耗等方式来促进绿色生产,并已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无废工厂’是创建‘无废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不但能因此实现企业生产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而且在全社会也具有极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副局长潘来根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致力绿色经济,不断推进清洁生产,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实现生态化发展与循环化生产更全面更高效结合,努力打造更多具有绿色生态的“无废工厂”,为加快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