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增长7.9%,遂昌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时间:2022-08-08 08:37:51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近期,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公布了全市2022年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遂昌为14116元,增长7.9%,位列全市第一。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民生活指数、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遂昌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聚力“扩中”“提低”两件大事,深入推进产业强农、就业富农、帮扶惠农、改革兴农“四大行动”,着力帮助广大农民鼓足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茶产业  固根基

产业为基,致富有方。作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的遂昌拥有14.06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茶产业既是遂昌的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今年二季度,全县实现茶叶产量9722吨及产值5604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9.5%和8.9%。

大柘镇大田村位于遂昌茶叶主产区内,这里的村民几乎都有茶园,其中近百户兴办了茶叶加工厂。每年春茶时间,家家户户均围绕这片“金叶子”忙得不可开交,腰包也在此期间日渐鼓了起来。“只要踏实肯干,即使是三口之家的家庭作坊,靠制茶一年增收20来万是完全可以的,今年上半年村里从事制茶的村民人均收入就已接近4万元。”当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项萍说,正是有了产业的支撑,大田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能长期位于全县前列。

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就业的增长进而促进增收。就拿大柘镇境内的一家茶企而言,仅春茶期间,该企业每天雇佣的员工就多达150余人,且多为本地人或周边农户,平均每人每日工资接近400元,如再加上常年在此务工之人,年发放工资总额超过200万元。“腰包鼓起来了,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也越来越足了。”大田村村民王先生就在今年新购了一辆心仪的小车。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茶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今年遂昌还制定出台了“七大政策”,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仅上半年就开展帮扶1138件次,落实扶持金额3147.51万元,为茶企提质增效、茶农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心剂”。

新业态  增动能

增收致富,传统产业固然可靠,但新型业态也不容小觑。借助电商平台,今年端午节期间,遂昌长粽销售额最高环比增长近300%,上半年产值更是达到1.2亿元,辐射带动5000多名农户增收致富。立足生态禀赋,遂昌高山地区迎来了避暑高峰,“夏日经济”持续升温,高坪乡6月份最后一周就接待游客近500人次,助力当地村民增收数十万元……

好政策  保底线

当然,通过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遂昌也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一方面加强政策兜底,积极通过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低保覆盖面积等方式强化扶持力度,上半年就为8306名低收入农户发放产业生产补助近500万元,为34041人次的低保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240余万元;另一方面引导农户自身发展,积极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指导、就业帮扶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上半年已组织各类培训近20场次、发布就业岗位1300余个,并通过就业援助制度帮扶2500余次惠及1200多人。

“农民是‘三农’的核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既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所在。”遂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安涛表示,下步,他们将继续立足富民强村这一根本点,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就业、引培龙头企业、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政策惠民”四项重点工作,稳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稳步提升农民“四项收入”,奋力朝着“三季进、全年胜”的目标前进。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