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中共遂昌县金竹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金竹镇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金委〔2022〕12号
生成时间:2022-05-23 15:41:32 发布机构:金竹镇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村党组织、村委会、镇属各部门:

将《金竹镇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按时落实各项工作。

 

 

                                  中共遂昌县金竹镇委员会

                                     2022年3月9

 

金竹镇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安排,为切实强化创建措施,提高创建水平,确保顺利完成创建目标,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操作手册》为指导,突出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注重创建利民惠民,努力打造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环境,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品质,确保 2023 年高水平创成省示范文明县城。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3月-2022年4月)。对照《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操作手册》,全面分析梳理测评指标,结合我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创建任务进行分解。成立金竹镇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综合办公室。制定印发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金竹镇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整体推进阶段(2022年4月-2022年6月)。根据本实施方案及《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责任分解表》,结合各自实际,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责任,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推进到位、责任到位。同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县创建办。重点做好迎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创建办要围绕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等重点,加强对各责任科室的指导,根据日常检查情况梳理问题清单,进行交办销号,全力推进创建工作,高效有序迎接调研测评,确保顺利通过初测。

(三)全面提高阶段(2022年6月-2023年9月)。根据县创建办反馈意见,对照新要求新标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强项,主攻弱项,开展问题清单集中攻坚。实行挂牌销号制度,问题不整改不销号、效果不明显不销号、工作不达标不销号。要逐项对照,全面自查,补齐短板,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创建成果不断巩固。

(四)迎检考核阶段(2023年9月-2023年10月)。实施网格化管理、全面巡查、立查立改、全民参与、应急处置等措施,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报道,进行舆论引导,在全上下形成热烈氛围,掀起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热潮。在正式检查考核前,组织开展一次模拟测评,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和暗访等方式。针对模拟测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做好资料收集整理,科学制订迎检工作预案,以最佳状态迎接省检查组考评。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政一把手抓创建、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各网格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和“网格化管理原则”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相关责任进行再分解,落实具体负责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各村要按照本实施意见和《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责任分解表》,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和措施,同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对照《遂昌县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责任分解表》,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到人,时间到点,确保各项创建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各单位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勇于担当,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创建任务落实,对难度大、交叉多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问题,要加强沟通、群策群力,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三)健全基层创建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由班子成员认领网格,责任到人。深化“全民清洁日”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窗口、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延伸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拓展创建工作覆盖面。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活动和“微笑遂昌”小园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四)健全全民参与机制。通过多种载体宣传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建立市民寻访团、找茬团,开展市民问卷调查,开通建议线上反馈热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提出一批创建问题清单。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指导、督促创建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