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遂昌县白马山林场成功救助一只红翅凤头鹃鸟

索引号:00266218X/2022-154116 生成时间:2022-05-19 10:37:26 发布机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5月18日,白马山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场阳光房附近路边草丛中发现一只大鸟,就把它抱到林场办公室,仔细观察,该鸟体长约40厘米,头上有长的黑色羽冠。头顶、头侧及枕部也为黑色而具蓝色光泽。后颈白色,形成一个半领环;腰和尾黑色,具深蓝色光泽。尾长,凸尾,中央尾羽均具窄的白色端斑。两翅栗色下胸和腹白色。通过辨认,该鸟是红翅凤头鹃鸟。

红翅凤头鹃(学名:Clamator coromandus):一般栖息于林木较多但开阔的山坡、山脚或平原。繁殖于印度、中国南部及东南亚,迁徙至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在中国台湾为迷鸟。4月初开始迁来,8月末开始迁走。据悉,红翅凤头鹃有寄生行为,常把鸟蛋产在其他鸟的巢穴中,让其他鸟将小鹃养大,亲鸟则撒手不再管任何养育之事。该鸟种群数量较普遍,2018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森林保护中意义甚大。

初步鉴定,该鸟疑似在飞翔时撞击阳光房玻璃,被撞晕了而掉落在草丛中的,林场工作人员给鸟喂水后,放置在纸箱中,傍晚时分,发现该鸟在纸箱中鸣叫,状态凶猛,已基本恢复健康,就将这只红翅凤头鹃鸟成功放归了大自然。

                                 (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 鲍英杰)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