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黄沙腰镇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黄政〔2022〕15号
生成时间:2022-09-14 11:18:40 发布机构:黄沙腰镇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早诊早治和疾病规范化管理等综合干预工作减少慢性病负担,遏制慢性病发生率,不断总结经验,推广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动全镇的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

二、总体目标

建立黄沙腰镇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在环境治理、烟草控制、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控制方面采取有效行动,为我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三、强化领导

为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郑兴夷担任组长,钟菊梅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由周楚涵担任联络员,联络员适时参加联络员工作会议,交流、研究、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
    切实加强慢性痛防治的宣传,利用工作群、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

(二)开展各类活动

1、结合“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教育活动开展慢性病防控宣传,巩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2、结合健康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健步走、排球赛等健身竞赛活动,并制订工作场所职工工间操制度,推进工间健身操活动开展,每天职工活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组织干部职工体检、委托黄沙腰镇卫生院对体检中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管理。
    4、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无乱扔垃圾、随地吐换、少架。斗股等不文明行为,定期对控烟工作进行督查。
    5、根据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结合城中村帮扶创建工作,抓好环境的综合整治,营造优美环境。
    (三)强化督查落实
    根据活动内完成情安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项内容况进行督查,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五、工作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20222月8日-20222月28日):成立慢性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设实施阶段2022年3月1日-2022年5月31日):根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考评指标要求,分解任务,落实指标,组织实施。

(三)自查迎检阶段(2022年5月21日-6月30日):完成好各项工作,接受检查验收。

(四)长效常态阶段(2022年7月1日-2027年2月10日):巩固前期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根据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六、工作步骤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创建工作,研究讨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事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各村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共同推进慢性病防控工作。

(二)建立督导考评机制

     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督查组,定期开展检查指导,半年度进行一次考核评估,督导考评创建工作,总结经验,推动建设。

(三)建立信息反馈机制

由联络员负责记录工作内容,每季度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