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今日遂昌 >> 最新动态
参保率连续三年排名全市首位
遂昌聚力“浙丽保”让百姓有“医”靠
时间:2023-02-02 16:14:55 作者: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梁丽
字体大小: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日前,丽水市医保局公布了2023年度全市“浙丽保”参保征缴进度情况,我县共有193926人参保,参保率达97.12%,位居全市第一。自2021年“浙丽保”实施以来,我县已连续三年参保率排名全市首位。

“浙丽保”是全民健康惠民医疗保险产品,只要参与了丽水市基本医疗保险的人群即可参保,其报销比例按阶梯式提高,最低报销75%,最高报销95%,且医疗报销没有最高的限额,对解决丽水地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具有很强的帮扶作用。

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花小钱保平安,互助共济,共奔小康”的参保意识,紧紧围绕“应保尽保、应缴尽缴”的目标,自觉把“浙丽保”征缴工作纳入全县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为数以万计的遂昌群众看病就医解决了后顾之忧,真正让基层老百姓有了“医”靠。

“没想到当初投的100元,如今真成了我的保障!”尽管已过去一年时间,只要说起“浙丽保”,三仁畲族乡坑口村的毛先生仍激动不已。

时间回到2022年1月,毛先生因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紧急住院并做了手术。术后,他最担心就是高额的治疗费用该如何支付,但出院后通过“浙丽保”结算后的费用却让他惊讶不已。“我当时的手术费加医药费总计28.83万元,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仍需自费20余万元,这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啊。”毛先生说,幸好缴纳“浙丽保”,又能在此基础上报销13.78万元,最终自己只承担了7.05万元。如今,毛先生已经成为了“浙丽保”行走的宣传员,走到哪都要说声“浙丽保”的好。

云峰街道马头村的周阿姨也享受到“浙丽保”的红利。今年58岁的她患慢性肾病十多年,2019年因肌酐、尿素氮偏高做了内瘘和透析道管,2021年初开始做血液透析。“浙丽保”起付线没到时,基本医保报销后每次要自费125元左右,起付线到后自费只需要15元左右。以一周三次、一月四周来计算,一年就能节省1.5万余元。

“如果没有‘浙丽保’的帮助,就靠老伴每年采茶卖的钱,估计我连血液透析都坚持不了,但是现在通过治疗,基本生活是没问题的。我也相信‘浙丽保’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到时我们就更加放心了。”面对记者采访时,周阿姨一脸满足地说。

据统计,自“浙丽保”实施以来,我县共有58万余人次参保了“浙丽保”,三年平均参保率达到95.41%。2021年度,“浙丽保”承保机构共向我县2367名参保人员、赔付待遇43146人次,合计支付待遇金额1712.48万元,目前赔付率已达到90.54%,预计2022年度赔付率将接近95%。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