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关于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遂民发〔2023〕51号
生成时间:2023-11-27 14:54:33 发布机构:遂昌县民政局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郑浣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婚姻登记场所搬迁后进一步优化婚姻登记服务的几点建议》(第76号)收悉。感谢您对婚登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遂昌县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积极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提质增效,打造暖心婚登服务阵地。婚登中心于2023年7月搬迁至市民服务中心大楼,新场地按照国家3A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建成集婚姻登记、婚姻家庭辅导、婚姻文化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婚姻家庭服务场所。中心使用面积500平米,按照“公共服务最大化,办公场地最小化”要求,分设结婚、离婚区,共有婚姻登记窗口4个,候登区面积140余平米。以婚姻中心为主阵地,充分融合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多元化展陈婚姻文化。卷帘画展示汤显祖笔下的经典爱情形象及词句;婚姻文化长廊以传统的剪纸手工艺,惟妙惟肖地展示遂昌当地婚俗文化;“两姓打卡区”“囍”字屏风、“喜鹊”“三书六礼”“香囊”等文化巧妙展示室内各空间;中式颁证厅庄重华美,将最美丽的风景献给最幸福的人。实现传统文化喜庆的文化展陈与现代简约的功能布局相结合,使中心更具有服务性、喜庆感和体验感。

二、多元创新,提升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婚前辅导,提供婚姻家庭观教育引导、婚前心理评估或辅导、婚前心理调适建议、婚前法律咨询等服务。通过开设婚前辅导课程或讲座,在婚姻登记中心通过宣传栏、视频播放、免费赠阅等方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等,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学会经营婚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创新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新模式,在婚姻家庭辅导常态化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注重跟踪介入。在结婚登记高峰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婚团辅导,推进婚姻家庭辅导向社区延伸,加大婚姻家庭矛盾提前干预力度,助力社会和谐。以倡导节俭婚礼为核心,强化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婚登中心提供特邀嘉宾颁证、集体颁证、户外颁证等形式多样的颁证服务菜单,丰富结婚颁证仪式,引导新人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文明婚俗新风尚。

三、持续谋划,争创5A级婚姻登记机关。加强婚姻登记队伍建设,提高登记队伍综合素质,目前有管理人员1名,婚姻登记员2名,均持有婚姻登记员资格证书及颁证员资格证书。为展现民政用心服务的对外形象,积极选派优秀的婚登员省市颁证比赛,坚持严格程序,规范登记行为,按照登记“三不办”,管理“四监督”,违纪“四追究”的监督制度要求,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登记员的规范工作意识。我县以创建5A级婚登机关为目标,加强与省市民政部门和县行政审批中心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将婚登中心打造集婚姻登记、婚俗文化宣传、展示、体验、婚姻家庭辅导、公益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场所,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温馨服务,努力打造引领社会文明新风的新高地。


遂昌县民政局

2023年8月17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