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我县开展一线监督强化村级财财务管理
时间:2022-09-28 08:45:09 作者: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廖彬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柘岱口乡5个行政村26位违规领取误工费人员已将26842元超额费用全部退回;妙高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用5天时间查实了群众反映的余家村原村委会主任违规插手本村工程问题线索,责令该名村干部清退多领的工程款7.83万元,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两起事件正是我县村级财务“清账”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被严肃查处纠正的典型问题。这场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且覆盖全县村级财务的“清账”专项行动,源于我县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在收集廉情信息时,集中排摸到的村级集体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廉政风险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县纪委县监委“一竿子插到底”,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单位组建专班,聚焦2017年以来各乡镇(街道)村级集体财务收支、工程项目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债务管理、村级合同管理、劳务用工管理、公章使用管理等村级财务管理7大方面及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县201个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剑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为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我县还强化片区协作,通过乡镇(街道)自查自纠、交叉互查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同时,会同第三方审计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凭证、公告公示和盘点实物等方式,对全县38个村开展了抽查,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期间,县纪委县监委发现濂竹乡某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在本村工程的发包、项目验收、款项拨付、政策处理等方面违规为他人提供帮助的问题线索。随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对濂竹乡9个行政村村集体账目进行“大起底”,最终严肃查处了该乡6名村干部违规插手工程的“窝案”,在当地形成了有效震慑。

查找问题是手段,督促整改、建章立制才是目的。县纪委县监委每周召开分析研判会,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将财务管理混乱、信访频发、矛盾纠纷多的村作为重点整治村,及时列入县委巡察范围,并对其进行提级监督。在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力度的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及问题整改等工作,指导优化完善村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等相关制度11项,建立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切实推动村级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村账清、水端平,家底明、人心齐……”这句顺口溜如今在全县的农村、社区中已广泛流传开来。通过集中整治,县纪委县监委发现并督促完成整改问题2110个,发现问题线索17条,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发放监察建议书4份,清退违规资金56.8万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