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又是一年丰收季
石练网红“独苗”猕猴桃树结果4800多个
时间:2022-09-28 08:41:15 作者:记者 潘雨妍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金果飘香季,喜获丰收时。在石练镇石练村有一棵“独苗”猕猴桃树,结出了4800多颗果实。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采摘猕猴桃的好日子。

当天一大早,石练村映月街十三弄的弄口挤满了人,他们站在近5米长的猕猴桃架下。根据现场村民描述,他们正准备和猕猴桃的主人吴元仕一同采摘。记者看到,不少热心的村民,已经搬来梯子,身背背篓,正将圆润饱满的猕猴桃一个接一个地采摘下来。“他们家的猕猴桃丰收了,定于9月23号8点半开始采摘,我们左邻右舍都来帮他。”县石练镇居民吴大哥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把猕猴桃放进腰间的竹篮里。

不一会儿,吴大爷家的院子里,便摆满了几大箩筐的猕猴桃,众人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我之前预测是有4000个左右,现在算下来有4800多个。”吴大爷兴奋地表示。在采摘结束后,有不少村民前来购买猕猴桃,吴大爷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将猕猴桃分袋装好,悉数赠送给左邻右舍,分文不收。吴大爷告诉记者,剩下的这些猕猴桃,他除了留一部分自己吃,其余的准备送给隔壁邻居、亲戚朋友,并无售卖的打算。

为什么这棵树的关注度会如此高呢?早在8月份,一棵猕猴桃树上硕果累累,村民树下乘凉的场面,就引得四乡八邻前来参观,不少人拍了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经过多家媒体的转发,吴大爷的这棵猕猴桃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树”。

据了解,吴大爷今年72岁了,平日里喜欢种一些花花草草,这株猕猴桃树是六年前从集市上淘回来的,起初也没怎么照料,随着吊瓜一同摘种在院子里。后来吴大爷不种吊瓜了,便开始专心照料这棵“独苗”,施肥、浇水、搭棚,样样不落。

在得知猕猴桃树是雌雄异株,单株无法结果时,吴大爷便自学授粉技术,还自制了授粉工具,研究出了一套经济实惠且高效的授粉方式。“我用瓶盖链接一根木棍,在瓶盖里放入网上买来的花粉,用了一周的时候完成了授粉工作。”吴大爷说,从两年前的三四百个果,到今年的4800多个,也是他意料之外的。

“吴大爷家的猕猴桃树属于美味系猕猴桃的一个品种,这个品种的猕猴桃树生长适应性广,结果能力强,同时吴大爷又采取了人工授粉的方式,日常照料得当,给了猕猴桃树足够的架面空间,因此它才能‘肆意生长’。”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鲍金平介绍。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