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已废弃)组织机构 >> (已关)党群系统 >> 县档案馆 >> 工作动态

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丽水市党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09-28 08:38:03 来源:遂昌县档案馆 作者:党史科 李慧英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9月20日,丽水市党史工作会议召开,今年6月被评为浙江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的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遂昌是典型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中国共产党在遂昌创建了浙西南的第一个党支部、第一个县委、第一支革命武装,并在这里领导开展了浙西南的第一次革命武装斗争。近年来,遂昌党史部门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坚守红色根脉,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凝心聚力做好党史工作,奋楫笃行助力老区振兴。

一、以党史编研为主业主责,为老区振兴提供历史借鉴。近8年来,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浙江遂昌历史》第二卷、《党报看遂昌》《遂昌英烈》《红色笙歌》等史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遂昌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并对主要经验教训进行客观公正的总结,为振兴老区提供历史借鉴。《中国共产党浙江遂昌历史》第二卷和《遂昌英烈》获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奖。

二、以宣教育人为有力抓手,为老区人民注入精神动力。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2019年以来,开展“四史”宣讲100余场,赠送“四史”书籍上万册,举办以“凝百年之辉·筑遂昌之梦”“党史好故事”等为主题的线下展览和演讲比赛,举办以“学党史,铭历史,感党恩”等为主题的线上知识竞赛,开辟“百年初心·红色遂昌”“遂昌革命英烈榜”等线上党史学习专栏,参与建成遂昌革命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展馆,参与拍摄的微电影《坚守》获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三、以摸清红色家底为基础工作,为“红绿融合”提供有力支撑。先后三次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形成革命遗址档案145件,并根据调查结果会同其他部门共同擦亮红色名片:《基层反映三大原因导致部分革命遗址处于消失边缘》经党委信息系统上报中央办公厅;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革命纪念群被确定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遂昌县被列入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四、以服务中心为应有之义,为老区振兴贡献党史力量。参与建设的王村口红色研学基地已开设1500余班次。去年7月,王村口获得丽水市唯一的5000万元欠发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今年6月,“王村口红古绿融合发展”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高质量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邀请粟戎生将军担任“浙西川藏线———华东天路”推广大使,助力“蚂蚁探路”先后打造十条“丽水山路”。丽水山路助力共富模式成为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央视给予专题报道。

下一步,遂昌党史部门将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先锋队、排头兵的奋进姿态,积极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党史工作会议精神,潜心绘党史,用功办实事,为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党史力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