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柘岱口乡关于进一步落实遂昌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
生成时间:2022-08-08 16:29:12 发布机构:柘岱口乡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根据全国、省、市、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除险保安”工作部署以及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昌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进一步落实责任,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属地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行政村为单位,以三层及以上、用作生产经营(包括出租,下同)、人员集聚、改建扩建(含装饰装修,下同)等四类房屋为重点,对行政辖区内所有自建房开展全覆盖排查和整治,同步推进第三次全省城乡房屋调查登记、城乡危房解危三年行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年行动、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行动,及时发现和消除城乡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基本原则

  (一)全域覆盖。对全乡所有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不论土地性质,不漏一幢一户,不留死角盲区。

  (二)突出重点。重点对旅游景区、民宿、农家乐、学校、医院、村文化礼堂、村委会等人员密集区域自建房进行排查,特别关注2000 年以前建成的三层及以上、作用生产经营、人员集聚、改扩建等四类房屋。

 (三)动态清零。排查对象已列入第三次全县城乡房屋调查登记、 城乡危房解危三年行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工作的,在工作部署上对房屋状况和数据信息再次进行核实。加快健全自建房安全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危房,所在村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主体责任人、房屋安全巡查员以及联系村的乡干部、所在村两委人员等相关人员要做到“及时巡查、及时上报、及时鉴定、及时改造、动态清零”。

    三、主要任务

 (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乡域范围内城乡和农村的所有自建房不论土地性质,开展排查整治。在城乡自建房排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四类” 自建房:1.四类:三层及以上、用作生产经营、人员聚集、改扩建。2.排查重点:因建造质量(浅基础、空斗墙、多孔板、无立柱、无圈梁)、地基下陷、年久失修、不当使用、结构破坏、违法改扩建、房屋周边不良地质环境等造成的房屋安全隐患情况。有条件的对照房屋竣工图、不动产权属证与房屋现状相比对,是否存在结构破坏、加高加层、地下空间开挖等违规现象,逐户(幢)排查,逐户(幢)整改。

  (二)分类整治

  1.历史危房和新增危房限期清零。全面梳理历史登记入库的在册 危房及此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新发现的危房,一方面全面落实自建 房安全主体责任,实施"一房一策",在房屋未实质性解危前,C级危房做到人员应转尽转, D 级危房立即腾空,并落实网格化加密巡查、 贴封条、危房标志上墙、影响范围拉警戒线等措施。另一方面在“腾、拆、修”等基础上创新治理方式,确保在 12 月底前同步完成解危清零。2.“零容忍”执法与政策宣传并重。危房治理首先是确保人的安全,再贯彻落实房屋主体责任,坚决按照整治标准执行到位。D 级危房应拆尽拆,C 级危房应修尽修并及时做好复核鉴定,确认房屋安全后才可投入使用。各村要多宣传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危房解危政策等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危房治理改造当中。

   (三)时间节点

  6 月底前,完成“四类”重点区域自建房排查;

  7 月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

  8 月底前,完成所有疑似危房的安全鉴定工作;

  9 月底前,率先完成四类重点房屋解危工作,确保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风险;

  12 月底前,所有危房要整治到位、全部销号。

    四、整治方式

  (一)拆除重建。指将原危旧房拆除后,按照《遂昌县危险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实施细则(试行)》(遂政办发(2021〕56 号)文件要求或有关部门审批程序,划定禁建区范围内除外,采取“原地拆建 和异地新建”的方式进行整治。

  (二)维修加固。指根据安全鉴定结论和房屋实际情况,采取修缮或加固等安全技术措施,解除房屋安全隐患的整治方式。

 (三)人员腾空。指对于一时难以实质性整治改造的危旧房按照“砖砌上(板钉上)、封条贴上、告示牌挂上、警戒线拉上”的硬隔离管控措施,严格禁止人员回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从严从细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柘岱口乡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村两级干部负责排查整治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黄沙腰自然资源所、黄沙腰派出所、综合执法队等单位要对排查中发现的违法新建、改建、扩建行为和非法经营活动场所等情形加强工作协同、开展联合执法、加快工作推进。

  (二)强化纪律保障。乡、村干部要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绝不允许麻痹松懈、推诿扯皮,被动应付。要落实乡、村两级干部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乡村干部”带队开展监督检查、考核巡查的工作机制,压实压紧全链条监管责任。对工作履职不到位、责任落实不明确、排查整治进度慢的,乡纪委等部门要及时约谈问责。对因此发生危房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