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遂昌县“农村电商模式2.0”打造山区县共富“金名片”

索引号:2662366/2022-159487 生成时间:2022-09-27 08:59:08 发布机构:遂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近年来,遂昌县落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要求,抢抓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及数字化改革重大机遇,推动观念、物流、品牌、平台和服务提档升级、融合聚变,探索形成具有山区特色的电商+产业振兴模式,迭代打造“遂昌农村电商模式2.0”。2020年,遂昌县成功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遂昌农村电商模式”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十大模式。2021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75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7%,均位列丽水市第一。茶叶、番薯干、笋干、菊米、山茶油等农村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明显,促农增收动力强劲。

一、推动观念迭代升级,让数字化意识沉下去。坚持从提升农民、电商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抖音高级研修、直播带货等培训班,并在农村便民服务中心搭建起“直播电商带货,助力遂昌农品”直播间,以“课程+实训”方式,不断升级农产品经营模式,让手机真正成为“新农具”。同时,采取政策优惠引才、专场招聘揽才、主题活动留才等方式,不断充实县域电商人才队伍,成功培养村支书潘枝旺、普通农民Rose、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潘东明等为代表的一批农村电商创业人员。

二、推动品牌迭代升级,让遂昌味道叫得响。统一制定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包装、运输、品质控制等标准规范,并个性化制定如遂昌红提、猕猴桃、土猪肉、土鸡、冬笋等县域农产品电子商务系列产品标准,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记录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溯源信息,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同时,坚持品质优先、文化造势,深挖遂昌农特产品人文特性、传统工艺和历史故事等文化内涵,积极培育本地农产品网络知名品牌。

三、强化网络监管作用,让遂昌品牌强起来。以网络交易平台、购物网站、电子商务等服务网络交易服务站为整治重点,通过省建平台“浙江公平在线”应用系统及市建互联网监管系统,对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以及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实施在线监管整治不正当竞争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网络经营户网店650余户次,在线存证固证167件,立案调查54起,为遂昌电商市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推动遂昌电商品牌知名度和可信度提档升级,全力跑出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加速度。

目前,全县直接从事农村电商的人员超过11000人,在电商主流网络平台上注册登记网店4500余家。据统计,通过网络直销模式销售,本地农产品价格普遍增加20%-30%,“互联网+”变成了全县农户销售新模式与新愿景,“农村电商2.0模式”已经成为遂昌县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样板的“金名片”。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