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遂江线项目开展“把隐患当做事故”调查问询应急演练
业内首次
时间:2022-05-23 08:32:00 作者:记者 潘雨妍 通讯员 黄邦利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高总,请立即停止施工,让工人马上从5号平台上撤下来!”5月20日,由县应急管理局、遂昌县交通运输局主办,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PPP项目施工总承包部承办,以“把隐患当做事故”为主题的调查问询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调查问询应急演练是交通建设工程行业内首次以调查问询的方式开展的应急演练。

在湖山红星坪大桥演练现场,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5号平台有明显倾斜,平台个别焊接位置焊缝有开裂现象,且平台上仍有工人在作业,属重大安全隐患。联合执法人员勒令施工单位立即停工,工人撤离。随后,联合执法人员现场对工人进行了询问,并联系内业资料检查组重点对红星坪大桥施工相关资料进行检查。内业检查组发现红星坪大桥平台存在日常检查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情况,该项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整改,有强令冒险作业嫌疑。为起到震慑警醒作用,经检查组研究,决定对该项目红星坪大桥段下发停工整改单,并对项目管理人员及现场工人进行调查问询。

联合执法检查组通过对问询笔录研究,并结合现场隐患及内业资料情况进行研判分析,最后在演练视频结尾宣读了对项目及管理人员的处置决定。同时,施工单位总公司也对项目进行了相应处罚。

当前,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已经列入新《安全生产法》违法行为。在去年3月份实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新增加了“危险作业罪”,同时修订了部分条款,提高了事前问责的严重度。这意味着即使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也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在今后将成为常态,是控制事故率的重要手段。

“遂江线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我们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序快速推进。”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