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申请公开

  • ·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 ·书面申请
  • ·网上申请
  • 信件查询

    查询编号: 查询密码:

关于成立遂昌县柘岱口乡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柘政发〔2024〕4号
生成时间:2024-03-25 14:46:20 发布机构:柘岱口乡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村,乡所属各单位、企业

为加强和完善柘岱口乡应急消防管理工作,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消防管理体系,提升应急消防管理队伍处置危难险重任务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治格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柘岱口乡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具体方案如下:  

一、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及工作职责  

      王晶晶    

常务副主任  

    黄晓松、叶高超、查鹤政、李伟强、周敏莉、叶之强

      员:朱依宁、华仕芳、潘兴跃、潘飞君、华  艳、

潘季涵、徐英明、杨艺龙、黄海红、张云辉、许  庭、彭啸天

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应急消防管理指挥协调机构,主要职责:(1研究部署。负责研究本辖区内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特点,分析研判形势,制订工作计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处置过程中的重大问题;2体系建设。负责牵头本辖区应急消防管理工作职责体系、防控体系、保障体系、救援体系的综合性工作。梳理专项机构组织体系,理顺机构职责,明确工作机制;3风险防控。负责布置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立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巡查检查、隐患消除全链条风险防控机制,实现风险闭环管控;4指挥调度。负责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响应“一个口子”指挥调度,动态信息“一个口子”发布;组织会商研判,下达工作指令,对接上级应急管理工作指令和工作部署;5统筹协调。统筹协调辖区队伍、装备、物资参加突发事件处置和抢险救援工作;协调上级部门和资源支持应急救援相关工作;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动员社会资源;6跟踪督办。督查、村级责任人履职,跟踪督办各专项机构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督促落实执行工作指令。

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下设应急消防管理站,站长由乡中层干部担任,成员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建设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担任。
     应急消防管理站负责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承担(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针政策,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2)统筹负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等监管工作,承担乡镇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领导辖区内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统一指挥突发事件应对处置。(3)统筹管理辖区应急消防执法和应急救援力量。(4)制定辖区内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规划,严密组织实施,加强应急物资、消防设施管理;组织编制乡镇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预案演练。(5)监督检查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各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6)实施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赋权、委托乡镇的行政执法事项。(7)定期分析和评估辖区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研究、协调和解决重大问题。(8)监督检查、协调乡镇和村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和专项督查。(9)协助上级应急消防管理部门做好对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乡镇生产安全和火灾事故统计和分析工作,配合做好辖区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10)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和县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等职责。

二、各专委会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

 (一)安全生产委员会

  任:  

副主任:李伟强

 员:杨艺龙、朱依宁、潘飞君、徐英明、许  庭、叶乔哲、李  珍、李灵方

主要职责: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牵头开展全安全生产(含矿山)隐患排查、事故应急救援等日常工作;负责协调做好抢险救援、事故调查、后勤保障、信息上报、善后处理以及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的工作;负责向县应急管理局报送安全生产相关信息、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消防安全委员会

  任:  

副主任:李伟强

 员:李灵方、徐英明、李  珍、潘飞君

主要职责:消防安全委员会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牵头开展消防安全有关工作,加强对民宿(农家乐)、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居住出租房、文保单位、民间信仰场所等场所的检查,持续整治居住出租房和生产经营性自建房(沿街店铺)违规住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消防通道堵塞占用、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问题隐患,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负责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遏制较大火灾、杜绝重大火灾;负责县消防救援大队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

  任:李伟强  

副主任:周敏莉

 员:杨艺龙、李灵方

主要职责: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会在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牵头开展防汛防台抗旱有关工作;负责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及人员转移工作;做好强降水防范工作,督促、指导城镇、村庄防洪工作;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负责向县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上级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任:黄晓松

 员:张云辉、杨艺龙、潘炳良

主要职责: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牵头开展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负责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综合性工作,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负责防灭火设备、器材的维护管理;责任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建设安全委员会

  任:查鹤政

 员:叶乔哲

主要职责:建设安全委员会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牵头开展建筑施工、危旧房屋(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有关工作,加强危旧房屋(自建房)、在建项目、城镇燃气的监管,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负责建筑施工、危旧房屋(自建房)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向县建设施工、城市运行专委会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委员会

 查鹤政

 员:张云辉

主要职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委员会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柘岱口乡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有关工作;负责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协助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负责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

 李伟强

副主任:叶之强

 员:杨艺龙

主要职责: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在应急消防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柘岱口乡防灾减灾有关工作;组织推动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和管理;组织会商,分析、评估受灾形势,研究提出对策和措施;负责向县减灾委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各行政村应急消防管理工作组

(一)柘岱口村

  任:黄彤飞

副主任:巫灵建

  员:廖樟明、黄家法、徐光锋、张淑娥

(二)五星村

  任:胡祖法

副主任:袁礼荣

  员:周年油、叶益华、袁志明、项华根

(三)尹家村

  任:张安明

副主任:尹厚忠

  员:尹敦瑞、尹德兴、尹惠英、张美华

(四)际下村

  任:林光友

副主任:张志虎

  员:刘昭军、刘智山、张甫泉、廖金旺

(五)毛阳村

  任:周志卫

副主任:周世荣

  员:刘昭龙、张树明、张爱媛、张樟连

 

 

柘岱口乡人民政府

2024315


附件:
附件: