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生成时间:2024-02-05 09:03:19 发布机构:遂昌县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县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62现已全部办复,其中代表对办理满意的142件,基本满意的19件,不满意的1满意率(含基本满意)为99.4%。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6建议被列重点建议县政府以问题为导向,第一时间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创新办理方式、加大办理力度,切实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转化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行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谋划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

创建布局柘里茶香果韵飘香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基础上,切实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一是优化农业园区顶层设计。探索园区发展定位,拟在新路湾、云峰、三仁、妙高等区域,选取稻谷、蔬菜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生产+加工+科技+农旅融合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争创国家级制种大县,2023全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到1.78万亩,产量达0.28万吨,产值超7600万元。推动遂昌蔬菜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稳定全县蔬菜播种面积8万亩以上,实现总产值3亿元以上,助力打造特而强、聚而合、富而美的农产业集聚地。三是专班推进园区创建申报。成立工作专班,于今年2月完成《遂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浙江省遂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3月完成《遂昌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23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材料的报告》,上报市级联评,未获推荐

下步,我县将全力以赴做好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工作,强协调、强指导,优政策、优服务,科学谋划、主动对接,力争早日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双赢格局。

(二)关于做好非粮化后半篇文章,加快建设和美乡村的建议

扎实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做好粮田增收致富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在种植、土地流转等方面同步出台配套的政策,科学设立管护期种植补贴机制,设置非粮化整治区块种植管护期,解决整治后无人耕种的问题,农户可享受每亩每年1500-2000元的政策性补助。据统计,2023年度全县种粮面积为16.88万亩,较2022年度增加了7000多亩。二是完善农田配套设施,改善粮食种植条件。整合各部门政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重点对整治区块内的农田进行平整,在完善水利设施、新建田间道路的基础上,配套开展宜机化改造、绿色农田建设等项目,有效改善粮食生产条件。今年先后启动了新路湾、石练、金竹等产粮大镇的绿色农田、高标农田提升、宜机化改造、种业数字化服务等项目,涉及面积1.668万亩。三是推广高效轮作模式,提升粮食种植综合效益。非粮化整治后,在整治区块内配套推广粮油新品种、新技术,合理安排作物茬口,推动轮作效益的最大化,实现千斤粮万元的目标。2023年,推广应用四季稻-杂交水稻制种模式基地面积1.25万亩,亩增收0.45万元。四是压紧压实粮安员职责,定期开展巡查管护。落实落细粮安员工作职责,定时组织乡、村两级粮安员开展巡查管护,对发现有破损的基础设施,尽快修复完善,确保不影响来年粮食生产。

下步,我县将进一步完善种粮补贴政策,引进粮食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系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农田设施,优化耕地布局,保障种粮收益,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县立足县域生态地理优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加以培育扶持,将其打造成为我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是政策资金支持有力。今年我县在中药材厂房加工、冷库建设以及品牌宣传等方面兑现政策资金250余万元,同时整合优势产业集群资金近400万元,支持三叶青种质资源保护建设、健康产业提取加工自动化车间建设等项目。中药材产业是近几年除茶产业外,我县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最多的农业产业。二是提升品质扩大影响。我县对内通过举办三叶青、菊米、黄精等中药材培训班、现场会、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强技术培训及咨询指导,鼓励指导生态化种植,保证遂产中药材品质。924日,兴火医药科技(遂昌)有限公司遂昌三叶青三无一全(即: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无高毒农药、全程可追溯)基地通过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评审,系全市唯一。对外积极带

领主体参加多个中药材博览会,鼓励主体参评博览会优质产品,

扩大品牌影响力。

下步,我县将加大中药材全产业链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培育更多更优中药材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绿色生态、乡村振兴、增产提质的三重效益。

(四)关于优化城乡客运班车运营的建议

县致力于打造资源共享、城乡衔接、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体系,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持续优化公交线路新开通11路客运中心环线、12路龙板山公交首末站至火车站等公交线路,对4路、6路、7路等公交线路进行了延伸。同时,开通石练至神龙谷景区专线,提升27个行政村的城乡客运班线通达频次,并定期结合客流状况和区域分布等情况持续优化调整线路走向、班次时刻、站点设置、通达频次等运营方案,切实提升群众出行便利。二是科学调配高峰运力。通过合理安排班次时刻、租赁社会运力、引导老年人错峰出行、采购更大载客量车型等措施,有效缓解高峰运力不足的问题三是不断完善站点设施今年共投入450余万元新增站牌290余块,新增临时停靠点250余个,建设智慧化候车亭40个,有效改善群众的候车环境和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四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制定《驾驶员月度绩效考核办法》定期组织召开客运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服务质量提升培训会,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下步,我县持续推进客运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线路布局,

建立健全公共交通长效发展机制,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五)关于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民主化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将民主、协商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广泛征求居民改造需求及意愿,精准施策、靶向改造,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痛点。

一是多渠道了解群众需求。我县在项目方案设计完成后,通过政府网站、遂昌新闻公众号、小区宣传栏等渠道对方案进行公示,同时委托第三方调查团队进行逐户走访,解答群众疑惑、收集群众需求。二是持续优化改造方案。根据居民改造需求,组织部门不断优化改造计划和实施方案。今年先后8召集建设、财政、发改、自规、治水办、街道、社区等相关单位针对4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合理性、科学性以及可实施性等进行审查全方位强化项目管理发布《遂昌县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信访问题化解和项目进度、质量、文明施工方面的检查,多次对相关项目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已累计化解群众反映问题30余个,向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22份,君子路沿线小区改造项目、府前菜市场周边小区改造项目和龙潭沿线小区改造项目等3个项目累计罚款3万元整,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下步,我县在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的同时,坚持民生优先、问题导向、多元参与理念,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用心用情推动城市更新,努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造成优质的民生工程、样板工程

(六)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建议

我县通过政策引导、培训提升、助力上岗等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

一是加速政策落地。我县根据国家和省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县域实际,就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在全市县级层面率先出台实用管用、与省互为补充县域政策12《关于新时代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加强国防教育实施意见(试行)》,从选、培、聘、管、用方面打通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职任教通道,以更大力度、更多岗位、更宽条件,来保障退役军人体面就业、稳定就业。是精准靶向施训。建立点对点精准培训服务机制,举办专向就业指导讲座430人次,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匹配政策找人20余次,组建专业指导团队,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教师资质、岗位帮扶等专业化服务,助力考取教师资格证,为考取教师编制打下基础。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畅通多元发展路径推动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拓宽退役军人就业路径、提升就业层次,更好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稳定就业

三、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明确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县领导领办、部门承办、督查室督办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对交办的建议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责任分解、集中交办,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确保办理工作高效推进。

(二)加强沟通,注重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把提高建议的实际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作为承办工作的根本要求,在办理工作中积极与代表沟通,认真听取意见,找准解决问题途径明确具体工作措施、推进时限和工作目标,尽心而办、尽力而为,力求让代表满意。

(三)提高质量,强化督导落实

一方面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通过线上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等多种形式,将督办工作贯穿于办理工作始终另一方面加大回复后的跟踪督办、再次反馈力度,特别是因客观条件一时无法解决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向代表做好说明解释,确保办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四、下步工作

县政府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强办理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健全办理落实制度。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建议办理和意见落实的重要性认识,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交办督办、集中通报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目标清单化、办理责任化和跟踪常态化,确保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切实提升落实成效。在办理落实过程中,突出办理重点,科学统筹安排,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建议办理定期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严把办理质量。

三是持续问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围绕代表建议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建议中提出的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将努力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落实推进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