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遂昌构建“软实力”基础建设提升个体户核心竞争力

索引号:2662366/2022-159492 生成时间:2022-09-27 09:04:19 发布机构:遂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遂昌现有个体工商户20144户,约占全县市场主体的73.36%,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作为宏观经济的微观细胞,是稳住经济大盘、走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遂昌县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构建品牌、服务和信用三大“软实力”建设,打出个体工商户服务“组合拳”,切实推动“服务月”活动走深走实见效。 

一是构建“品牌建设”,助力农产品拓销路。依托引进优质乡贤返乡的项目,积极发动村民开办家庭农场,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小香薯、猕猴桃、三叶青等高附加值农产品,让村民成为家门口的“店家老板”。进一步做强赶街、维康竹炭等电商企业,培育赶街村货、耕谷公社、仙翁果蔬等一批电商品牌,进一步拓宽了长粽、茶叶、小香薯、三叶青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品牌建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品牌效应”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定期给予知识产权创造指导和维权缓助。如遂昌长粽近5年销售额年均增幅达30%以上,今年以来,全县新增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325户,同比增长146%,依托“品牌建设”行动共指导个体工商户申请商标注册156件。

二是构建“舒心服务”,畅通个体户帮扶路。针对山区县个体户生鲜产品保鲜困难问题,集资打造绿色农副食品交易集散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特色电商集聚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化冷链物流城,延长猕猴桃、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的储存时间。进一步打造数字乡村综合服务中心,为家庭农场等个体户提供个性化寄递服务,邮车直达田间地头。同时,联合县个私协会、司法局、宁波银行遂昌支行集中开展以“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为主题的中秋节前个体工商户“问情服务”活动,为50余户个体工商户送上“法治月饼”和政策“大礼包”,有效扩大法律法规、纾困政策的知晓度和惠及面,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时享受优惠政策。

二是构建“信用修复”,有效提振经营信心。联合县发改局召集有关涉企部门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建立线上信用修复专栏,优化信用修复流程,提升信用修复效率,通过结合疫情防控“党群连心、网格走亲”活动,深入开展个体工商户入户走访工作,鼓励因疫情等原因暂时失联或未按时报送年度报告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通过补报年报方式完成信用修复。7月以来,全县共25家个体工商户通过补报年报的方式完成了信用修复,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有效提振经营者信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